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首頁 > 最新資訊

如何理解天道與人道 度學李雲飛剖析講解

發佈時間:2021-11-24 11:40:29 丨 來源:中國網 丨 責任編輯:高彬


老子並沒有停止在就天道論天道,他看到天下人失道、失德、失禮而導致失序與混亂,看到周朝王子與諸侯們對生命本意的茫然和慾望過度失度、爭權奪利而給天下百姓帶來各種苦難,他把玄之又玄、眾妙之門的天道歸真,並拉回到人們的現實生活中,把天道演化為人們可以度行的人道,以解決現實存在的各種矛盾和問題,為人們提供了平衡生命、和諧萬物的具體原則、方法和智慧。

老子説:“昔之得一者,天得一以清,地得一以寧,神得一以靈,谷得一以盈,萬物得一以生,侯王得一以為天下正。”老子又説“人法地,地法天,天法道,道法自然”。在天道與人道的關係上,老子認為天道是人道的根據,人道傚法天道,天道處於主導地位,人道處於從屬地位。人道是天道在人事上的轉化與表達,是天道在人事上把玄之又玄、道法自然的特質顯現出來、作用發揮出來的通道。因此人道是具體的、生動的、生活化的。

老子説:“天之道,損有餘而補不足,人之道則不然,損不足以奉有餘,孰能有餘以奉天下?唯有道者。是以聖人為而不恃,功成而不處,其不欲見賢。”老子認為天道的作用主要是調控萬物,以減少它們過度的、有餘的,而人道則不是這樣,人道的作用是指導人們減少本來就不足的去奉獻給本來就多餘的。可見天道的境界比之人道的境界更高、更博大,人們應當從相對狹隘的人道境界,上升到大度博愛平衡萬物的天道境界,如此才能成為與天道合一的聖人、真人。

本期視頻主講人李雲飛係度學創始人、度體書法創造者,其在傳承中國古代諸子百家之學的基礎上,萃取了自然科學與哲學社會科學精華,創立了度學,由此開闢了一個新的學術領域。代表作有度學專著:《度:1+1=1》、《度家·度語》、《度學》、《度經》、《老子與度:<道德經>度學解析》;書法專著《度風竹韻:度知度體書法字庫》、《度體書法教程》、《度學句典》、《度知墨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