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引領人類文明進步方向

來源: 人民日報 | 作者: 王存剛 | 時間: 2017-07-27 | 責編: 雷衛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在國際國內多個重要場合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並對其豐富內涵和實踐路徑作了深入闡述。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明確回答了世界向何處去、崛起的中國向何處去、新形勢下中國怎樣辦外交等重大命題,是當代中國外交理論的重大創新成果之一,也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最新成果之一。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超越了西方主流國際關係理論,蘊含著重大理論意義和實踐價值,必將有力促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繼承和發展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傳統文化中的思想精髓

任何重大理論創新都不是無源之水、無本之木,往往都是在繼承前人思想精髓的基礎上,結合新的現實條件和具體實踐發展起來的。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是在繼承馬克思主義與中華傳統文化思想精髓的基礎上所形成的理論創新成果。

繼承和發展了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體思想。馬克思、恩格斯明確提出並系統闡釋了共同體思想。他們把作為無産階級奮鬥目標的共産主義社會確立為“自由人聯合體”。在這種共同體中,個人是“世界歷史性的、經驗上普遍的個人”,是自由而全面發展並因此具有豐富個性的“自由人”。馬克思、恩格斯的共同體思想,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奠定了堅實的理論基礎。

繼承和發展了我們黨幾代中央領導集體關於國際秩序的主張。新中國成立後特別是改革開放以來,中國共産黨人在處理中國與外部世界關係時高度重視國際秩序問題,提出了一系列具有重大影響的理念和主張。比如,和平共處五項原則,以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為基礎建立國際政治經濟新秩序,攜手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等等。正是在繼承這些理念和主張的基礎上,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面對國際形勢的深刻變化和各國人民的共同願望,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有力推動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的新發展。

汲取了中華傳統文化中“天下觀”與“和文化”的思想精髓。中華傳統文化中的“天下觀”源遠流長,無內無外、天下一家是其核心原則,協和萬邦、世界大同是其終極目標。這種“天下觀”與和而不同、和為貴等“和文化”有機結合,構成了中國人處理與外部世界關係的基本準則。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汲取了中華傳統文化中“天下觀”與“和文化”的思想精髓,將攸關中國前途命運的中國夢與攸關世界各國前途命運的世界夢緊密連接在一起,讓世界各國共用中國經驗,讓中國發展成為世界的機遇。

引領我國外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一個科學的理論體系往往有其核心範疇,用以統攝理論體系中的相關概念,保證理論體系概念間的自洽和邏輯上的貫通。人類命運共同體可以説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理論體系的核心範疇,它引領著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外交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

從具體內容看。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構建以合作共贏為核心的新型國際關係,建立全球夥伴關係網路,堅持正確義利觀,堅持公平、開放、全面、創新的發展觀,堅持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安全觀,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全球治理觀,等等。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把這些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有機整合起來,形成了一個結構完整、層次鮮明、內容科學、邏輯嚴密的理論體系。這一理論體系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為引領,有清晰目標,有明確原則,有具體路徑,各部分彼此呼應、相互支撐、渾然一體。

從涵蓋領域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涉及政治、經濟、安全、社會、文化、生態等多個領域,是對政治共同體、經濟共同體、安全共同體、社會共同體、文化共同體等的進一步概括和昇華。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把利益共同體、責任共同體和行動共同體等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的共同體理念緊密連接在一起。其中,利益共同體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前提和基礎,責任共同體和行動共同體是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要求和手段。

從空間範圍看。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把周邊、地區和雙邊三個不同層次的命運共同體建設有機統一起來。首先,周邊是我國安身立命之所、發展繁榮之基,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對於中國外交來説具有優先性。其次,地區在國際關係中具有特殊價值,是連接中國和世界的重要節點,打造中國與特定地區的命運共同體,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具有先導和示範作用。如中國積極倡議和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再次,雙邊關係是國際關係的基本形式和中國對外關係的基本內容。中國通過與巴基斯坦、哈薩克、寮國等國構建雙邊命運共同體,為打造中國與特定地區的命運共同體奠定堅實基礎。

維護世界和平的美好願景

縱觀人類歷史不難發現,如果一種關於未來世界的設想不具有和平屬性,而是內含誘發衝突乃至戰爭的因素,那它必將被歷史淘汰。只有以維護和平為目的,具有鮮明和平屬性,這樣的願景才可能産生廣泛影響力,並切實推動人類社會發展進步。人類命運共同體就是這樣一種具有鮮明和平屬性的理念。

