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智慧光伏嫁接科技農業

發佈時間: 2017-08-26 15:23:2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郜玉至  |  責任編輯: 郜玉至

江蘇中利集團有限公司創新研發的中利萬農“智慧光伏+科技農業”模式,獲得“中國三農十大創新榜樣”稱號。模式突破了傳統“農光互補”僅用於喜陰作物和養殖業的局限,成功實現了在水稻、小麥等糧食作物上的應用,創造了光伏産業與現代農業有機融合的新業態,打破了在東部建光伏電站的土地瓶頸,有效促進了農業提質增效和農民增産增收,開創了“收益型”光伏扶貧新路徑。

首創技術實現智慧農業夢想

中利集團“智慧光伏嫁接科技農業”全球首創,“智慧”“科技”兩大標簽熠熠生輝。光伏嫁接農業,為的是同一塊土地上,讓莊稼長得更好,讓太陽賦予價值,放眼全球,只有中利模式做到了。成功背後,是銳意創新的勇氣、智慧和擔當。以問題為導向,中利集團的創新從探索光伏建設與農業生産光照、機械化耕作和諧共生開始。經過一次次精密設計、計算、實驗,中利集團找到了最佳解決方案:以砼水泥樁+高強度鋁合金作為光伏底座支架,將高度抬到4米以上、樁距擴大到10米寬度,採用高效率單板光伏組件以特定角度安裝。這一方案,實現了光伏組陣發電效率、土地的光照率和抗風能力等的最優組合,既能滿足農業生産機械化作業需要,又能保證每棵農作物獲得75%以上太陽光射照,而且可確保20年以上的抗腐蝕能力,維護成本極低,完全適用於水稻、小麥、玉米、棉花等大田作物。

創新路上無止境,不懈追求精益求精。對中利集團而言,一次成功是打好了進一步創新的基礎。光伏電站建設為智慧科技引入農業鋪好了道路,通過與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共同研發“智慧光伏”雲中心自動監控系統,在光伏頂架上安裝太陽能殺蟲燈、自動噴淋、噴霧器、生物殺蟲板等綠色高效農業設施,智慧農業和無公害農業設想成為了現實:智慧系統對農業生産環境進行自動分析,指揮噴淋系統實現自動噴淋、噴灌、施肥,打開光伏電源太陽能殺蟲燈展開綠色防控,啟動電動化農機設備自動作業,整個過程的用電實現了“自給自足”,現代農業建設和生産成本極大下降。創新的力量,使智慧光伏成功嫁接農業,推動光伏農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讓科技與智慧農業夢想的實現不再遙遠。

纍纍碩果釋放土地更多價值

中利集團將“飲水思源,回報社會”視為己任。讓土地釋放更大價值,是中利集團開展“智慧光伏嫁接科技農業”創新項目的初衷。從提出設想,到一步步嘗試、試驗,中利集團創新項目已經取得了纍纍碩果,在智慧財産權層面是34項國內、國際發明專利,在實踐應用中是一筆筆豐厚的收益。

當一塊土地建上了中利智慧光伏,它的價值潛力就被激活了。在生産綠色電力的光伏網下,可以是糧食大田、經濟作物種植場、水産和畜牧養殖場,豐富的種植模式為農民提供了更多選擇,帶來了更多利潤。中利集團在江蘇常熟、山東冠縣、河南開封、江西余乾等10多個地區開展的多項試驗成果斐然:種植水稻蟲害少、成本低,畝均産量602公斤,高於周圍農民普通稻田産量;無土栽培的有機蔬菜智慧精細化管理,省時省力,綠色無公害;精選特色中草藥、藏藥和油用牡丹種植,附加值高,利潤喜人;立體水産養殖品種豐富、品質優異,鵝、鴨散養,蓮藕鮮嫩,魚蟹肥碩;種植牧草長勢好,發展畜牧養牛、羊。具備普遍適用性的“智慧光伏嫁接科技農業”創新模式,覆蓋了農業的方方面面,不僅可以保持土地原有使用性質,而且可以促進生産提質增效,實現畝均收益萬元以上。

中利集團“智慧光伏嫁接科技農業”讓同一塊土地,除了能長莊稼,還能“長”太陽能,而且還可“長”出一種能幫助山鄉農家脫離貧窮、走向富裕的“光伏扶貧”新模式!中利集團的創新,讓一塊土地釋放農業收入、發電收入、國家稅收等多重價值成為現實。

責任編輯: 郜玉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