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湯敏:可持續發展需要社會組織的力量

發佈時間: 2015-07-03 10:52:1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吳鵬  |  責任編輯: 孫磊

 

2015年6月26日至27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將在北京舉行,圍繞“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的新路徑”這一主題,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眾多智庫專家、政界人士、企業領袖等將展開深入討論,為減貧、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等可持續發展問題貢獻智慧,為人類的共同發展“出招、解惑、指路”。本次全球智庫峰會,專題論壇六之巔峰對話“全球可持續發展--市場的力量”將關注如何利用市場的力量推動可持續發展。就此話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國經諮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經諮詢)採訪了國務院參事、友成基金會副理事長湯敏。

企業走出去急需社會組織的服務

國經諮詢:可持續發展問題不僅是這一代人與後一代人的問題,也是同時一個地區與另一個地區的人的問題。“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非常多的關注都集中在産業合作上,有些對象國家很歡迎,有些地方也有些顧慮。您認為中國應該如何促進與這些國家合作過程中的可持續發展問題?

湯敏:可持續發展問題是一個普遍問題,中國自身也非常關心。今天的中國跟三十年前不一樣了,對於自身的環境問題、可持續發展問題的關注程度已經大大提升。相應地,對於國際合作中的可持續發展問題的關注也在提高。“一帶一路”倡議是一個合作型的戰略,不管什麼項目都得雙方同意才行。所以無論是我們的金融機構,還是企業,在做項目的時候都要有這根弦,要充分傾聽和理解各方的關切。這方面亞行有些經驗,有衡量可持續發展的指標和機制,將來亞投行在發揮作用的時候也肯定會有這方面的考慮。要在可持續發展的關切和市場價值之間找到平衡點,有些國家這個平衡點能夠找到,那麼就先做;有些國家要求特別高,暫時算不過來賬,那就放一放。

國經諮詢:推動全球可持續發展和“一帶一路”都離不開幾個關鍵性的力量——政府、市場和社會,如何看待這幾個力量的作用?尤其您從亞行離開之後是去了基金會,社會組織該如何發揮作用?

湯敏:社會組織在推動可持續發展過程中會發揮非常重要的作用。在這方面中國的社會組織發展還遠不成熟。有一大批社會組織真正發揮作用,引起人們關注和重視是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之後,到現在也就是幾年的時間,還處在一個初期。他們要想走到國外去發揮作用還會很艱難,有水土不服的問題,有經費的問題還有人員的問題。另一方面,出去的企業非常需要社會組織的支援。因為企業有盡社會責任的義務,但是盡社會責任是一個很專業的事情,不是説修個路或者給點錢就行了。同樣一筆錢花出去,當地人最需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或者説一個事情做了跟當地的溝通怎麼樣,涉不涉及到運營維護的問題等,這些都需要社會組織的支援。而現在中國的社會組織還難以擔負起這樣的重托,怎麼辦呢?一方面大力支援,支援試點型的社會組織快速發展;另一方面走出去的企業也不限于與中國的社會組織合作,採取招標的方式採購世界範圍內社會組織的服務,儘快補上這一短板。關鍵企業要有這個方面的考慮,不能把盡社會責任,促進可持續發展還當成是做好事的層面。不管是在海外還是國內,都要強化這一方面的考量。

國經諮詢:這一次是一個全球性的智庫峰會,請你談談作為智庫這一類型的社會組織能夠發揮些什麼樣的作用?

湯敏:如果説中國的社會組織還處在發展的早期的話,那麼作為智庫的社會組織就更處在萌芽的萌芽了。此前中國的智庫更多作為政府的政策諮詢機構,企業型智庫或者社會組織插不上手。一方面政府沒有開放數據,很多內容不對外,另一方面也沒有將這一部分服務外包的方式。企業也沒有捐錢的傳統。民間智庫幾乎數不上來了,知名的可能就是天則之類的。但是這種作為智庫的社會組織一定是一個發展方向,因為在政府與市場之間一定存在衝突的地方,需要溝通協調,交流,需要第三方力量的參與,這有一個發展過程。

嘗試用網際網路推動社會創新

國經諮詢:你們還跟國外的社會組織合作辦了《社創客》這類的刊物,推動社會創新方面的探索。您作為友成基金會的副理事長,能不能談談友成基金會在社會組織活動方面有哪些經驗可以值得借鑒? 

湯敏:友成基金會是一個以民營企業捐贈為主要經濟來源,以推動扶貧發展為主要目的基金會,作為一個社會組織還有些經驗,作為智庫還談不上,有些政策方面的研究主要跟我們做的事情相關,比如扶貧、比如做《社創客》雜誌,來資助一些實操性的行動。

國經諮詢:您對於推動中國慕課的發展不遺餘力,這是您個人的興趣還是友成基金會的課題?

湯敏:這應該來説既是我個人的首要關注,同時也是友成基金會的一個重要項目。因為我們的一個重要任務是扶貧,而教育扶貧是從長時間尺度上實現扶貧的一個治本之策。而慕課就是網際網路時代能夠更好地實現這一目標的一種方式。比如我們最近把人大附中老師的課程與130多個鄉村中學的孩子們進行了聯網,讓他們能夠聽到名師開講。而一旦130個做成了,可以做1300個,130萬個。這比把老師派到偏遠地方去扶貧效率要高得多。

我們還有一個項目,是通過電商扶貧。也就是説教會那些偏遠地方的人能夠用電商,用電商的手段來把本地的東西,比如農産品賣出去,用電商的方式來改善自己的生活,實現直接對接。要真正實現這個目標,不是教會幾個人,而是要交會數萬人,甚至百萬人來用這種武器。

國經諮詢:這种經驗有沒有可能用到“一帶一路”的合作中去?

湯敏:目前友成基金會還沒有這方面的打算,但我認為這個方向是有可能的。因為“一帶一路”發展中國家同樣面臨著消除貧困和教育公平的問題,這方面中國有多年的經驗。而友成基金會也有些經驗和心得,如果有機構願意做這方面的嘗試的話,我們很願意一起交流。

國經諮詢:我們這次智庫峰會的主題是“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後的新路徑”,這個專題論壇的主題是“市場的力量”,請您為論壇寫個寄語吧。

湯敏:希望智庫峰會集中全球的智慧,為“一帶一路”建設過程中的可持續發展找到新的方式和道路。

(本文由國經諮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作者為吳鵬)

責任編輯: 孫磊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