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貴州“地中海貧血症”高發 專家:“三檢”很重要

發佈時間: 2016-05-10 13:26:40  |  來源: 貴陽日報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本報訊 2月29日,《中國地中海貧血藍皮書》(2015)在北京舉行發佈會,引起人們對“地貧”的關注。記者走訪我省部分醫院得知,貴州也屬“地貧症”高發區,截至目前,已有近千人登記此病。

該藍皮書稱,截至目前,我國重型和中間型地貧患者在30萬人左右,“地貧”基因攜帶者超過3000萬人,主要集中在長江以南的廣東、廣西、貴州等地,尤以兩廣地區最為嚴重。該書呼籲政府及社會各界關愛我國“地貧”基因攜帶者,通過婚檢、孕檢等預防工作,以及提高報銷比例、聯合救助等方式,控制“地貧”基因的進一步擴散,幫扶貧困家庭地貧患兒,早日擺脫病痛和貧困。該藍皮書發佈後,引發社會廣泛關注。

貴醫附院兒童血液科腫瘤病房主任金皎介紹,貴州約10%的人是“地貧”基因攜帶者,從全國範圍內來講,屬於“地貧”高發地區。據統計,自2013年起,我省陸續在各地州市開展地貧登記制度以來,全省共18家醫院正在接診登記地貧患者,截止2015年10月,登記在冊的病人約為1千人,此外,還有部分沒有接受治療的患者。

金主任表示,地中海貧血症是一種遺傳性疾病,最好在源頭上做好防治工作。提倡婚檢、産檢、孕檢,對家長醫療意識進行普及等,能降低“地貧”患者的出生率,從而控制“地貧”基因攜帶者規模和發病率。

(本報記者 羅付偉)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