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重慶賽區選拔賽成功舉行

發佈時間:2021-11-10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吳婧

10月11日,重慶英才月重點項目——2021重慶英才·智創未來創新創業項目金秋路演月暨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重慶賽區選拔賽成功舉行。

全市88名創新創業項目代表參加選拔路演,來自相關行業的36名專家評委評選出16個博士後項目參加2021年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6個留學人員項目獲得創業資助。


1634001244850009870.jpg



1634001264680004859.jpg

賽前評審會


“以演代評”,破“四唯”求實效

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黨組書記、局長黎勇在賽前評審會上強調,開展此次活動是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的切實舉措,是健全以創新能力、品質實效為導向的人才評價體系,形成培養選拔高層次創新型人才的有效途徑。活動將産生一批具備科技價值和市場轉換前景的創新創業成果,為助力重慶市科技創新支撐引領高品質發展提供人才動能。他希望評委專家從創新驅動發展戰略大局出發,愛才惜才,慧眼識才,評選出最具價值和潛力的項目。


1634001358575096659.jpg



對標國賽,分賽道精彩紛呈

本次活動共收到各類項目報名286個,經前期專家網上初評産生88個優秀項目進入路演環節。路演嚴格參照國賽賽制,按行業領域劃分為新一代資訊技術、高端裝備製造、新材料、新能源、生物醫藥與大健康、現代農業與食品、節能環保及綜合類9個賽道,分12個專場進行比賽。歷時4個多小時的路演展示、現場答辯精彩紛呈,最終經各組評委集體評議遴選産生代表重慶市參加2021年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總決賽的創新創業項目。在評審過程中,專家們根據不同賽道領域適當靈活調整評價側重點,其中創新項目突出創新性;創業類項目企業更加強調商業開發價值和市場發展空間;整體推薦重點向擁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發明專利以及未來發展方向與重慶市重點産業有較高匹配度的項目予以傾斜。


1634001427096036072.jpg



金秋路演,打造雙創經典品牌

重慶英才·智創未來創新創業項目金秋路演月是為包括“重慶英才計劃”相關人選、博士、博士後、留學回國人員等青年人才群體打造的創新創業品牌,由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主辦,重慶市專家服務中心和重慶市博管辦承辦。活動每年用一個月時間,進行項目代表登臺路演、專家評委點評,以市場眼光和標準發掘和衡量具有應用前景和轉化價值的創新創業項目,加快吸引優秀人才向重慶市集聚,促進高端科研項目成果轉化。自2020年啟動以來,受到全市青年人才的廣泛歡迎和積極參與,累計145個優秀項目轉化落地,助力相關項目及企業新增産值1.6億元,新增專利20余項,帶動擴大就業800余人,産生了良好的社會經濟效益。


1634001457269033094.jpg



激勵加扶持,“大禮包”重成果轉化

活動負責人介紹,今年活動與去年相比不僅報名項目數量實現“倍增”,活動本身含金量也有進一步提升:

一是平臺共用,效益疊加:以金秋路演月舞臺為2021年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及重慶市留學歸國人員創新創業資助推薦優秀項目,同時統籌産生12個優秀項目直接推薦進入下月舉辦的2021重慶英才大會“英才杯”創新創業項目大賽總決賽。

二是送上優厚“大禮包”:所有路演優秀項目在同等條件下,優先入選重慶市“博新計劃”、“研究項目特別資助”以及“留學回國人員創業創新支援計劃”等資助項目。對在2021年全國博士後創新創業大賽中獲獎的項目,還將由設站單位進行獎金1:1配套獎勵。

在後續服務上,重慶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還將組建專門團隊,圍繞政策落地、投融資金、園區入駐、智慧財産權、稅務籌劃等方面提供跟蹤配套服務,為路演項目落地轉化提供全方位、立體式支援。


客戶端中查看手機中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