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鏡頭看兩會首頁

李克強談中日關係:以史為鑒 面向未來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5-03-15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 鄭亮攝影



中國網訊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國網現場直播

    朝日新聞記者提問:您好。今年是戰後70週年,我想了解總理的歷史觀?另外到日本的中國遊客現在有所增加,在日本購買很多東西,但是到中國的日本遊客比以前減少,日本的對華投資也減少,您怎麼分析這種現象?如何看待中國在70週年的紀念活動,包括大閱兵給日本國民的對華感情帶來的影響。謝謝。

    李克強:今年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週年,不僅中國,世界上許多國家都要開展多種形式的紀念活動,目的是要牢記這一慘痛的歷史悲劇,不能讓歷史再重演,要維護二戰勝利成果和戰後國際秩序及一系列國際法,以維護人類持久和平。

    李克強:當前,中日關係的確比較困難,根子還是在於對那場戰爭、對歷史的認識和能否始終保持正確的認識。堅持正確的歷史觀,就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對於一個國家的領導人來説,不僅要繼承前人所創造的成就,也應該擔負起前人罪行所帶來的歷史責任。當年,日本軍國主義強加給中國人民的那場侵略戰爭,給我們帶來了巨大的災難,最終日本民眾也是受害者。在今年這樣一個重要的時刻,我認為對中日關係既是檢驗,也是機遇。如果日本領導人正視歷史,並且保持一貫,改善和發展中日關係就有新的契機,也自然會給中日經貿關係的發展創造良好的條件。謝謝!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