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尊駕

策馬北上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2-01

策馬北上
    ——寶馬BMW契丹文化探秘之旅
     撰文/李鶴部分攝影/邵風雷
 
導語:契丹人的生存環境決定了契丹人與“馬”有著密不可分的歷史淵源。其坊間的傳説中有馬,吟誦的詩歌中有馬,佩飾中有馬,兵器中有馬,杯皿中有馬,甚至在死後的隨葬品中依然能看到馬。而事實上,寶馬的巴伐利亞血統一直是馬文化和品牌認知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憑藉這樣一段美妙的姻緣,五輛BMW全係X車型就這樣載著我們20余人遠離京城的浮華與繁雜,踏上了探索契丹文化的道路。
 
第 一 天:北京→古北口(禦道口楊令公祠)→平泉→赤峰
沿途路況:高速公路、國道
總里程數:約320公里
關鍵詞:天寧寺塔、楊令公祠、契丹祖庭
經過數月籌劃後,第一支由《DEEP中國科學探險》雜誌策劃組織、寶馬(中國)汽車貿易有限公司冠名贊助的“X檔案---寶馬契丹文化探秘之旅”考察隊終於出發了!
2011年10月29日早七點整,全新BMW X1、X3、X5、X6在位於北京東三環的佳程廣場前集結,寶馬X家族全係車型均投入此次旅程,其中4輛作為媒體用車,每車3~4人,另外1輛用於全程視頻拍攝。參與考察項目的媒體人員在長達六天的旅途中將駕車行駛2500余公里,深刻體驗到遼闊草原、茫茫沙漠、崎嶇山路、砂石土路等艱苦路況,且每天輪換駕駛X1、X3、X5和X6 ActiveHybrid。
車隊駛入京承高速後直奔古北口。出發當天我所駕駛的是一輛馬拉喀什棕色版BMW X1,插入鑰匙,按下Start發動機啟動鍵,最明顯的就是能聽到一聲極富磁性的排氣音,足夠引起路邊行人注意。雙手握緊寶馬經典的三幅式方向盤,其較小尺寸很適合女性用戶,左右兩個換擋撥片兼具加減擋功能,這種設計在激烈駕駛時,更方便有空餘力量任意完成加減擋。而在行駛過程中,X1絕對稱得上很安靜!周圍的環境聲以自然分貝數進入耳中,既不顯得與世隔絕,也不會影響到我們的正常交談,沒多久便抵達首站古北口。在古北口舉行完一個簡短的發車儀式後,隨隊專家裴元博老師的深情講述使全體考察隊員心中由然升起對民族英雄楊業的崇敬之情,大家恭敬地向契丹與漢民族共同敬仰的楊業塑像深深躹躬後,依依不捨地踏上征程。
 
剛駛過古北口隧道便進入河北省地界,古北口至平泉這段路為高速穿插國道。由於聽説平泉是契丹祖先發源地,大家再次要求隨隊專家使用車載電臺在行車過程中講述一下契丹民族的發展史。隨隊專家的侃侃而談引起全隊成員的沉思,望著車窗外平泉縣連綿起伏瑰麗的山川景色,一股對契丹人景仰的心情愈加濃烈起來……
 
