山東滕州市政協建言獻策助力母親河荊河治理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陳冰 | 時間: 2017-09-20 | 責編: 雷衛騰

“感謝主席對我這份提案的重視,親自督辦。通過看和聽,感覺到荊河治理工程行動快、力度大、效果明顯、社會評價高……”這是提案人王玉立委員在參加滕州市政協主席宗大全帶領提案人和部分政協常委,現場督辦《關於荊河東段治理的建議》重點提案時的座談發言。    

荊河又名城河,是滕州的母親河,隨著時間的推移,荊河逐漸變窄了、變臟了、變臭了,近二十年來都沒有進行過大規模的清淤,河道淤塞、徑流阻斷等現象十分嚴重。   為此,滕州市政協充分發揮主席參加每週一幾大家主要領導會和市委常委會,政協領導列席市政府常務會議這些參政議政“直通車”的有效作用,積極建言對荊河進行綜合治理。並將《關於荊河東段治理的建議》列為重點提案,由主席領銜督辦。     

建議得到高度重視和採納實施,滕州市委、市政府在徵求方方面面意見的基礎上,以“服務工業、城市、農業、生態、民生五大經濟轉型發展,加快建設宜居宜業富裕美麗文明新滕州”為目標,慎重研究決定啟動實施荊河水環境綜合治理這一重點民生工程。     

工程遵循“既要金山銀山,又要綠水青山”的綠色發展理念,圍繞“河湖連通潤滕州,人水和諧惠民生”的目標,成立了以市長為總指揮的工程建設指揮部,制發了《滕州市荊河水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方案》,對北辛路荊河大橋至白龍灣橡膠壩13公里河段進行綜合治理。第一階段為截污導流工程,按照“清淤見底、尋源治污”的要求,投資1.09億元,由水利和漁業局、綜合行政執法局、住建局、南水北調工程建設管理局負責實施河道清淤、污水管網、河道攔蓄、南水北調續建配套管道四項工程。共清淤外運土方108萬方,維修改造橡膠壩6座,鋪設南水北調引水補源管道11.6公里,沿岸建設污水管網11公里、改造截流井38座,截污導流至污水處理廠集中處理,達標排放。即將進行的第二階段交通景觀提升工程,重點實施沿岸園林綠化、交通道路、生態景觀、文化旅遊等配套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構築沿河綠色生態景觀廊道。通過系統綜合治理,荊河流域“河暢、水清、岸綠、景美”的濱水生態休閒景觀帶將為滕州增添一道靚麗的風景線。

(作者:山東滕州政協 陳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