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1毫無懸念:中國21省份手機産量排名出爐

來源: TechWeb | 作者: | 時間: 2017-04-24 | 責編: 雷衛騰

    中國是世界第一手機生産大國,這點不可否認,全球前五大出貨量的手機廠商,包括蘋果、三星、華為、OPPO和VIVO的手機幾乎都在中國生産。

    近日,根據工信部公佈的一份報告了解,2016年全年來自中國生産的手機全年超過21億部,年同比增長13.6%,其中智慧手機15億部,增長9.9%,佔據生産總量74.7%的比例。

    具體到各省方面,廣東則是全球手機第一生産地,幾乎佔據去年國內手機産量的一半,高達9.6億部。排名第二和第三的是重慶和河南,年度手機生産量也突破了2億部。

    其中重慶2016年的手機産量達到2.87億部,年同比增長58.7%,位居全球第二的位置。而河南去年的産量則為2.59億部。

    在全球21個生産手機的省份中,也只有廣東、重慶(直轄市)和河南的手機産量超過2億。不可否認的是,珠三角地區是手機天堂,全球五大手機廠商都與“深莞惠都市圈”有關。

    例如説,螢幕玻璃、電池大量出産自惠州伯恩光學,其中蘋果訂單超六成,三星超七成,其他客戶還包括華為、小米和VIVO等等,可以説全球每2塊手機螢幕玻璃有一塊來自惠州

    三星是目前全球出貨量最大的手機廠商,不過生産基地就是在惠州,當地成立的是惠州三星電子公司。在珠三角地區,本土國産品牌幾乎都與此有關,例如華為、OPPO和VIVO,富士康主要代工工廠也在這裡。

    不過,隨著産業轉移和轉型升級的提速不少手機廠家將産能轉移到中西部的江西、貴州等地。

    重慶之所以手機産量飆升,主要得益於近年陸續的引進的手機生産企業,達到百家規模。而河南則依託于鄭州空港經濟區,在富士康集團的帶動下,很多著名智慧手機品牌往鄭州航空區集聚。

    排名第四的貴州,手機生産量去年也達到1.3億部,主要是因為近年順應大數據産業革命大潮,搭建了上下游一體化的完整智慧終端生産基地。

    除了廣東、重慶、河南和貴州之外,去年其他的省份手機産量都低於1億台,不過江西、北京、湖北、山東、江蘇、浙江六個省份的手機産量超過了5000萬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