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資興:義工給好人劉才通的97歲生日

發佈時間: 2017-04-24 15:53:12  |  來源: 紅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雷衛騰

郴州資興:義工給好人劉才通的97歲生日

資興市老年大學的學員為劉才通老人表演節目。

郴州資興:義工給好人劉才通的97歲生日

資興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醫生為劉才通老人檢查身體。

資興市誌願者協會義工們為劉才通老人送上祝福。

郴州資興:義工給好人劉才通的97歲生日

75歲的資興當地書法家曹恂為劉才通老人揮筆書寫下“壽”字。

紅網郴州4月23日訊 4月22日上午,湖南省資興市興寧鎮百嘉村黃夥洞組被葫蘆絲、嗩吶合奏的優美曲調縈繞,群山環抱、竹林茂密的山村瀰漫著溫馨和歡樂的氣氛。“祝劉爺爺生日快樂,吉祥安康!”音樂聲中來自資興市老年大學、資興市誌願者協會等60余位愛心人士,為住在這裡的97歲湖南慈善好人劉才通送上生日祝福。

當天上午10時許,資興市政協原副主席、資興市老年大學校長李宙南帶領部分學員來到劉才通家時,志願者們已經開始在劉才通老人家忙碌,幫助劉才通家裏打掃衛生,一起做生日飯等。老年大學的學員與志願者還為劉老表演了節目。75歲的資興當地書法家曹恂揮筆書寫了“福”“壽”兩個大字,用書畫藝術為劉才通97歲生日送上祝福。一同前來的還有資興市第二人民醫院的醫生,他們是專程來給劉才通老人檢查身體的。醫生告訴大家:“目前,劉老除了血壓有點偏高,其他一切正常。”

劉才通老人堅持行善,用大愛譜寫人生,曾為“感動中國”候選人,是“湖南慈善獎”獲得者,被評為“郴州慈善獎”最具愛心行為楷模,郴州十大新聞人物等。被群眾稱讚為身邊的“活雷鋒”。

時光倒敘到2006年,劉才通在當年的“7·15”洪災中的慈善之舉感動了三湘四水。當年7月,“碧利斯”特大風暴席捲資興,導致東江、洙水上游流域山洪、泥石流暴發,全市受災人口達29萬。在這次災難中,劉才通家裏的房子被山洪衝垮,農田被泥石流淹埋,但他首先想到的不是自己,心裏裝著的卻是無家可歸的災民。他將自家的稻穀打成米,裝了兩個袋子。當時外出的路都被泥石流淹埋,山路也因山體滑坡多處被堵,幾乎無路可走。為儘快把糧食送到鄉政府捐給災民,老人家赤裸著雙腳挑著一大擔大米,在泥濘的山路中深一腳淺一腳,吃力地走了近4個小時,終於把糧食送到了鄉政府,並將多年積攢的1000元錢送到鄉領導手中。老人説:“家中還有5000多斤糧食想捐給受災的鄉親,我挑不動了,請鄉政府派人到我家去挑,受災的鄉親們需要糧食!”劉才通樸實的言語中,體現的不僅是善良,更是大愛。

2008年5月12日,汶川發生特大地震,他急得一夜未眠。第二天一大早,他就懷揣著5000元錢走路來到鄉政府,找鄉幹部幫助,通過郵政儲蓄將5000元匯到了汶川縣民政局。劉老再次用他的善舉,讓大家淚灑網路。

2013年4月21日,劉才通老人聽到雅安地震的消息後,第二天,他又步行到鎮政府,準備將自己全部積蓄14000元捐出。工作人員見狀,建議劉老留一部分養老,最後老人捐出了4000元。劉老再次用善行讓無數群眾感動。7年來,資興市誌願者協會的義工們總會在老人生日這一天趕來為老人慶生。“劉爺爺一生關心別人,幫助別人,就是我們身邊的活雷鋒,我們要延伸他這種精神,不僅要學習他,更要傳承下去。”資興市誌願者協會會長楊瓊英説。

劉老告訴記者,政府很關心他,給他辦理了社會養老保險,經常派人來看望他,他很滿足。村支書劉安平介紹説,老人目前身體健朗,每天堅持勞動,有時還下地幹活,生活樂觀,性格開朗,村裏人對他非常尊重。面對大家的祝福,劉才通老人非常自信地説:“我要種田種到101歲,爭取活到127歲,做資興第二長壽的人(編者注:當地人傳説資興第一長壽人是壽佛,活了138歲)。”

資興市委宣傳部副部長李琳燕説,我們需要弘揚正能量,需要道德標桿,以此推動家風、村風、民風建設,劉才通老人的善舉不僅是我們身邊的感動,更是推動社會文明進步的動力源泉,他的善舉值得我們學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