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千年布依古寨

發佈時間: 2017-04-24 11:42:25  |  來源: 貴州民族報  |  作者: 胡瑞琦  |  責任編輯: 謝佩君

每天盼春遊,終於盼到了。這次,我們不僅要去春遊,更主要的是我們要作為貴州民族報小記者採訪景區。

 

我們的目的地首先是貴州鎮寧縣千年布依古寨高蕩村。在車上,報社指導老師唐嘉給我們介紹了古寨的歷史與現狀,讓我們對布依族、對高蕩村有了基本的了解,增加了我們探訪的熱情和期待。

 

約兩個小時,我們不知不覺就到了這個布衣古寨。下車後,我們參觀了高蕩村的布依文化展覽館,體驗這裡的生活方式和生活環境。進入古寨,當地街道辦黃主任給我們介紹布依古寨的歷史,還重點介紹了這裡的特殊建築——石頭房子。“為什麼修房子不用磚、不用鋼筋水泥呢?”我問。黃主任説,這裡石頭堅硬,又能就地取材,建造的房子既堅固又實用,所以布依人民就探索出了這種特殊的建房方式。黃主任説,現在這些特色建築已經成為新的旅遊景點,許多人慕名來到這裡參觀旅遊。“自發展全域旅遊以來,這裡的每人平均年收入已超過7000元了。”黃主任説起來高興而自豪。看來,全域旅遊給這個古老的村寨帶來了新的活力。

 

在高蕩村有一座古宅,叫“伍宅”,據介紹,這座宅子是明朝中期的建築了。我們趕緊去參觀,發現這座宅子是南北朝向,石木結構,二進二層;院門為石拱大門,一進大門,兩邊是廂房,正對院門是正房。我數了數,宅子共有7個房間,據説,房屋的建築面積共有200多平方米。這可是我見過的最古老的民宅了,今天的收穫真不小。

 

參觀完布依古寨,我們還去了“夜郎洞”。“夜郎洞”裏的石頭形狀千姿百態,精妙絕倫。導遊還給我們介紹了洞裏石頭組成的“中國地圖”,非常生動形象,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作者 胡瑞琦 貴州民族報見習記者  貴陽市第一實驗小學四年級6班學生指導老師 魏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