稷山的麻花為什麼能進非物質文化遺産?

來源: 搜狐公眾平臺 | 作者: | 時間: 2017-03-28 | 責編: 雷衛騰

  遙想童年,我們吃到的零食大部分都不是在小店裏買的,糖葫蘆、糖人、爆米花這些都存在於路邊的小攤裏,當然還有我印象最深的麻花。你還記得小時候那些推著挂滿麻花袋子的自行車、總在下午到來的小販麼?

  而現在,每當我饞嘴的時候,都會去買一些稷山麻花來解饞,入口酥脆適口,油而不膩,和記憶中的老味道一模一樣。

  稷山麻花始創于隋朝開皇年間,距今已有數千年的歷史。據古籍記載,唐朝宰相裴耀卿將家鄉的稷山麻花介紹給朝中,使其得以成為宮廷佳品,乾隆皇帝誇讚它:“形如繩頭,香酥可口,出類拔萃,別具風味。”

  稷山縣“趙氏四味坊”是生産經營麻花的一家百年老店,自1821年起經營至今,一直致力於傳承祖藝,開拓創新。趙氏四味坊所生産的麻花于2009年作為稷山麻花的代表産品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項目,得到了國家的肯定。

  稷山麻花之所以能取得這麼巨大的成功,主要源於其獨特的手法和精心挑選的食材。我們精心挑選優質食用油、麵粉與白砂糖以秘制配方比例糅合,經過18道工藝流程製成麻花,出鍋時的麻花色澤金黃、圓潤透亮。

  稷山麻花可不是我們記憶中胳膊粗的模樣,必須費力掰下一塊才能入口,它的特點就在於一個“香脆”,想吃的時候就拆一袋,方便至極,上班、出遊、逛街想吃就吃。

  麻花的吃法除了直接入口享受它的香甜酥脆外,與牛奶、粥、咖啡和燕麥相搭配也別有一番滋味,它熱量適中,低脂肪,富含蛋白質、氨基酸、多種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營養豐富,早餐的時候吃上一些,給你一天的滿滿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