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年底前將評選出50個文明服務示範小區

來源: 德州新聞網 | 作者: | 時間: 2017-05-26 | 責編: 雷衛騰

德州新聞網訊 5月25日,全市物業行業開展文明城市創建暨文明服務年活動啟動,以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為契機,年底前全市物業服務企業評選出50家創建標兵企業,50個文明示範小區,100名文明服務明星,100名文明誠信好業主,20個文明城市創建先進單位。


據了解,此次活動以提升物業品質、建設幸福德州為目標,從解決群眾關心的熱點難點問題出發,全面整頓物業管理行業中存在的不文明、不規範問題,樹立物業服務標桿和先進典型,激發物業管理從業人員的工作熱情,全面加強物業管理規範化建設,提升物業管理行業的社會形象和業主的滿意度。
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約定,加大小區衛生保潔力度。小區道路、廣場、綠地等公共場所無紙屑、煙頭等丟棄物,無生活垃圾、建築和裝修垃圾等,目視清潔;合理設置垃圾箱,垃圾箱基本完好,垃圾日産日清,無垃圾外溢現象;擦拭樓道扶手、大門、信報箱、配電箱、消防箱等公共設施,無明顯污跡;樓門內乾淨整潔,樓道無堵塞,墻面、玻璃無污穢破損,照明燈完好;房屋公共部位和公共場所無亂貼亂畫、亂堆亂放、亂搭亂建、亂停亂放現象,無私種蔬菜等現象;除“四害”措施落實到位,鼠、蚊、蠅、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
加強綠化養護,提升居住環境。綠地無改變用途和破損、踐踏、佔用現象,無雜草,基本無裸露;花草樹木長勢良好無折損,適時修剪,枯萎的植物及時清除、補種,定期噴灑藥物,無病蟲害。小區亮化照明設施完好,路燈亮化率達98%以上;按照物業服務合同約定,保證亮化時間。
加強安全防範,提升小區安全水準。友善對待外來人員,耐心熱情回答陌生人的詢問。小區內車輛停放整齊有序;無店外經營和亂設攤點現象;小區廣告牌、宣傳牌設置規範,無破損、歪斜,版面整潔;路面硬化、平整,無明顯坑洼積水,排水設施完善,無露天排水溝渠,無堵塞、外溢現象;無違規飼養家禽、家畜、寵物現象;社區日常管理服務規範有序;協助有關部門做好小區內安全防範工作,安保人員實行24小時值班制;小區主出入口定勤定崗,有交接班記錄;監控記錄完整、秩序維護電話24小時暢通;危及人身安全處有明顯標誌和防範措施;電梯安全設施齊全,維護養護合同完備有效,有年檢合格證明,有電梯故障應急預案;通風及照明附屬設施完好並運作平穩。
完善管理制度,提升長效管理水準。統一著裝、持證上崗、掛牌服務;簽訂規範的物業服務合同並辦理備案手續;在物業管理區域內的明顯位置,要公示物業服務內容和標準、收費項目和標準、規章制度、負責人與聯繫電話、服務承諾與客服電話等,接受廣大業主的監督;制定和完善小區衛生管理制度、日常保潔制度、綠化管理制度、車輛停放制度、共用設施設備維護管理制度等。
物業服務企業要加強民主建設與管理,與轄區街道辦事處、社區居委會搞好工作配合。各縣(市、區)要積極推動社區黨組織領導下的社區居委會、業主委員會、物業服務企業交叉任職、共商事務的“四位一體”社區管理和服務機制。充分利用小區院墻、樓道等公共部位,通過噴塗彩繪、攝影、圖畫等形式,大力宣傳展示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市民公約、“講文明、樹新風”等精神文明創建內容,大力宣傳以“四德”工程為核心的“德”文化建設,弘揚中華傳統美德,弘揚“有德之州”的時代新風,推動小區形成“愛崗敬業、誠實守信、尊老愛幼、助人為樂、見義勇為”的文明風尚。
另據了解,德州市房産管理中心、德州市文明辦、德州市物價局成立德州市物業管理文明行業創建活動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德州市房産管理中心物業管理辦公室。對未實施正規物業管理的三無小區的創建工作,由小區所在地政府(管委會)負責。12月底前,對獲獎的單位和個人進行表彰。以良好的行為記錄記入物業企業信用檔案,作為物業管理投標時的加分項目。(德州晚報全媒體記者鄭乃春通訊員關鵬詹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