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考志願填報研究院

來源: 搜狐公眾平臺 | 作者: | 時間: 2017-03-28 | 責編: 雷衛騰

  中國高考志願填報研究院研究員發現在每年放榜錄取的時候,我們經常會看到這樣一些非常可惜的情況:平時成績很好的同學,志願填報都選擇了很好的學校,因為沒有拉開志願間的差距而從本一掉到了本二;有的同學最終錄取學校的專業投檔分比自己的投檔分低了20分;還有的同學發現沒有自己考分高的同學最終錄取的學校比自己的好,對於此現象中國高考志願填報研究院和記者採訪了相關考生和家長。

  中國高考志願填報研究院對部分大一新生抽樣採訪時發現對於考生,十多年寒窗苦讀只為了6月考高1次機會,最終若是因為高考志願填報不合理而沒有能夠進入理想學校或專業,那不僅是遺憾也是浪費!學生、家長、老師都知道,想在高考中提高幾十分成績需要付出多少,而因為志願填報不合理浪費幾十分將是多大的損失!其實

  高校在安排考生的專業時,一般是根據考生填報的專業志願設定專業志願級差,同時參考相關科目成績,即將所有出檔的考生分科類按考分排隊,由高到低按照各專業招生計劃數依次錄取。第一專業志願無法滿足,降一個分數級差進第二個專業志願排隊,依此類推。所有專業志願都無法滿足的,如果服從專業調劑,將由學校根據分數調劑到相應專業。無法滿足所填報的專業志願,又不服從調劑的,做退檔處理。因此,考生在填報專業志願時,一定要注意以下問題:

  首先考生得明白我三年或四年後是考研還是直接工作,考生畢業以後打算考研,對這樣考生而言,不光要考慮研究生,不光要考慮本科生辦學品質,更要考慮研究生的辦學品質,那麼從研究生辦學品質當中有一個80個1級學科評估排名,你所學的專業大致排在什麼位置,不光考慮考研,還要考慮能不能保研,保研當中還要考慮是內保還是外保,內保就是本校研究生,還要考慮保研的比例,各個高校當中保研比例不一樣,一般來講,就是屬於教育部第一批設有研究生院的高校,保研比例相對高一些。

  考生畢業以後打算就業,那麼覺得我要考慮,在選擇學校和選擇專業的這兩個因素當中,我可能需要傾向一下專業,看看專業就業率,同時要看看這個專業的就業品質,這樣還要看我學這個專業適合不適合創業。

  在報考志願時,從選擇學校角度來講,選擇學校的不同將來以後發展打算的不同,就決定選擇方向的角度,選擇發展的方向角度是不一樣的,那麼進一步説,説到第二點了,還有5個考生為例,即使選擇同一個方向,那麼來講,由於他們個性不同,選專業是不一樣的,我們都聽到這麼一句話,叫做天下沒有相同的兩片樹葉,人也沒有完全相同的兩個人,選擇專業的時候,分數相同,將來都打算出國留學,這個也相同了,但是由於我和另外一個考生,可能從興趣、性格、氣質類型、潛能這些不同,所以考慮選專業就不一樣了。

  那麼有的人可能是思維敏捷,有的人可能是語言表示能力強,有的人反映快,有的人動手能力強,有的人模倣能力強,那麼從這個角度考慮,又應該注意了。所以總之我感覺填報志願問題上應該是求異的,求個性化的,而不是趨同的,這是發展角度看兩點了。第一,從發展規劃角度看要考慮遠一點,同時還要考慮考生個性心理特徵選擇專業。

  還有一點特別重要的就是,填報志願實際上是一個複雜系統的工程,是多種因素相互作用的結果,相互作用最終互相碰撞妥協的結果,所以要學會妥協。

  影響填報志願的因素很多,比如價值觀的因素,有的人可能是願意過舒適一點的生活,有的人願意過忙活一點的生活,有些人認為,人的價值觀是不一樣的,説實在的,我追求生活的品位是一個什麼樣的品位,所以有價值觀的因素,還有分數的因素,還有分高分低,分數不一樣,還有學校的因素和專業的因素,比如説我究竟是優選學校還是優選專業?是學校優先專業優先,還有地域因素,上什麼地方上學,這是地域因素。

  或者我是往沿海地區上,這是在本地上,在外地上,還有經濟因素,上大學得考慮經濟因素,有合作辦學學費很高,我考慮不考慮呢?還有一個,剛才我説第一次講就業因素,考慮就業因素,多種因素在一塊兒碰撞,最後相互作用,最後最終妥協了,然後最後出這個結果,那麼從這個角度來看,在填報志願的問題上考生和家長應該考慮面越寬越好,剛才我講的是長一點,這叫寬一點,越寬一點越好,多種因素同時兼顧,可以一種因素為主,但是要適當兼顧,兼顧面越多越好。

  不能是命中率高,越有利於將來發展,絕不能單打一。但是求全情況下學會妥協,要看主流,所以一個好的志願填報者,應該會像圍棋,強調大局觀,有的地方可以捨棄,圍棋當中強調大局觀,有的人貪圖殺對方吃子,但是是發展不利的。多種因素都要兼顧到,有的因素兼顧多一點,有的少一點。在不同求全情況下,哪一個為主,哪一個為次,保留什麼,捨棄什麼,中國高考志願填報研究院的資深專家認為在眾多因素當中,分數因素是最多的因素,除了分數因素之外,專家認為應當選擇學校及學校的實力,到這一塊能不能學到真東西,排在第一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