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名家專欄

王石走天下--國外怎麼監管食品安全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2-02

國內奶製品中非法加入三聚氰胺的事件,引起人們對食品安全問題的高度關注。發達國家在食品安全監管、法規建設、制度安排上,大都有一套行之有效的辦法,對國內相關領域具有一定借鑒意義。

美國食品可召回

美國的食品召回有三級:第一級是最嚴重的,即消費者食用了這類産品將肯定危害身體健康甚至導致死亡;第二級是危害性較輕的,即消費者食用後可能不利於身體健康;第三級是一般不會有危害的,消費者食用後不會引起任何不利於健康的後果,比如貼錯了産品標簽、産品標識有錯誤或未能充分反映産品內容等。食品召回級別不同,召回的規模、範圍也不一樣。召回可以在批發層、用戶層(學校、醫院、賓館或飯店)、零售層,也可能在消費者層次。

德國採取第三者監督

德國監管食品安全的最高機構是聯邦食品、農業和消費者保護部,隸屬於該部的聯邦消費者保護和食品安全局負責處理具體工作,指導和協調各聯邦州開展食品安全監督。除政府機構外,在德國從事食品安全監督的還有德國商品檢驗基金會等消費者保護組織。它們主要通過發佈第三方檢驗結果、向消費者提供諮詢,以及向商家發佈品質認證等方式監督食品品質。

法國樂於“自曝家醜”

法國食品企業對於品牌形象歷來非常重視,因此在其産品出現食品安全問題時,大多數企業會在第一時間“自曝家醜”,同時以誠懇的態度提出解決問題的方法,以求得到公眾的諒解。例如近日,法國嬰幼兒乳品企業寶恰樂的一批次嬰幼兒防吐助消化奶粉被懷疑受到沙門氏菌污染,儘管最終檢測分析報告還未公佈,但是出於謹慎,該企業還是在第一時間宣佈召回這一批次産品,並向公眾坦承事件始末並提出相關處理措施。(供圖/Joe Raedle/GettyNorthAmerica/CFP)




  責任編輯: 蘭少賡視頻來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