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焦點新聞

祿豐恐龍骨架再現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2-02-01

  由抗日戰爭期間滇緬公路修建而被發現的祿豐龍是如此著名,它是中國人第一具裝架展示的恐龍,它是世界上第一枚恐龍郵票的主角,而任何一本中國古生物書籍中都會有它的身影。今天,新一輪的發現又令祿豐作為侏羅紀中期恐龍發現的重要補充,而重新出現在世人眼前。

如果我們乘車出昆明的碧雞關,沿著安(寧)楚(雄)公路西行,一路上都可以看到築路時劈開的小山包,在公路兩側邊出露著紫紅色、紅色、灰綠色和黃色的一層一層的岩層,一層疊壓在一層上,這些岩層是在一億多年前,由河流搬運和湖泊堆積而形成的泥沙岩。

如果我們把地球上沉積岩石,比作一本書,那一疊疊的岩層就是書中一頁又一頁,化石就好像是岩層裏的“文字”,記錄著地球歷史和地球生命進化的資訊。古生物學就是尋找研讀這些“文字”的一門科學。這些化石“文字”,按章就目編撰,就是一部宏篇巨作。我們研讀它,就可以知曉億萬年前地球上眾多生靈一幕幕興衰悲壯的歷史,一部活生生的生物進化的故事。

祿豐地處雲南省會昆明西北94公里,西距楚雄市83公里。早在漢代,古南方絲綢之路,就從這裡向西南延伸,茶馬古道上的馬幫,沿著驛道,踏著彈石路,翻山越嶺,馱著鹽、茶等古滇國物産來來往往。20世紀抗戰時期,滇緬公路修通,祿豐成為通往滇西公路要衝,經大理、保山可直達緬甸、泰國,是中國通往東南亞、南亞的國際大通道之咽喉。

而祿豐更是中國恐龍的原鄉,中國已知的最古老的恐龍在此發現,由國人裝架的恐龍骨架首次在此豎立,中國的恐龍學在此起步。祿豐發現了大量侏羅紀早期,中期的恐龍動物群,甚至還有侏羅紀晚期的發現,在此之後,就是恐龍紀元最繁茂的時代。祿豐恰是一部開啟恐龍世界的“侏羅紀公園前傳”。

1937年,抗日戰爭爆發,中國的科學研究機構和高等學府,為保存實力長期抗戰,開始向南方遷移,多數科研機構遷到雲、貴、川。1938年世界局勢緊張,中國為了生存,加強國際反法西斯侵略聯盟,為了打通南亞通道,必須加緊修建從昆明到緬甸的公路滇緬公路(史迪威公路)。

1938年7月,我國早期地質學、古生物學家和奠基人楊鐘健院士,經越南河內來到了雲南省昆明,擔任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昆明辦事處的主任。他很快就開展了對雲南地區的地質和古生物化石的調查工作。與此同時,中國為了生存,急需打通一道從雲南通往印度洋的交通線。這條穿過了中國最堅硬的山區,跨越了中國最湍急的河流,蜿蜒上千公里的運輸幹道,對於中華民族的生存是一條不折不扣的生命線。而這道生命線必經祿豐盆地。




1   2   3   4   5    


  責任編輯: 蘭少賡視頻來源: dee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