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曾經“全國唯一沒有樹地區”,解放軍種活了樹

來源: 中國軍網 | 作者: | 時間: 2017-04-24 | 責編: 雷衛騰

  對綠色的嚮往是一種美好情愫,也是一種執著追求。為了在不長樹的高原種活樹,那曲軍分區官兵挖深坑、篩羊糞、鋪地膜、裹被子……想盡一切辦法,半個多世紀以來,那份與惡劣自然環境抗爭的堅韌與不屈一直在延續——

  在不長樹的那曲播種“綠色夢”

  那曲軍分區官兵參加植樹活動現場。

  4月18日,藏北高原漸漸啟暖升溫。懷揣希望和夢想,在這個早春,那曲軍分區官兵種下了300余株高原紅柳。

  “這次栽種的紅柳,都是從駐地附近的嘉黎縣移植過來的改良樹苗,耐寒性好、抗旱能力高。”儘管清楚這些樹苗也許挨不過下一個冬季,但像大多數飽受“綠色饑渴症”困擾的那曲人一樣,正在參與植樹活動的軍分區後勤部部長查松濤仍舊滿懷希望,臉上寫滿豪情與堅定。

  那曲不長樹,因為這裡平均海拔超過4500米,年均氣溫只有-3℃,空氣含氧量不足海平面的48%,自然環境異常惡劣。一棵小樹苗種下去,由於“凍土深、氣溫低、缺氧”等原因,第二年樹苗都會被凍死。

  那曲官兵到底種了多少樹已無法統計,經常是種了死掉,來年再種,年復一年,從未間斷。在部隊組建以來的前40年,沒有一位官兵能讓自己栽的樹活到來年春天。

  多年前,軍分區黨委曾鄭重承諾:“誰種活一棵樹,可以立三等功一次。”那曲地區也積極獎勵植樹造林,獎金從最初的幾千元增長到幾萬元……然而,卻鮮有人能拿到獎勵。

  一位名叫李軍的戰士成了官兵眼中“最幸運的人”。1999年5月,部隊從內蒙古購買了千余株耐寒楊樹苗。為了種樹,官兵們從幾十里外拉來土壤、牛糞,像照顧剛出生的嬰兒一般小心翼翼種下這批樹苗。官兵們還找來許多鐵桶,將小樹苗罩了個嚴嚴實實,並在鐵桶外面捆了一層層棉絮,希望幫助這些樹苗抵禦風寒、茁壯成長。

  可冬季還未臨近,樹葉就片片凋零,樹枝也漸漸枯萎。在戰友們一片唏噓聲中,李軍卻並沒有氣餒,他堅持每天為自己種下的樹苗澆水,為防止嚴寒氣候凍壞樹根,他將水加熱到適宜溫度再進行灌溉。每天,他都要在小樹旁靜靜地呆上個把小時,還時不時地對它喃喃自語……

  次年春天,這批樹苗幾乎“全軍覆沒”,唯有李軍栽種的那棵奇跡般地吐綠了。從此,它就紮根在軍分區機關禮堂一側的草坪上。為讓這株樹苗成活,官兵給它建起“玻璃陽光保溫房”,安排專人悉心照顧……在官兵心中,這棵小樹不僅僅是“樹”,它見證了那曲官兵誓與惡劣環境抗爭的堅韌和不屈,枝丫繁茂的它也成為官兵的驕傲。

  很可惜,9年後這棵英雄樹最終還是枯萎了,而“9年”也一度成為樹木在那曲的生存極限時間。

  “為啥種不活?”帶著這樣的疑問,一茬茬那曲官兵從未放棄“綠色夢”——2001年,為摘掉“全國唯一沒有樹地區”的帽子,那曲軍民嘗試大規模種樹,一夜間,廣袤的高原大地冒出萬餘株樹苗,可惜的是這些樹苗還是沒能扛過嚴寒;2004年,軍分區從日喀則精心挑選兩千株高原紅柳,種下不久也難逃“夭折”厄運;2005年,官兵幾經週折購買10余種新型改良樹種,還是沒有一株存活。

  無奈之下,軍分區專門籌措一筆特殊經費,用鋼筋水泥在營區內澆築出幾棵柳樹模型,再挂上幾個逼真的“塑膠綠葉”。不承想,在呼嘯寒風中,這棵“大樹”也沒能撐住,沒過幾年便被大風吹掉了“樹皮”,僅剩一副鋼筋“軀幹”……“‘水泥樹’不能活,那曲官兵卻頑強地紮下了根。”軍分區領導説,無論春夏寒暑,一茬茬那曲官兵始終戰風鬥雪、無私奉獻、堅守哨位,守護著心中的“綠色夢”。

  近年來,為保障那曲軍分區種活樹,軍委機關和西藏軍區先後撥款上百萬元,用於高原生態環境建設的研究和實踐。2011年,官兵總結以往經驗,創新改良高原苗木栽培技術,挖深坑、篩羊糞、鋪地膜、裹被子,栽種下一片川西銀杉。這批杉樹第一年的存活率不可思議地超過50%,時至今日,仍有200余株銀杉驕傲地挺立在世界屋脊。

  筆者採訪時看到,在空曠的營區裏,幾名戰士緩緩將裝著樹苗的塑膠桶放入深坑中,再細細填土。戰士們説,他們創新的“新型栽培技術”可有效涵養水分,有利於樹苗存活。

  如今,種樹已經內化為那曲官兵的一種精神追求:堅韌不拔、紮根高原、苦中作為。

  有這樣一組鼓舞人心的數字,足以讓那曲官兵為之自豪——自上世紀90年代至今,軍分區先後投資百餘萬元,累計栽種2萬株樹苗,成活了幾百株。官兵們心中的“綠色夢”更加真切:讓“生命禁區”綠樹常青,最終成長為一片森林。

  那曲軍分區官兵參加植樹活動現場。

1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