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鏡頭看兩會首頁

沈健:擴大簡政放權 落實高校辦學自主權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5-03-13


江蘇省教育廳廳長沈健答記者問  中國網 高聰攝影

中國網訊 十二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新聞中心13日10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四川大學校長謝和平、江蘇省教育廳廳長沈健、廣東省教育廳廳長羅偉其、海南大學校長李建保、貴州大學校長鄭強5位全國人大代表就完善高等教育治理結構的相關問題回答中外記者提問。

有記者問,教育部前不久發出了消息,985高校章程已經全部核準完了。211工程的高校也正在進行中。我想問一下沈廳長,江蘇作為一個高等教育的大省,江蘇的高校核準是什麼情況?江蘇高校現代大學制度的建設情況怎麼樣?

江蘇教育廳廳長沈健説,根據教育部的統一安排,我們江蘇省省一級的教育行政部門將負責對省屬高校的大學章程的審核,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江蘇有134所普通高校、183萬在校大學生,這兩個數字在全國各個省市、自治區當中是處於首位。在134所普通高校當中,有部屬高校10所,按照部裏規定,這是由教育部來負責審核。我們再扣去新設立的高校,已經設立了大學章程,所以我們目前還需要對81所省屬的高校章程進行審核。截止到現在為止,81所高校當中已經有15所省屬高校的章程已經審核,將要向社會公佈。按照我們的計劃,是到2015年12月31日,我們還剩下的66所省屬的學校將要全部完成章程的審核,這是江蘇省高校大學章程的審核工作。

我再把江蘇省關於高等教育的綜合改革涉及到學校的辦學,特別是擴大和落實辦學自主權,我們怎麼樣更好地做好為江蘇高校的服務工作,推進現代大學制度建設,我再進一步回答。我們江蘇省在擴大和落實高校的辦學自主權方面主要是通過加強省級政府的統籌,做好服務,擴大和落實簡政放權,擴大和落實高校的辦學自主權為主要內容。我們把該屬於高校的自主權應該下放給他們,高校也必須要依法遵規的實施好辦學自主權這些項目內容,包括專業的設置,包括人才培養課程的安排、教學計劃的制定,以及按照教育部的要求,在學科學位點的總量控制的情況下,靈活的讓學校自己調整博士點和碩士點,這些權利我們統統下放給學校,這是第一。

第二,取消和下放了對高校的行政審批事項。包括對民辦高校校長的聘用核準,包括學校舉辦一些重大的國際教育交流活動等等,還包括學校內部的教學科研機構的設置等等。

第三,保留必要的對高校的行政審批的事項,只保留了七個方面,主要是圍繞高校教師的資格認定,二是高校中外合作辦學的設立、取消、分立和項目的確定。另外,對教育部要求我們省級教育行政部門負責審核的省屬高校的章程的核準,等等這些方面,我們繼續保留。

沈健説,作為省一級的教育行政部門,我們主要從這幾個方面來做好服務工作。第一個方面是依法治教,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我們積極地向政府的法治辦和省人大的法工委做好教育的立法和修法建議工作和調研工作。二是對我國的教育法律和地方的教育法規,我們要組織全省教育系統依法施教。這樣就為教育的改革發展能夠提供一個法律保障。

第二個方面是做好教育規劃工作。比如中長期教育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和五年教育發展計劃,做好江蘇教育的頂層設計。

第三個方面是制定好各類教育發展的標準,到目前為止我們學校建設的標準已經涵蓋各類教育的學校,江蘇省的各類教育,學前三年教育和義務教育、普通高中教育和大學教育,各類教育所涉及到的學校的生均公用經費標準已經全部建立。

第四個方面是積極爭取教育的投入,因為大家知道,教育發展到現在,特別是在江蘇省,人民期望的教育是高品質的教育,高品質的教育如果沒有持續不斷的加大投入,要提高品質,要人民滿意,只能流於口號,所以我們積極爭取教育投入。這幾年江蘇省基本建立和逐步完善了以財政性教育投入為主、積極爭取社會力量支援、非義務教育階段家庭合理負擔的江蘇投入保障機制。

第五個方面是要做好教育的改革,江蘇截止到2014年12月31日,學前三年的毛入園率已經達到97.5%,義務教育鞏固率是100%,高中階段毛入學率是99%,高等教育毛入學率是51%,在全國名列前茅。所以下一步的教育發展我們必須以改革作為動力。

第六個方面是加強評估督導。

第七個方面是抓好建設一支高素質的專業化的教師隊伍。

第八個方面是努力營造氛圍,營造一個在江蘇有利於各個學校建設健康向上的校園文化和有利於江蘇教育改革發展的良好氛圍。

“所以我也歡迎海內外的媒體都到江蘇走動走動,看一看,也給我們的工作多給指導和幫助,努力地為我們營造好江蘇有利於教育改革發展的氛圍,發揮你們的積極作用。”沈健説。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劉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