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八年抗戰之1941年 苦撐待變

發佈時間: 2015-08-16 14:42:5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1941年1月4—13日,新四軍軍部及所屬皖南部隊共9000余人奉命北移,在茂林地區遭國民黨頑軍7個師的圍攻,“皖南事變”發生。新四軍廣大指戰員雖經浴血奮戰,但終因彈盡糧絕,除兩千余人突出重圍外,一部被俘,大部壯烈犧牲。軍長葉挺與頑軍談判被扣,項英遇害。皖南事變是蔣介石密令掀起的第二次反共高潮。事變發生後,中共中央立即領導全黨全軍在政治上進行堅決反擊,在軍事上作了迎擊頑軍新進攻的充分準備。經過一系列的努力,終於打退了第二次反共高潮。

1月20日,中共中央軍委發佈重建新四軍軍部的命令。任命陳毅為代理軍長,劉少奇為政治委員,張雲逸為副軍長。

12月8日,日軍襲擊珍珠港,太平洋戰爭爆發,美、英同時對日宣戰。日軍為鞏固在中國的佔領區,作為進行太平洋戰爭的後方基地,加緊對我抗日根據地進行“掃蕩”、“蠶食”;國民黨頑固派也加強對我根據地的封鎖和圍攻,使得我根據地日趨縮小,財政經濟極端困難。為此,中共中央于17日發出《關於太平洋戰爭爆發後敵後抗日根據地工作的指示》,提出實行“精兵簡政”。這對我黨我軍渡過難關,堅持敵後抗戰起了重要作用。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