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人文

峨眉武術:技與智慧融合的絕學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2-02

 

撰文/周衛軍 攝影/余茂智

一部《倚天屠龍記》,讓許多中國人認定郭靖大俠的小女兒郭襄是峨嵋派的開山祖師,而峨眉劍法也因小説成為武俠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峨眉武術中有哪些武林絕技?誰是峨嵋派的開山祖師?峨眉武術面臨怎樣的機遇和挑戰?讓我們深入峨眉,一探究竟。


刀槍競技。峨眉武術不但手法、步法靈活多變,而且器械怪異。除了其他門派常用的刀槍棍棒之類,當地習武之人還結合生産生活,創造出一些奇特的兵器和套路。像農田裏的耥耙、家用的板凳,乃至柺棍、煙桿、板斧等,都被演練成了得心應手的兵器,代代傳承。

 

誰開創了峨眉派
      “這是周芷若,還是郭襄女俠啊?”峨眉山山腳下的靈秀湖畔矗立著幾座雕像,三三兩兩的遊客一邊看著雕像一邊議論著。”這還有滅絕師太的像呢?”編輯劉勳嘟嚷了一聲,陪同採訪的峨眉武術表演團丁恒團長衝我們笑了笑,他所在的峨眉武術研究會和峨眉武術院就在旁邊不遠處的古建築裏辦公。
      金庸先生一支筆太厲害了!一部《倚天屠龍記》,讓許多中國人認定郭靖大俠的小女兒郭襄是峨嵋派的開山祖師,而峨眉的劍法也因小説成為武俠迷們津津樂道的話題。峨眉武術中真有這些武林絕技嗎?峨嵋派的第一代掌門真是女性嗎?
      “峨眉派的開山祖師是春秋戰國時的司徒玄空,根本不是什麼女俠。”在靈秀湖邊的一間茶室中,峨眉武術傳承人、峨眉武術研究會汪鍵會長和我們擺起了峨眉派的龍門陣。
      峨眉武術的源流,概括地説:源於春秋,成于南宋,盛于明清。這其中,“三白”(白猿祖師、白眉道人和白雲禪師)起到了關鍵性的作用。據記載,司徒玄空(白猿公)模倣山間猿猴的動作,創制了“峨眉通臂拳”,至今還在民間流傳,他還創編了“猿公劍法”,為劍法始祖。司徒玄空也因此被尊為峨嵋派的開山鼻祖。
      峨嵋派真正形成是在南宋。南宋峨眉山武僧德源長老(因眉毛花白,也稱白眉道人)集山中僧道武術技法之長,編寫《峨眉拳術》一書;他又師峨眉靈猴,創制了白眉拳。同時代的白雲禪師,將醫學和峨眉武術中的擒拿、點穴等功法融會貫通,開創了著名的“峨眉十二樁功”。
      明清兩朝,峨嵋派武術臻于成熟,發展至高峰。“峨眉槍”、“白眉棍”名揚四海,與少林、武當成鼎足之勢。
      為什麼很多人都誤以為峨眉派是尼姑創制的呢?這其實也不能完全怪金庸的武俠小説。峨眉武術中有“玉女拳法”,有像女士髮簪的獨門兵器“峨眉刺”,這些功夫很容易把峨眉和女性聯想在一起。這其實和峨眉武術的“先誘後打、以弱勝強”的技擊特點有關。
      “少林武術以腿法見長,大開大闔,屬外家拳;武當以靜制動,以柔克剛,是內家拳;峨眉武術的特點是剛柔相濟、內外兼修。我們四川人個子小,身體條件上吃虧,就要以快和巧取勝,所以武術中有很多‘陰招’,封喉、打襠、戳眼。還擅于使‘詐術’,比如有許多偽裝拳:武松脫銬拳、拐子拳、七傷拳,就是利用人們對病人的同情,出其不意擊打對方。‘玉女拳’、‘峨眉刺’也是利用人們對女性柔弱而不戒備的特點,給予對方以致命一擊。這種情況多了,人們就産生了峨眉派創立於女子的誤會。”汪會長説。
      在2004年的中秋之夜,金庸先生還曾經被特邀來到靈秀湖畔,觀看了峨嵋派的武術表演後,讚不絕口,他開玩笑説,以後再寫武俠一定把峨眉寫得更厲害些。至於峨眉創立於郭襄女俠的説法,其影響還會在武俠迷中繼續流傳,只能靠後人“去偽存真”了。




  責任編輯: 蘭少賡視頻來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