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監護人有權任性嗎?

發佈時間: 2017-05-03 16:36:58  |  來源: 央廣網  |  作者: 吳婧  |  責任編輯: 吳婧

監護人有權任性嗎?

監護人有權任性嗎?

    據中國之聲《新聞縱橫》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自十二屆全國人大五次會議表決通過以來,備受社會關注。今天繼續跟隨代表每一個普通民眾的大民一起進入第二季的《民法總則必修課》,詳細了解關於民事權利和義務,你必須知道的那些事兒!

  不滿12歲未成年人騎單車撞傷人該由誰擔責?

  大家好,我是代表咱每一個普通民眾的大民。

  前幾天,江蘇南京一名9歲男孩偷騎了一輛共用單車,在逆行經過一個路口時,不慎將一名正常行走的八旬老太太撞倒。根據我國相關法律法規,在道路上駕駛自行車、三輪車必須年滿12周歲。這不滿12歲的未成年人騎單車,如果撞傷了人該由誰來擔責呢?

  民法總則第三十四條:監護人的職責是代理被監護人實施民事法律行為,保護被監護人的人身權利、財産權利以及其他合法權益等。監護人依法履行監護職責産生的權利,受法律保護。

  民法總則同時規定,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被監護人合法權益的,應當承擔法律責任。

  中國民法學研究會秘書長助理王雷説,如果簡單概括監護人的監護職責,可以歸納為兩大方面,就是保護和約束,“一方面要保護被監護人人身、財産的合法權益,避免遭受他人侵害;另一方面也要約束被監護人的行為,實現對監護人的教育,避免被監護人的行為對他人造成侵害。”

  王雷還告訴我,如果被監護人的行為造成他人損害,要由監護人承擔侵權責任。但是如果監護人盡到監護責任的,就可以減輕其侵權責任。

  監護人有權處置被監護人的財産嗎?

  高女士與周先生離婚2年多,當時雙方協議離婚,9歲的兒子歸周先生撫養,高女士在兒子名下存了5萬塊錢,同時,每月還會給兒子一定的生活費。最近,周先生做生意入不敷出,於是想到了兒子名下的5萬元塊錢,就取出來用於資金的週轉。高女士事後知道了這件事,立即找周先生要求歸還兒子的存款。但周先生認為,他是兒子的監護人,有權用這筆錢,而且只是借用,以後有了錢就會還,兩人因此發生爭執。其實,民法總則對此已經作出明確規定。

  民法總則第三十五條:監護人應當按照最有利於被監護人的原則履行監護職責。監護人除為維護被監護人利益外,不得處分被監護人的財産。

  中國民法學研究會秘書長助理王雷指出,除此之外,第三十五條還作出規定,監護人履行監護職責時,要最大限度地尊重被監護人的真實意願。特別是成年人的監護人,要保障並協助被監護人處理自己的事務,“成年人的監護人在履行監護職責時,如果被監護人智力、精神健康狀況允許的情況下,相關財産事務或其他事務自己有能力獨立處理,監護人就不得做任何干涉。在成年人沒有能力獨立處理的事務領域下,成年人的監護人也只是保障和協助他實施相應的民事法律行為。”

  王雷提醒人們特別注意,成年人就算是完全喪失了民事行為能力,監護人也不能隨意處置他的財産,如果成年人去世,其財産也不歸屬監護人,而要按成年人的遺囑或繼承法等相關法律規定來處置。

  監護人失責面臨哪些法律風險?

  這幾年關於監護人失責導致的慘劇真不少,比如南京餓死女童案、畢節兒童自殺事件等等,為了避免這些事件的發生,民法總則強化了國家監護的職能。但是那些本應照顧好自己孩子的父母,也就是監護人,就能這麼隨意和任性嗎?王雷教授説,當然不行,監護人失責,後果將會很嚴重,“一方面民法總則規定的監護人監護資格撤銷制度,另一方面監護人對被監護人應該承擔相應的侵權責任。民法總則也規定監護人不履行監護職責或者侵害被監護人的合法權益就要承擔法律責任,這個法律責任主要是侵權法律責任。”

  如果監護人嚴重失責,比如使未成年人長期處於無人照料境地,根據刑法規定,可以以遺棄罪立案追訴,監護人將面臨五年以下的有期徒刑。

責任編輯: 吳婧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