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湖為文明創建加點“綠”

來源: 南方都市報(深圳) | 作者: .. | 時間: 2017-07-28 | 責編: 雷衛騰

image.png


羅湖區洪湖公園。為了迎接國際植物學大會,羅湖對部分景觀進行了提升改造。家園報記者 徐文閣 攝


       7月23日,第19屆國際植物學大會在深圳召開,這是該大會百年曆史上首次由發展中國家舉辦,深圳成為中國第一個舉辦此學術盛會的城市。以此契機,羅湖深入開展園林綠化城市景觀營造工作,通過不斷升級花漾街區建設,以優美亮麗的城市綠化環境迎接大會的召開,展現深圳國際化城市建設的新形象。


       據悉,本次大會在羅湖主要安排了以“植物園之旅”為主題的城市、産業推介活動,涉及轄區仙湖植物園和蘭科中心。而城區外觀的乾淨整潔無疑關係到羅湖的“臉面”,也是羅湖首先予以發力的領域。為此,羅湖在全區開展環境衛生全面整治工作,並實施了11個景觀提升項目,總投資額達1.5億元。


       在國際植物學大會召開的同時,深圳創建第五屆全國文明城市工作也已進入攻堅衝刺階段,在“全國文明城市”的評價體系中,同樣包含了“可持續發展的生態環境”這樣的要求。因此,羅湖區提升文明軟硬體,既是為迎接植物學大會“開路”,也進一步豐富了創文工作的內涵,為文明創建加上了一抹濃墨重彩的“綠色”。


       羅湖總面積78平方公里,是一座被譽為坐擁“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態城區。這裡青山綠水,空氣清新,數不盡的山林美景遍佈其中,是一個和諧宜居的“綠色之城”。近年來,羅湖始終大力開展生態文明建設,將轄區各項生態環境指數作為建設國際化城區的重要指標,舉全區之力打造生態城區、宜居城區。


       數據顯示,去年羅湖區全年空氣優良天數達到353天,空氣品質優良率為97.2%,同比提高2.7個百分點,僅次於大鵬、鹽田。PM 2.5年均濃度為29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1%,在全市名列前茅。今年,羅湖將繼續全力打好大氣、水、土壤治理三大戰役。


       日前,羅湖還在全市率先試點設置室外吸煙區,第一批51處室外吸煙區已在萬象城商圈及南湖、桂園等街道投入使用。這是羅湖積極對標東京、新加坡等國際一流城市經驗,致力於打造最乾淨城區的又一項創新。


       綠色創造未來,文明你我同享。羅湖區委書記賀海濤、區長聶新平多次強調,要加強生態文明考核力度,立足百姓情懷,著力提高轄區居民生活環境,做到對城市負責、對老百姓負責、對子孫後代負責,精心呵護羅湖“一半山水一半城”的生態環境,打造宜居宜業的生態城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