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承認世界的差異性和多樣性,並在此基礎上追求世界的統一性,體現的是一種和而不同的價值追求與殊途同歸的理性判斷。具體來説,人類命運共同體意味著具有不同歷史文化傳統、實行不同社會制度、處於不同發展水準的國家和地區,在彼此信任的基礎上,在涉及生存和發展等根本問題上要做到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榮辱與共。這就要求各個國家和地區之間通過和平方式即非暴力的合作方式建立和積累互信,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

2017年1月,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日內瓦總部發表演講時鄭重指出:“幾千年來,和平融入了中華民族的血脈中,刻進了中國人民的基因裏。”“數百年前,即使中國強盛到國內生産總值佔世界30%的時候,也從未對外侵略擴張。”因此,和平是中國發展的根本屬性、中國外交的根本屬性。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是基於國際環境、自身基本國情、社會制度和歷史文化傳統所作出的戰略抉擇,對自身有利,對亞洲有利,對世界有利。中國沒有什麼理由改弦更張,去重蹈歷史上大國崛起的覆轍。中國走和平發展道路,也殷切希望其他國家共同走和平發展道路。只有這樣,和平的陽光才會真正普照我們生活的這個美麗星球,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美好願景才能真正實現。

超越西方主流國際關係理論

一部人類思想發展史,也是一部思想超越史。沒有思想上的不斷超越,人類社會就無法不斷前進。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在多個方面體現出對近代以來西方主流國際關係理論的超越。

自威斯特伐利亞體系形成以來,國際關係進入西方大國主導的近代階段。與之相適應,權力政治、叢林法則、力量均衡、零和博弈、霸權穩定等國際關係理念陸續産生,深刻影響著人們對國際關係本質特別是其走向的認知。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國際關係進入新的發展階段。以聯合國憲章為基礎,相互依賴、民主和平、全球治理、制度主義、多邊主義、區域主義等新的國際關係理念陸續産生,但這些理念總體上比較多地體現出西方國家的意志和利益。上世紀90年代初,以美國和蘇聯兩極對峙、東西方世界彼此分離為基本特徵的冷戰結束,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和社會資訊化不斷發展,擴大合作、共同發展成為國際社會的迫切需求,國際關係由此又進入各國競合的新階段。在此背景下,具有濃重強權政治色彩的傳統國際關係理念越來越顯現出不適應性,並對人類社會發展産生越來越大的消極影響,國際關係領域亟須形成與時代特點和要求相匹配的新理念。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就是這樣的新理念,它指明瞭國際關係乃至整個人類社會未來發展的方向。

長期以來,西方主流國際關係理論對國際關係一直有著重要影響。西方主流國際關係理論以傳統國際關係為研究對象、以西方國家處理國際關係的實踐為現實基礎,其學術視野的偏狹和現實解釋力的局限已成為學術界的共識,創新國際關係理論的呼聲日益高漲。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提出,超越了西方主流國際關係理論。具體來説,這種超越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它超越了推崇權力政治的現實主義,因為按照現實主義的基本邏輯,人類無法跨越“修昔底德陷阱”,只能不斷上演大國政治的悲劇;它超越了推崇國際制度的自由主義,因為按照自由主義的基本邏輯,人類無法跨越“金德爾伯格陷阱”,崛起大國將與守成大國競相逃避國際責任,從而可能使世界秩序失范乃至崩潰;它也超越了建構主義,因為按照建構主義的基本邏輯,人類只能沿著所謂的霍布斯文化、洛克文化拾級而上,最終到達的仍是體現西方價值偏好的世界格局。

正因為這些超越,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已經得到國際學術界的肯定,被認為是一種新的秩序觀、價值觀乃至新的哲學。當前,國際社會對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認可度不斷提升。2017年2月,聯合國社會發展委員會第五十五屆會議在其通過的“非洲發展新夥伴關係的社會層面”決議中,明確寫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願景。這是聯合國決議首次寫入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體現了廣大成員國對這一理念的支援。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也表示,聯合國“踐行多邊主義的目的,就是要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

(作者為同濟大學中國戰略研究院副院長、教授)

《 人民日報 》( 2017年07月27日 07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