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李曉林委員:建議將“地中海貧血”患者救助納入國家精準扶貧戰略

發佈時間: 2016-05-10 11:06:40  |  來源: 中國經濟網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中國經濟網北京3月15日訊(記者 郝紅波 專欄)“建議將地貧患者救助納入國家精準扶貧戰略,政府與社會組織形成合力,對地貧患者進行精準識別和救助資源瞄準,兜住地貧醫療救助底線。”3月9日,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林達集團董事局主席在接受中國經濟網記者採訪時表示。

全國政協委員、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林達集團董事局主席李曉林。中國經濟網記者 郝紅波 攝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我國共有重型和中間型地貧患者30萬人,地貧基因攜帶者高達3000萬人。若夫妻雙方都是地貧基因攜帶者,後代就有1/4的概率是重型地貧患者,1/2的概率是地貧基因攜帶者。地貧治療有兩種選擇,一是輸血替代治療,即終生輸血和使用去鐵劑,年均治療費用高達10萬元;二是移植治療(造血幹細胞移植、臍帶血移植),平均醫療費用40萬元左右。
李曉林委員表示,“由於無錢醫治,患者飽受病痛折磨,甚至有部分家庭因醫治絕望而將患兒遺棄街頭、殺害等惡性事件。地貧患兒的出現,降低了我國人口素質,造成了巨大的經濟損失,也容易導致衝擊社會道德和心理底線事件的發生,影響社會和諧。”
李曉林委員指出,自2012年國家衛計委開展“地中海貧血防控試點”以來,我國在地貧防治領域已取得巨大成果,但仍存在地貧患者家庭難以承受高昂的醫療費用和地貧治療費報銷比例較低的問題。
李曉林委員對中國經濟網記者表示,地貧患者家庭是因病致貧、因病返貧的高風險群體,“如果地貧患者家庭不能脫貧,我國2020年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將會成為一句空話”。李曉林委員建議將地貧患者救助納入國家精準扶貧戰略,政府與社會組織形成合力,對地貧患者進行精準識別和救助資源瞄準,兜住地貧醫療救助底線。具體建議如下:第一、調整民政醫療救助政策,將地貧災難性醫療支出家庭作為大病救助對象。第二、開設綠色通道,提高醫療保障水準。第三、加大政府購買大病救助服務的力度,鼓勵社會組織提供救助服務。
李曉林,生於1955年,博士學位,民建中央常委、中華思源工程扶貧基金會發起人並任副理事長兼秘書長,林達集團董事會主席。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