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李子彬:調結構是中國實現可持續發展的重中之重

發佈時間: 2015-07-03 10:52:16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國經諮詢  |  責任編輯: 孫磊

 

2015年6月26-27日,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將在北京舉行,圍繞“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的新路徑”這一主題,來自全球數十個國家和地區的眾多智庫專家、政界人士、企業領袖等將展開深入討論,為減貧、氣候變化、全球治理等可持續發展問題貢獻智慧,為人類的共同發展“出招、解惑、指路”。本次全球智庫峰會上,專題論壇六之巔峰對話“全球可持續發展--市場的力量”將關注如何利用市場的力量推動可持續發展。就此話題,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國經諮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國經諮詢)採訪了中國中小企業協會會長李子彬。

調結構是促進中國可持續發展的關鍵

國經諮詢:您怎麼看中國在這一輪戰略調整中的可持續發展問題?

李子彬:這一輪的經濟調整是全球性的,所有經濟體都在面臨新挑戰。從全球範圍來看,前幾年是美國恢復得比較好,歐洲和日本比較困難,一直沒有起色,今年我看上半年的數據美國也沒有達到預期。

我國經濟下行壓力也非常大,外貿出口以前年均超過20%的增長,今年可能就4%到5%。固定資産投資前些年21%,下降到12%。國際市場縮小,外貿數據肯定受到很大影響。如何判斷現在的經濟形勢?我看5月25號有一篇對權威人士的訪談講得非常透徹,就是中國當前的主要任務還是調結構,擴需求。

第一季度就業增長 300多萬人,這樣全年就能增長一千多萬,消費增長8.1%。這説明老百姓還是有錢賺,有錢花,所以能夠有調結構的底氣。 

第二、需求是增長的前提,沒需求就沒有增長。調結構一是要增加有效需求,二要發揮投資的作用。什麼叫有效需求,中國有上億的人要城鎮化,要精準扶貧,包括棚戶區改造,包括中産階級增長的消費,比如對於食品,對於提高生活品質的很多消費産品的需求,有極大的空間。有一句話講得非常好,叫做提供讓人心動的産品,讓人心安的産品。中産階級預計到2025年到6億人口。擴大需求是完全有條件的。 

如何發揮投資的作用,説白了就是要投入到有回報的産業上去。我們很多過剩産能的投入是沒有遵守市場的規律。把投資的選擇權交給市場,可以投的領域有很多。錢從哪來,股市這段時間增長很快,它起到一個作用就是帶動存量資金參與到投資之中。當然不止這一個途徑,還有多層次資本市場以及很多創新探索。這是大的趨勢。

第三、調結構是本屆政府應對新常態的核心任務。逐步地去杠桿化,解決過剩産能,擠壓泡沫。中國經過幾十年的高速發展,積累了不少問題,不解決這些問題要實現可持續發展是不可能的。

總的來説,中國的經濟前景是好的,調整的思路也很清楚。以前有兩個頭疼的問題,一是幾萬億的外匯儲備放在那裏,美國一搞量化寬鬆我們就損失幾千億;二是十幾萬億的儲蓄在那裏不動,實體經濟缺錢。目前正在逐步啃這個硬骨頭。亞投行一提出,歐洲國家都很積極,這就提出了新的解決方向。

 

帶路國家其實不缺錢,缺少將錢轉化為發展動力的能力

國經諮詢:是否可以這樣理解:正是因為歐美發達國家的需求在下降,所以選擇一帶一路國家作為啟動下一步投資和合作重點的方向?

李子彬:回到一帶一路問題上,首先是個互聯互通的問題,加強基礎設施建設,擴大經貿往來。這從全世界的角度,從沿線國家來説都是非常難得的機遇。

有一個非常值得關注的問題,帶路國家覆蓋了40多億的人口,雖然大部分都是發展中國家,但是其實並不缺錢,或者説相比較于缺錢更缺將錢轉化為發展動力的能力。很多國家的錢用不到自己國家的發展上,因為缺少基礎設施,缺少發展經濟的基本要素,錢又都流回到發達國家去了,沒有真正提高這些國家的發展水準。一帶一路正是借助中國與這些國家的技術、工程以及資本的合作,協助他們提升自己的能力。

國經諮詢:“一帶一路”倡議是在開拓新的戰略空間,找到新的需求,從而來起到與國內調結構相呼應的作用。

李子彬:“一帶一路”倡議會遇到非常多的挑戰。一是地緣政治上的,比如美日的反應。第二是沿線很多國家政局不穩,這也給投資造成了非常多的不穩定因素。第三還有恐怖主義等安全因素。這意味著一帶一路不是一説就能建成的,也不是全線鋪開。只能是選擇條件成熟的地方試點、示範、逐步進行,這是長期過程。不要指望一下子就能對國內産生很大的推動作用。

 

社會組織是推動帶路合作的關鍵力量

國經諮詢:現在對於一帶一路大家關注大企業大項目比較多,但真正實現産業合作離不開大量中小企業的參與,您作為中小企業協會會長,如何看待協會在這一過程中的作用?

李子彬:首先,中國企業走出去總量不小,已經8000多億美金。但是對國外的法律不熟悉,金融不熟悉,缺少協調機制,不是相互抬價,就是相互壓價,吃了不少虧。其次,搞基礎設施是為了經濟的發展,建了園區要有人用,這就需要大量中小企業。我前些時間去印度,我們一個副會長單位在那裏做産業園區,協會出面來跟對方省長談,組織國內行業企業去,這就是協會的力量,是政府和企業單獨都難以完成的。

伴隨著市場經濟的逐步完善,協會、商會的作用會得到越來越多的重視;而協會商會發揮的作用越多,也越能夠促進這樣一個過程有序高效的進行。

國經諮詢:我們這次智庫峰會的主題是“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後的新路徑”,這個專題論壇的主題是“市場的力量”,請您為論壇寫個寄語吧。

李子彬:全球峰會能夠把全球相關人士集中起來交流觀點、交流資訊是個好事情。

(本文由國經諮詢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責任編輯: 孫磊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