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鏡頭看兩會首頁

俞敏洪:國家允許大學生休學創業是一種進步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5-03-11


俞敏洪:國家允許大學生休學創業是一種進步

 

    全國政協十二屆三次會議于3月11日(星期三)9時在梅地亞中心多功能廳舉行記者會,邀請全國政協常委朱維群、黃潔夫和全國政協委員胡曉義、李彥宏、俞敏洪等談促進民生改善與社會和諧穩定,並回答記者提問。

    [中共中央國家機關工作委員會紫光閣雜誌社、紫光閣網記者]:

    我的問題給俞敏洪委員。本屆政府通過簡政放權,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等一系列措施促進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您覺得這些措施對我國創業創新環境有哪些改變?您對政府下一步推進創業創新有哪些建議?

    [俞敏洪]:

    總理的報告中連續兩次反覆強調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並且就“創業”“創新”這些詞大概提到了二三十次。毫無疑問,在中國的整個大環境中,創業這件事情一直是中國經濟的推動力。

    我們可以從個體戶時代算起,在80年代初的時候,我自己的家鄉,我母親是第一個萬元戶。老太太沒有文化沒有把工廠做大,後來我繼承了她的創業傳統,把新東方做起來了。現在中國民營經濟的發展實際是由創業引起的,只不過過去創業和現代創業的定義有點不一樣,現代的創業一想起來就是要和高科技聯繫起來,要和創新聯繫起來,而這也確實是中國的一個重大的轉型。

    為什麼?因為原來的創業都是為了就業、為了生存,中國現代的狀態是,如果我們不再從低檔的製造業轉向真正有創新意義的高品質的産業的話,中國未來的競爭力在國際上就會越來越差。所以,把創新這個詞和創業聯繫起來,我覺得是一個水到渠成的事情。

    鼓勵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我覺得不僅僅是為了解決就業問題,比如現在國家允許大學生休學進行創業這件事情,我覺得是中國的一個進步。因為全世界很多國家都是允許學生在大學期間如果有創業的想法就可以休學的,甚至可以沒有理由的休學,出去旅行、修煉,比如喬布斯就是休學了出去修煉的,跑到印度修煉,結果把事情想通了回來創造了蘋果。

    我覺得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就是給學生更多的空間,但是這件事情本身我一直認為我們不宜拼命鼓勵學生就應該休學去創業,因為創業是一個有了想法確實要去做、不去做的話就會錯過時機的一件事情,並不是一個大學生沒有想法就去創業。

    萬眾創新這件事情,我覺得應該從教育上做,因為創新的前提是人的獨立思考能力,是一個人的想像力的發展、一個人的創造力的提升。

    在這個意義上來説,中國的萬眾創新這件事情應該是從小學教育到中學教育就應該對教育中的某些特質進行改變和改革。比如中小學教育課程中應該多加入一些激發學生想像力和創造力的課程,激發學生創新能力的課程。同時我覺得應該非常深刻地改變中國的老師要求學生每一道題都有一個標準答案的思維邏輯,因為所謂的創新是為同樣的一個問題尋找不同答案的能力,並且通過不同的途徑走向同樣正確的地點的能力。

    所以我覺得,大眾創業、萬眾創新方向是對的,但應該從教育上來解決中國未來10年、20年、30年以後中國在創業和創新方面如何走到世界前列的問題。一是要鼓勵民間力量盡可能加入到創業的隊伍中來,二是在教育方面政府應該加大創業創新的課程體系以及思想體系的植入力度。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劉穎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