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周文重:可持續發展是重大而緊迫的全球課題

發佈時間: 2015-07-03 10:57:1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周文重  |  責任編輯: 孫磊

 

可持續發展對中國的重大意義

可持續發展是一個大課題、長遠課題,是人類必須於時下認真思考並果斷行動的課題,可以説是任重道遠,又迫在眉睫。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專門以一個專題論壇集中討論“如何以市場的力量推動可持續發展”這一話題非常恰當。

可持續發展問題之所以如此緊迫,是因為人類意識到,迄今為止的發展模式不可持續。發達經濟體由於經濟走在前面,比較早地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採取了一些全球性、區域性和國別性的舉措,在環境保護、節能與清潔能源、社會責任等方面做了一些嘗試。新興經濟體是經濟發展的後來者,但從歷史的角度看,其環保和可持續發展意識並不亞於甚至超出發達經濟體。全球金融危機以來,受週邊市場萎縮的影響,新興市場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舊有增長模式受到質疑。特別是2013年以來,包括中國在內的新興經濟體均不同程度地出現了增長放緩、失速乃至衰退的局面。這一方面説明瞭新興經濟體內生動力不足,過度依賴歐美等發達市場;另一方面,也説明新興經濟體原有的增長模式不可持續,過度消費和透支資源和環境的粗放增長,在付出沉重環境代價的同時,其自身的邊際效應也在迅速遞減,無法支撐此前的高增長速度。

以中國為例,新一屆政府對中國經濟的定義是步入新常態。所謂新常態,不僅是增長速度的調整,更是思維方式和觀念的改變。未來的中國經濟將更重視品質,而非速度。這種有品質的增長,一定是資源和環境能夠承受的,是可持續的,而不是對資源和環境的過度消費和對下一代的透支。

需要指出的是,實現可持續發展、不透支我們下一代的環境和資源,不僅僅是我們對下一代的責任和義務,綠色經濟本身就將為增長提供新的、強大的、源源不斷的動力。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話説,“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傳統的思維是破壞了綠水青山才能換得金山銀山,而可持續發展則是既要綠水青山,也要金山銀山,並且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我們的挑戰和可持續發展的新路徑,就是將這一新的思想和觀念化為政策、行動和經濟發展的新動力。

 

企業在“可持續”中獲得新生

企業是經濟的主體和微觀具現。舊有增長模式的不可持續,企業是最先感受到的。對許多企業來説,可持續發展不僅僅是一種道義上的責任,更是生存和發展所必需。在經濟下行的大背景下,最先受到衝擊的,往往就是過度依賴資源消耗和低勞動力成本、不思創新的低端産品和行業;隨著民眾生活水準的提高和環境意識的加強,不重視環保、污染環境的企業也感受到了越來越大的生存壓力。企業必須認識到,可持續發展是一種不可逆轉的大趨勢。大浪淘沙,要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生存、發展,只能順勢而為,主動轉型。

社會責任也是可持續發展理念的重要組成部分。越來越多的企業重視對社會的責任,並以年度報告的形式將本企業的社會責任理念與行動主動對外公佈,請社會監督。企業已經意識到,社會責任與品牌、産品品質、服務一樣,是企業競爭力不可分割且越來越重要的一部分。

可持續發展是大趨勢,即使它意味著短期的成本增加、利潤犧牲,但從長遠看,這些短期代價是必須付出的。不主動轉型,以適應可持續發展的大趨勢,最終將付出更大的代價,甚至被市場所淘汰。這就是我對企業的期待和寄語。

 

可持續發展需要合力

“一帶一路”倡議沿線國家多為發展中國家,這些國家的首要任務是發展經濟,提高本地民眾的生活水準。如何在沿線國家的發展過程中融入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在尊重沿線國家發展權的同時,不重蹈發達國家先污染後治理的工業化老路,是“一帶一路”倡議需要研究的一個重要課題。

中國在工業化過程中,有過教訓,也積累了一些有益的經驗。“一帶一路”倡議的原則是與沿線國家共商、共建、共用。在共商的過程中,沿線國家可以就可持續發展問題分享經驗和教訓;在共建的過程中,在尊重沿線國家發展權的同時,落實可持續發展理念;在共用的過程中,不忘記發展中國家在可持續發展問題上“共同而有區別的責任”。需要強調的是,可持續發展是一個全方位的概念,既有環境保護、清潔能源、社會責任,還有對貧困國家和地區的援助之責,不可厚此薄彼。就發展中國家而言,不能以任何藉口剝奪他們的發展權。“一帶一路”倡議的一個重要著眼點就是通過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的方式,帶動沿線國家尤其是發展中國家共同發展。

可持續發展是人類進入21世紀後面臨的最大課題之一,任重道遠又迫在眉睫,因此,需要政府、企業和智庫共同努力,凝聚共識,形成合力。用時下談論較多的一個詞彙來説,這也是一種PPP(Public-Private Partnership),PPP是一種夥伴關係,也就是説,政府、企業、智庫要緊密合作、高度互動,才能各揚其長又避其短,實現可持續發展理念和實踐的無縫對接。政府在可持續發展問題上採取行動的政治意願十分重要,創造必要的政策氛圍,發揮引領作用。企業是可持續發展的實踐者,在很多時候是試水者和先行者,其在實踐中獲得的經驗,可以為政府決策提供範例參考,並通過政府的政策推而廣之。智庫則可以在前瞻性上多做文章,為政府和企業的可持續發展實踐提供具有前瞻性和創新力的解決方案。

智庫是智慧和思想的重要源泉。本屆全球智庫峰會雲集全球最優秀的智力資源和最優秀的大腦,共同就人類面臨的一系列重大問題進行坦率、深入的思考,值得期待。我希望本屆智庫峰會能夠做到站得高、看得遠、接地氣;提出的解決方案能夠既具前瞻性、又具可操作性,能夠為政府、企業和民眾的政策、決策和行動提供實實在在的啟發。

(作者為博鰲亞洲論壇秘書長、前任駐美大使)

責任編輯: 孫磊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