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排行榜

“網上電網”為綠電長跑“添動力”

發佈時間:2022-06-25 17:08:11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責任編輯:高彬


6月24日,國網中衛市海興供電公司工作人員通過“網上電網”系統上區分顏色的用地標塊,輕鬆的統計分析出海興開發區工業園區電網網架、線路負載率和工業用電負荷分佈情況。

為有效對接海興開發區經發局規劃成果,優化海興開發區電力設施佈局,積極探索電力源網荷儲一體化和多能互補發展路徑,加快推進轄區內“綠電園區”建設。國網中衛市海興供電公司主動對接海興開發區經發局,通過“網上電網”平臺,實現了與政府規劃成果的深度對接。

“網上電網”作為新一代電網發展平臺,是線上交互、圖文一體、人工智慧的綜合可視化應用平臺。經過近兩年的發展,“網上電網”平臺系統功能逐漸增強,在系統地圖中可一目了然的看到各區域用地性質、大小,並以此根據負荷預測及分佈情況,確定線路廊道走向,形成可視化電網規劃一張圖。尤其是“網上電網”配電網規劃模組,由供電分區管理、高壓配電網規劃、網格化規劃等幾個部分組成。

在對接政府規劃成果的應用中,通過供電分區管理中的控規用地繪製和屬性維護功能,將海興地區用地規劃圖在系統中一一展現。同時,通過對政府規劃成果的應用,在“網上電網”系統中可以清晰看到,海興開發區集中建設區居民、工業、商業等各塊用地位置及大小,清晰直觀的展現海興開發區未來規劃發展目標,使電力規劃與城市發展接軌,為“綠電園區”的建設提供電力保障。

下一步,該公司將以“清潔能源”為導向,確保新能源充分消納,逐步實現綠電代替,主動對接政府部門的規劃方向和最新發展動態,及時修訂“十四五”規劃報告,持續發揮“網上電網”平臺的功能優勢,完善規劃成果數據、提升規劃精度、實現精準投資。從而構建海興地區電網發展藍圖,加快推進新型電力系統和轄區內“綠電園區”建設,打造企業級電網業務的協同作業平臺,為支撐“數字衛電”建設、為海興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助力政府改善産業鏈經營狀況、優化營商環境,推動能源生態體系構建貢獻力量。(馬曉雲 李子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