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布依學會2017年年會召開
陳鳴明 唐世禮 吳嘉甫出席並講話

發佈時間: 2017-03-28 14:14:15  |  來源: 貴州民族報  |  作者: 王 傑  梁朝文  |  責任編輯: 謝佩君

325日,以“傳承布依文化,助推精準脫貧”為主題的省布依學會2017年年會在鎮寧布依族苗族自治縣召開。副省長陳鳴明,全國人大常委、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唐世禮,省政府原副省長、省布依學會會長吳嘉甫出席會議並講話。

 

省委統戰部副部長王茂愛,省婦聯主席楊玲,安順市市委常委、宣傳部長楊曉曼等出席會議。省布依學會常務副會長兼秘書長白明政對2016年省布依學會的工作進行總結。貴陽學院教授、省布依學會副會長周國茂,貴州民族報社社長、總編輯農文成,省布依學會常務理事伍忠綱,省委政策研究室農改辦主任趙雪峰,省布依學會副會長何順峰分別就布依族摩文化的傳承保護與發展、全球化視角下布依文化的宣傳與傳播、布依傳統服飾的傳承與發展、布依族傳統文化助推脫貧攻堅、山和水茶山基地建設及安莊衛布依文化推廣助推精準脫貧作了主題演講。鎮寧自治縣常務副縣長王思霖致歡迎詞。

 

陳鳴明指出,省布依學會的年會主題“傳承布依文化,助推精準脫貧”充分體現了省布依學會對省委省政府大政方針的精準把握。“十二五”期間,在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貴州省各民族幹部群眾奮力拼搏,後發趕超,取得了輝煌成就。剛剛過去的2016年是“十三五”的開局之年,貴州省按照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奮起後發趕超,培植後發優勢,走出一條有別於東部,不同於西部其他省份的發展新路。這條新路關鍵是要守住兩條底線,既要發展,又不能以犧牲環境為代價,要金山銀山,更要綠水青山,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陳鳴明説,貴州的發展關鍵用好兩個“寶貝”。一個是自然生態,這是貴州實現後發趕超的根本所在,優勢所在;另一個“寶貝”是民族文化,貴州少數民族文化多姿多彩,底蘊豐富,發展全域旅遊,靠自然生態,也靠民族文化。去年,省委省政府聽取了全省九個地州市的工作彙報,對九個市州的發展都作了明確的定位,黔南州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要奮力打造民族地區創新發展先行示範區,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是奮力打造民族特色山地經濟創新示範區。這些年,省委省政府在積極探索民族地區政治經濟體制改革,將部分審批許可權下放到自治州,並加大投資力度,給了民族地區更多的“幹貨”。“十三五”提出的口號是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同步小康。同步小康要求一個民族,一個地方都不能落下,貴州這幾年雖然發展快,但直到現在,貴州仍然是全國貧困人口最多,貧困程度最深,脫貧攻堅任務最重的省份,就要走發展生産脫貧、異地搬遷脫貧、生態補償脫貧、發展教育脫貧、社會保障脫貧的道路。

 

陳鳴明強調,布依學會的下一步工作也要響應黨中央國務院的號召,按照省委省政府的要求,繼續把學會工作聚焦到脫貧攻堅上來,特別是布依族群眾的脫貧攻堅。

 

唐世禮説,去年,世界經濟整體低迷的大背景下,我國的經濟增長仍然保持中高速增長,貴州生産總值增長達到了10.5%,在全國名列第三,這其中就包括了布依族地區的貢獻和布依族人民的辛勞。剛閉幕不久的全國兩會和省人大代表會議都對今後的工作提出奮鬥目標,爭取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貧困地區和民族地區主要是要補短板,貧困依舊是貴州的的主要矛盾,發展還是貴州的主要任務,布依族地區、各級布依學會要響應中央及省裏的號召,挽起袖子加油幹,邁開大步加快趕,確保到2020年,我們布依族地區和其他地區,布依族同胞和其他民族同胞一樣能夠實現同步小康。

 

吳嘉甫在會上就2017年省布依學會工作提出要求。他説,2017年省布依學會在政治理論學習方面,要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有關文件精神,要結合貴州實際,加強“兩加一推”主基調的學習,貫徹好“中央民族工作會議暨國務院第六次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精神及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在思想政治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以先進的思想理論來指導學會各項工作。在學術活動及學術研究方面,要繼續把布依族古文字挖掘、整理、保護和傳承作為本年度重要學術工作抓好,編輯出版《布依學研究》(第十輯)以及《布依族節日文化研究》等書籍,著手制定“布依學學術文庫”的編撰、出版規劃,抓好布依族人文始祖布洛陀文化研究工作,召開布依族典型村寨村志編寫會;在文學藝術及對外宣傳方面,支援布依族地區開展美麗鄉村建設,積極籌劃協助拍攝布依族電影《刺梨花開》,與多彩貴州城合作舉辦布依文化節,編印《布依學通訊》,抓好中國布依族(越人)網站的建設;組織發展及活動基地建設方面,指導各地布依學會的換屆工作,抓緊落實好“布依族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的土地置換及建設,繼續籌建“布依族人才培養公益基金”。

 

省布依學會會員,各州、縣布依學會會長、秘書長代表近三百餘人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