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喜迎十九大•文脈頌中華】新疆曲子:傳唱百年 從農家小院走向大舞臺

發佈時間: 2017-10-02 11:35:17  |  來源: 天山網  |  作者: 郜玉至  |  責任編輯: 郜玉至

竇永虎在演奏樂器,為新疆曲子伴奏。(圖片由通訊員徐文玲提供)

  天山網訊(記者馬少賓報道)“一天不摸樂器,手就癢癢。生活中沒有音樂,簡直沒法活。”9月28日,77歲的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新疆曲子代表性傳承人王曰發説,他這一輩子都離不開新疆曲子。

  一邊説著,一邊順手拿起一把三弦彈撥起來,這把三弦是爺爺傳給他的。

  他還有一把父親傳給他的紫檀木四胡,還有一把自己製作的板胡。自6歲跟父親學拉二胡起,就離不開曲子戲了。

  王曰發是新疆曲子劇團退休職工,作為呼圖壁縣三大曲子世家之一的渭戶王家傳人,如今和呼圖壁當地的老人們組建了夕陽紅曲子劇團,最大的樂趣就是唱新疆曲子。

  當年的呼圖壁縣渭戶王家、大土古裏岳家、大東溝張家三大曲子世家,為新疆曲子在呼圖壁落地生根發揮了不可磨滅的作用,讓呼圖壁成為曲子藝人的集聚地,奠定了如今呼圖壁新疆曲子傳承地的地位。

  在呼圖壁的街頭巷尾、田間地頭、農家小院裏,常常是三五個人湊在一起,三弦一撥,板胡一拉,脫口便能唱出幾折。

  王曰發常説:“新疆曲子的根在農村,農民喜愛曲子才有希望。”

  新疆曲子的優勢是專業化、有創新

  新疆曲子戲,俗稱小曲子,是國家文化部認定的新疆惟一用漢語演唱的地方劇種,最早傳唱記載始於乾隆三十六年(西元1771年)紀曉嵐《烏魯木齊雜詩》中。

  新疆曲子是以陜西曲子即眉戶戲為基礎,吸收了陜西秦腔、蘭州鼓子、青海平弦和西北民歌等精華,又融合新疆本土的民族音樂、民族歌舞、本土方言等,形成的具有獨特風格的地方戲曲。

  “唱起來像陜西曲子,聽起來像蘭州鼓子,其實是新疆曲子。”民間流傳的這一説法,恰是對新疆曲子淵源的印證。

  2006年,新疆曲子戲被列入第一批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

  不同於陜西、甘肅等地的曲子班社多、活動多、影響大,新疆曲子的優勢是專業化、有創新。

  新疆曲子國家一級演員、昌吉州藝術劇院新疆曲子劇團副團長鄧金榮表示,新疆曲子的專業化優勢,不僅體現在擁有國內唯一的專業曲子劇團,還體現在對其演出語言的統一——以吉木薩爾縣方言為基礎的新疆話作為新疆曲子戲的演出語言。

  新疆曲子尋根是為了走好今後的路

  當77歲的王曰發在忙著給人們教唱新疆曲子時,在呼圖壁二十里店鎮小土古裏村,農閒的竇永虎和妻子在自家院子裏唱起了新疆曲子,吸引了不少鄰居前來欣賞。

  竇永虎也是自治區級非物質文化遺産新疆曲子代表性傳承人,他還是自治區高級民間藝術師,他和妻子高建霞最快樂的事就是每天閒下來在家中唱新疆曲子。

  三弦彈、挑、雙彈、雙挑等彈奏技巧竇永虎樣樣精通,如今他的兒子也能登臺演出了,一家三口成為遠近聞名的曲子世家。

  受父親的影響,竇永虎從小特別喜歡新疆曲子。在父親去世後,他曾四處尋訪新疆各地的新疆曲子老藝人虛心學藝。

  為了讓更多的年輕人喜歡上新疆曲子,2012年,他帶頭組織成立了新疆首家由農民組成的新疆曲子劇團——芊惠源新疆曲子劇團,帶動了周邊鄉親共同傳唱小曲子。

  讓竇永虎沒有想到的是,在新疆曲子傳承了100多年後的2014年,自己又幸肩負起重任,踏上新疆曲子的“尋根之旅”。

  從呼圖壁到敦煌,15人的新疆曲子尋根團隊一路走,一路聽,一路歌,一路拍,在與各地曲子傳人的交流中,立足現在,探尋過去。

  回到新疆曲子的起點,是一次重新出發,更是為了走好今後的路。

  要讓新疆曲子代代相傳 家喻戶曉

  “那一年,你害娃娃,一心想吃個大南瓜;害的我沒辦法,銀子背了幾疙瘩;跑哈密、過迪化,跨過鹽湖星星峽;甘涼肅州全跑遍,沒見南瓜在哪邊;回頭又返吐魯番,買了個南瓜大又圓;騾子馱、大車拉,拉拉扯扯到咱家……”

  新疆曲子100多年的傳承,有過低谷,也有過巔峰。

  1980年,新疆曲子劇團在呼圖壁縣成立,這是新疆第一個國家級曲子劇團,也是首次將新疆曲子列為新疆地方劇種,這讓新疆曲子在呼圖壁乃至新疆有了傳承、延續和保障。

  此後,新疆曲子劇團培養學員、排練演齣劇目、赴基層演出,多次獲獎,被文化部譽為“天下第一團”,還曾代表國家多次出訪國外,使這古老劇種走出了國門。

  如今,呼圖壁縣已連續舉辦了六屆新疆曲子文化節,小曲子登上了大舞臺,全縣經常演唱新疆曲子的群眾有3000多人。

  正是因為新疆曲子這種廣泛的群眾基礎,呼圖壁縣因勢利導,將新疆曲子列為全縣幼兒園、小學和中學的校本課程,引導孩子們熱愛新疆曲子、演唱新疆曲子。

  2014年9月16日,呼圖壁縣被命名為自治區級新疆曲子傳承基地;2016年7月,新疆曲子劇團帶著原創劇目《哈哈泉的戶兒家》赴北京演出,這是新疆曲子劇第一次呈現在北京觀眾的面前;今年3月,呼圖壁縣的新疆曲子傳承人、民間樂隊組成演出團,受邀參加上海大世界的演出。

  對於新疆曲子的保護,最重要的是能後繼有人,讓年輕人喜歡上這一傳統戲曲表演方式。“看到新疆曲子有發展前景,我渾身就有使不完的勁。”王曰發説。


 呼圖壁縣的一個小型聚會上,當地的民間藝人在演唱新疆曲子。(圖片由通訊員徐文玲提供)

 

責任編輯: 郜玉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