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鏡頭看兩會首頁

李克強談簡政放權:削權是割腕 忍痛也得下刀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5-03-15


李克強總理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董寧攝影


中國網訊 3月15日上午,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閉幕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人民大會堂三樓金色大廳會見採訪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的中外記者並回答記者提出的問題。中國網現場直播

彭博新聞社記者提問: 總理,您好。您多次提過需要有壯士斷腕的決心來進行改革,您也説過這個過程可能會很疼。中國經濟在放緩的今天,您會繼續保持這樣的決心嗎?您認為中國經濟會不會繼續放緩?未來會不會更疼?謝謝。

    李克強:你問到疼,確實很疼,而且在加深,面還會擴大。因為簡政放權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削權是要觸動利益的,它不是剪指甲,是割腕,忍痛也得下刀。因為簡政放權有利於厘清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激發市場活力,也可以用它去頂住經濟下行的壓力。去年我國經濟速度放緩,但是就業不減反增,簡政放權起了很重要的支撐作用。

    李克強:本屆政府兩年內下很大力氣完成了當初提出的五年內砍掉三分之一行政審批事項的目標,其中有的是取消,有的是下放。我們推進商事制度改革後,每天就有上萬家企業登記,比上年增加了50%。可見,活力來自民間,而簡政放權的減法可以對應對經濟放緩發揮支撐的力量。

    李克強:當然,在這方面還有很多不落實的情況存在,推進中還發現了一些新的問題。前兩天,我看到兩會上有提案説,原來批個項目要一百多個章,雖然現在審批砍了一些了,但還有五六十道關卡,還會增加創業的成本,抑制了創造的熱情。所以我們必須繼續下更大力氣來推進簡政放權。

    李克強:今年政府要有新作為,重點要抓三個方面的工作:一是全面取消非行政許可,不能法外施權。另外,還發現國家部門授權地方政府審批的事項1200多項,今年要砍掉200多項,不能像開車一樣,松了手剎,還踩著腳剎,明放暗不放。二是要推進權力清單、責任清單,今年是在省一級公佈,明年推向市縣一級,晾曬清單,讓社會監督,也讓老百姓明白,權力不能濫用。三是要探索事中事後監管的新模式,包括擴大綜合執法試點,對假冒偽劣、坑蒙拐騙、食品安全方面以及侵犯智慧財産權等行為要有有效的監管方式。

    李克強:人們不是常説,穿鞋要合腳,施政也要利民惠民。謝謝!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