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鐵路為偉大“中國夢”插上騰飛的翅膀

來源: 西安網 | 作者: . | 時間: 2017-09-19 | 責編: 雷衛騰

  泰國交通部長阿空本週在曼谷接受新華社專訪時表示,環境影響評價通過後,這一項目即可實現首段的開工,開工不晚于11月,而中泰雙方將在9月底開始討論二期工程(呵叻至廊開段)。他同時表示,對中國高鐵技術充滿信心。(澎湃新聞網)

  中泰鐵路有望在10月正式開工建設,此線路由昆明開往曼谷,沿途可以看到我國西南、寮國、泰國三地的景色。到時候,就可以早上在昆明,吃一碗熱騰騰的米線,下午就已經在曼谷,品嘗美味的冬陰功湯,真是一件美事!

  我國目前在高鐵建設方面的投資規模之大前所未有,2016年鐵路建設投資超過8000億,到2020年五年內計劃投資將會達到4萬億。我國擁有的高鐵網總里程已經超過2.2萬公里,佔全球高鐵總長的三分之二,而到2020年預計達到3萬多公里,高速鐵路將會連通我國的東西南北,百萬人以上城市中的80%會被連接在一起。按發改委公佈的鐵路發展建設總規模,2020年我國的鐵路總規模將達到15萬公里,意味著我國未來幾年的鐵路建設規模仍將保持約4.4%的年增長速度。屆時將形成八縱八橫的鐵路網路,可大大緩解路網佈局、運作效率等方面的矛盾。尤其是最近,“復興號”列車投入運作再次讓國人振奮,這標誌著中國高鐵由對外基礎建設出口到高鐵裝備出口的新階段的開始。

  而從全球範圍來看,前幾日,德國之聲電臺網刊文稱,僅2016年,中國政府就為發展高鐵投資超過1180億美元,未來屬於鐵路交通——至少在中國如此。中國已同印度尼西亞簽署協定,為印度尼西亞提供“復興號”高速列車並承建從首都雅加達到該國第四大城市萬隆之間的高速鐵路。連接泰國與中國的一條高速鐵路已經在建設之中。與此同時,一條連接我國與俄羅斯的6630公里長的高速貨運鐵路正式完工投入使用。承建莫斯科與喀山之間高速鐵路的談判正在進行當中。從2004年到今天的13年中,我國鐵路已經由引進完成了到輸出的轉變,也完成了從援建如肯亞普速鐵路到承建世界範圍內的高速鐵路的巨大跨越。中國鐵路對外出口已經鋪開了宏偉的藍圖,而下一步我們可能還將面臨運營管理人才技術的出口,這在肯亞已經有了先例。

  中國鐵路儘管還面臨著這樣或那樣的質疑,但我們應該相信,每次初創的探索如同黑夜中行走,但太陽幾小時後就會升起。這束高鐵之光會照亮前路,未來勢必屬於鐵路交通。鐵路交通的逐步完善更會縮短地區與地區、城市與城市、人與人之間的距離,“新絲綢之路”這個輝煌工程正在打造跨越中國邊界直至歐洲的泛亞走廊,中泰鐵路作為重要的組成部分正在帶動鐵路沿線政治、經濟、文化的交流與發展,從而為實現偉大“中國夢”插上騰飛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