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生態

北國森林中的精靈--雪兔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2-01

      雪兔是兔家族中最漂亮的明星,也是北國森林中的小精靈。 它既有“守株待兔”撞樹樁的短處,也有“動如脫兔”的快速敏捷; 既有“狡兔三窟”的隱蔽技巧,也有“毛色三變”的偽裝本領; 既有“兔子尾巴長不了”的進化絕招,也有“狂若三月之野兔”愛情狂歡。 在面對天敵追殺、人類獵殺的危機四伏環境裏, 雪兔靠著敏銳警覺的感官,飛馳急轉的速度, 以及高超智慧的禦敵本領,世世代代頑強地生存了下來。  

 

守株待兔:大興安嶺追蹤雪兔  

      我出生在大興安嶺的林場,小時候冬天最大的樂趣就是跟著大人們上山打獵。還記得上世紀80年代,爺爺曾給我套過一隻漂亮的雪兔,我就飼養它,觀察它打洞、啃蘿蔔、一蹦一跳可愛的樣子,我的童年也從中得到極大的樂趣;後來,我考上了東北林業大學,畢業後回到大興安嶺做動物研究,雪兔也從童年玩伴變成了研究對象。

      兔的誕生比人類要早很多,在內蒙古四子旗距今5000萬年前的地層中就埋藏著豐富的兔化石。中國是馴養家兔最早的國家之一,在先秦時代就開始養兔,比歐洲早1000多年。在眾多的野兔家族中,雪兔無疑是最漂亮的一種。它在冰河時代曾廣泛分佈于歐洲,以後隨著冰河的後退而遷移,現在殘存于北極及其附近的凍原地帶和阿爾卑斯山的高山地區,包括歐洲北部、俄羅斯、日本北海道和蒙古等,在我國分佈于黑龍江大興安嶺、內蒙古東北部和新疆北部一帶。

      雪兔天生機警,白天窩在洞裏,晚上才出來活動,要想一睹芳容可不容易。2010年9月的一天傍晚,我開車進山,忽然路旁草叢中一隻被驚起的雪兔跳上公路,尋車燈而來,及車近前,一看不妙便沿著車燈那兩道雪亮的光柱向前疾跑,同汽車展開一場有趣的“越野賽”。起初,雪兔一路領先,一公里,二公里,三公里後便有所減速,當車逼近時,它又一陣疾跑,然後便蜷縮成一團躺下裝死。我將車急停,跳下車向它撲去時,這個狡猾的精靈卻“四足生風”而去,只落得一場空歡喜。

      冬天要想遇見雪兔就更不容易了,它早已將自己和整個雪白的世界融為一體。但百密一疏,腳印還是會暴露它們的行蹤,引來眾多的追隨者。雪兔在雪地裏奔跑時候會留下淺淺的“梅花”腳印,以前有經驗的獵人就根據腳印,按圖索驥去追蹤雪兔的藏身地。

      “守株待兔”這個成語故事雖然已經老掉牙,但你知道免子撞死在樹下的細節描寫是出於主觀臆想還是有科學根據?經動物學家研究指出:一般哺乳動物的兩隻眼睛是長在頭前方,幾乎在一個平面上,而兔子眼睛則分別長在頭部兩側,從而為其提供了大範圍的視野,可以同時前視、後視、側視和上視,真可謂眼觀六路;但美中不足的是眼睛間的距離太大,兩眼視野沒有重疊,成像不立體,要靠左右移動面部才能看清物體,在快速奔跑時,往往來不及轉動面部,所以常常撞死在樹樁上。

      雪兔是所有野兔中個體最大的一種, 體長45~62釐米,體重達3~5公斤。同其他兔類相比,雪兔的鼻腔更大,下門齒長而堅固,這些既是對寒冷環境的適應,也表明它是更為進化的物種;它的耳朵較家兔略短,這是因為在寒冷的地帶既需要佈滿毛細血管的大耳朵來散熱,同時也要常常將耳朵緊緊地貼在背上,以保存熱量;它的尾短而寬,略呈圓形,正所謂“兔子尾巴長不了”,這也完全是為生存而進化出的結果。為了逃避敵害時需要迅速跑跳,長尾巴顯然是多餘和累贅,因此,只有控制尾巴的生長,才可輕裝上陣,順利逃脫;它的腿肌發達而有力,前腿較短,有五趾。後腿較長,有四趾。腳下的毛多而蓬鬆,適於跳躍前進。

      俗話説:“兔子不吃窩邊草”,其實這是一種誤解。雪兔不僅吃窩邊草,而且連自己窩裏的糞便都吃。它的糞便有兩種,一種是圓形的硬糞便,是一邊吃草一邊排出的,另一種是由盲腸富集了大量維生素和蛋白質,由膠膜裹著的軟糞便,常常在休息時排出,這時它就將嘴伸到尾下接住,再重新吃掉,以充分利用其中比一般糞便中多4~5倍的維生素和蛋白質等營養物質。正是因為具有這種雙重消化功能,雪兔才能忍饑挨餓,隱藏起來忍受惡劣的自然環境和避免天敵的侵襲。




1   2   3    


  責任編輯: 蘭少賡視頻來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