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領制撬動文明城市創建 浙江鹿城耕耘文明“責任田”

發佈時間:2017-06-25 11:24:21  |  來源:中國新聞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雷衛騰

認領制撬動文明城市創建浙江鹿城耕耘文明“責任田”

    公交車前引導有序排隊上車 陳潔 攝

  中新網溫州6月23日電(見習記者 陳潔 實習生 蘭成龍 通訊員 朱克)文明如同春風化雨,潤澤百姓心靈,體現著一座城市的內涵。在文明城市創建的跑道上,浙江省溫州市鹿城區大推文明單位認領“責任田”,並將成功經驗滲透到城市的各個角落,以此創新之舉撬動文明城市創建。

舉辦愛心年夜飯 陳潔 攝
舉辦愛心年夜飯 陳潔 攝

  “全國文明城市創建考評是一場難度極大的全國‘大考’,溫州摘得這塊‘金字招牌’重在持之以恒抓落實,貴在鍥而不捨求突破。”鹿城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創新雖難,但必須堅持以為民、利民、惠民為創建的根本目的,才能真正走好文明城市創建之路。

  年屆八旬、家住鹿城區黎明立交橋附近的市民胡爺爺,曾經對擠公交很是心煩,尤其是在早晚高峰期。而如今,隨著文明認領制的逐漸滲透,文明單位主動認領愛心讓座的“責任田”,讓許多老人心頭一暖。

文明單位認領斑馬線勸導活動 陳潔 攝

文明單位認領斑馬線勸導活動 陳潔 攝

  從最初文明單位認領斑馬線勸導活動,到“文明單位+愛心讓座”……當地通過社會化管理的模式,吸引社會各界由文明創建工作“旁觀者”主動轉而為“管理者”,形成崇尚文明的風尚,進而將“文明認領制”做法和典型經驗在更廣泛的領域得到實踐,慢慢融入到日常生活之中。

  “無論是文明創建還是社會管理,都是一件幹在當下、益在長遠的事,文明單位理當‘一馬當先’。”鹿城區文明辦相關負責人表示,文明單位要展現自己的責任擔當,以本職工作為推手促進創建工作産生新的成效。

認領制撬動文明城市創建 浙江鹿城耕耘文明“責任田” 陳潔 攝

認領制撬動文明城市創建 浙江鹿城耕耘文明“責任田” 陳潔 攝

  展望鹿城文明創建的的前路,當地將深入推進文化禮堂“建管用育”一體化建設,並從中尋找文明創建工作再上新臺階的契機。充分發揮文明單位自身優勢,與各自“認領”的文化禮堂緊密結合,開展文明共建活動,不僅將在物質上有所給予,同時提供精神食糧。力爭通過多方合力齊參與,共同培育基層優秀文化、提高社會文明程度。

  “文明單位‘認領’的目的不僅在於承擔社會責任,更在於文化滋養,傳遞文明。”該負責人表示,文明“認領制”沒有終點,未來將會出現在鹿城的每個角落,由一個人帶動一群人,最終凝聚成整個社會的力量,在文明創建這場沒有終點的長跑中保持長久活力。(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