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舉行針灸講座 中醫針灸續展奇效

發佈時間:2017-07-28 09:38:16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雷衛騰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舉行針灸講座中醫針灸續展奇效


圖為東京中國文化中心舉辦中醫針灸講座的現場情景。 尹法根 攝


  中新網東京7月27日電(記者 尹法根)東京中國文化中心26日舉行中醫針灸專題講座,知名旅日中醫針灸專家賀偉向冒雨趕來的在日華僑華人和當地民眾現場展示了家傳的“賀氏針灸”,中醫的神奇效驗令中日觀眾再度驚嘆不已。


  去年10月,賀偉應邀到該文化中心舉辦了首次中醫講座,全面介紹了中醫文化知識和“賀氏針灸三通法”,特別是現場精妙的針治演示,令在場的當地民眾折服。


  這次賀偉應邀作了“人體痛症與防治”的專題講座,深入淺出地闡述了賀氏針灸三通法“以通為本”的學術思想。在兩個小時的講座中,賀偉和他的學生簡要介紹了“經絡”、“穴位”等中醫學知識。結合30多年的針灸臨床經驗,賀偉重點講解了導致身體各類痛症的內因外感情況、自我預防和保健方法。


圖為知名中醫針灸專家賀偉現場給觀眾針治演示。 尹法根 攝


圖為知名中醫針灸專家賀偉現場給觀眾針治演示。 尹法根 攝


  講座中,賀偉不時地與現場觀眾進行互動交流,在答疑釋惑仲介紹其獨到的中醫理念和感悟。他説,今年是中日邦交正常化45週年,身為中醫“賀氏針灸”傳人,向日本各界友人介紹祖國醫學文化應是一種責任。通過這樣的講解、針治及效驗,今後對中醫有興致的日本友人將會越來越多。


  到了現場演示環節,賀偉先後為十幾位頭部、肢體久痛或麻痹等症的患者扎針治療,絕大多數人當場表示原有的痛疼、麻症明顯減輕了。中日受治患者和觀眾紛紛表示,當天體驗見證了“賀氏針灸”立竿見影的奇效和中國醫學文化的博大精深。


  東京中國文化中心主任石永菁表示,中國傳統醫學針灸作為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在日本享有很高聲譽。賀偉作為針灸傳承人,不僅在日本開辦針灸院治病救人,還積極從事推廣中醫文化的社會活動。他去年在中國文化中心舉辦的中醫講座深受歡迎,不少觀眾發來了感謝信,希望文化中心繼續舉辦針灸講座。這次講座中,有不少年輕的日本觀眾是首次體驗針灸、“火針”,無不為針灸的神奇療效所折服。


  據介紹,中醫“賀氏針灸三通法”是由“首屆國醫大師”、“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作名錄--中醫針灸”代表性傳承人賀普仁教授創立。賀偉自幼隨父賀普仁學習針灸,深得“賀氏針灸三通法”神髓。他早年應邀赴日講學,撰寫和翻譯了多部中醫學著作。賀偉的醫德醫術和所創立“精誠堂”在日本、乃至世界針灸界有影響力,新華社、中國新聞社、《人民日報》、《光明日報》、中央電視臺、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等媒體作了報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