第 二 天:赤峰→翁牛特旗烏丹鎮(布力彥蘇木)→巴林右旗大板鎮
沿途路況:高速公路、縣道、草原公路、沙漠
總里程數:約370公里
關 鍵 詞:契丹廣場、沙漠、草原
赤峰的紅山文化在中華文明中佔有重要地位,著名考古學家蘇秉琦先生有句名言:“黃帝時代的活動中心只有紅山文化的時空框架與之能相應。”而契丹族人,又被認為是由黃帝族人演化而來的諸少數民族中的一支。赤峰的契丹文化廣場是我們在赤峰落腳的首站。廣場在赤峰市南山之上,約5000平方米。廣場南端的巨型浮雕《契丹王朝》以凝練的雕塑語言在500米長的墻壁上將契丹民族誕生、發展、立國、鼎盛、消亡的歷史濃縮為十大部分,是一個在短時間內粗略了解契丹文化的好選擇。
抵達赤峰後的次日清晨,車隊由翁牛特旗出發走205省道,在朝格溫都蘇木處上前往南行駛可抵達布力彥蘇木,公路給人的感覺是“沙漠公路”與“鄉間小道”相結合,車輛較少,且景色出眾,是一處自駕攝影的好去處。
一路上我們都在想著草原,念著草原,自從駛入內蒙古地界後這種念想就沒斷過,而我駕駛的這輛嶄新X3 xDrive35i似乎也被激發出潛能,與自然環境相互浸染,顯示出一種與環境相適應的狂野特質,如同變了個人似的,無比勇猛強悍!沿途經過一處寬約十余裏、南北寬約六七里的湖泊,湖面可見大雁、天鵝,這場景像極了遼人的夏捺缽之地。我們突發奇想,如果契丹皇帝也能穿越時光到此,是否會像我們一樣駕駛著寶馬在這裡巡遊呢?
中午,全體隊員在布力彥蘇木的牧民家用餐。主人花5000塊錢承包一大片水面和一個山頭,然後做起“民間考古旅遊”。説是考古,其實就是一把鐵鍬、一個土包、一大群人在一起刨土,撿些殘瓦碎片,因為民間遼墓大多已被挖空,但當地每家每戶手上都有些寶貝,雖屬一般文物,且保存得十分完好。牧民家的水面是西拉木倫河流域的一部分,看到這條河證明離上京的距離也就不遠了。
 
第 三 天:巴林右旗大板鎮→索博日嘎蘇木(釋迦佛舍利塔)→賽罕烏拉自然保護
       區王墳溝(遼慶陵)→巴林右旗大板鎮
沿途路況:國道、草原公路
總里程數:約280公里
關 鍵 詞:白塔子、林場、皇陵、參觀盜洞
從巴林右旗大板鎮出發,駕駛著新BMW X5沿303國道一路向北,直奔遼慶州,路程100多公里,只為一睹白塔子的風采。
 
X5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佈滿車身的剛勁線條讓他就如一位健碩的壯漢。對男士而言,能獲得心有靈犀的認同感;對於女士,X5則表現出義不容辭安全感。僅這點,我深有體會。
車過索博日嘎鎮,依稀可見孤獨矗立著的白塔,而塔下曾繁華的慶州城早已灰飛煙滅。據修築巴林右旗旗志的王老師講,後來巴林右旗政府將品質上乘的巴林雞血石和巴林右旗旗志重新藏入塔內,不知真否,但塔的首層階梯已被拆除,改建為經堂,遊人無法登臨。
而後,大部隊駕車前往賽罕烏拉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在保護區內有遼聖宗、興宗和道宗三座陵寢,共葬有遼國五位皇帝、九位皇后、五十多個皇叔駙馬和大將。可林場吃午餐,野鹿、野豬、野狍子、野蕨菜……十分豐盛。
林場駐地前往皇陵的路全是一車寬的山道,不時還要衝30度左右的小坡,路兩旁的灌木枝杈將車子前後全刮成了花臉。沿林場內的車轍一直上山,大約幾公里後就能到達一處大平臺,下車鑽進樹林,竟發現這裡雖是皇陵,卻很難找到準確的墳塋,都是一個山包挨一個山包,看不出端倪。然而實際上,這些山包下面的墳冢早已被盜墓者掏挖一空。我們發現一個尚未來得及填埋的盜洞,其設計十分巧妙,洞口搭有一排排樹榦供下洞的人綁繩子,洞穴僅一人寬,對墓葬內部結構的破壞很小。據説本事高強的盜墓賊往往通過看風水、土質就能確定墓葬的具體位置,準確時誤差僅在十幾釐米。
 
第 四 天:巴林右旗大板鎮→遼上京博物館→上京臨潢府→遼陵及奉陵邑→真寂之寺→巴
          林左旗林東鎮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2012年1月刊)




  責任編輯: 蘭少賡視頻來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