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岩田一政:我們生活的這個時代是一個變革時代

發佈時間: 2015-06-27 14:36:37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郜玉至  |  責任編輯: 郜玉至

    (中國網6月27日訊 記者郜玉至)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行。本屆峰會主題為“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中國網對本次峰會進行了全程報道。

    日本經濟研究所所長、前日本央行副行長岩田一政在平行綜合論壇二“全球治理”主題會上表示,這個時代是一個變革的時代,世界正在向多極化來轉變,這是一個重要的變化。現在隨著中國的經濟的崛起,帶來了這種新的變化。中國的國內市場必須要充分的放鬆管制,因為國際的投資者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參與到各种經濟活動中。

    以下為演講實錄:

  • 岩田一政:

    謝謝主席先生,各位下午好!我非常榮幸參加這次峰會,來談一談全球治理的問題,我這是首次來參加這次會議,也要感謝國經中心。我談兩點,關於貿易的體系。然後關於全球治理談兩點。首先談一談貿易體系。

    我們現在生活的這個時代是一個變革的時代,我們正在向多極化來轉變,這是一個重要的變化。現在隨著中國的經濟的崛起,帶來了這種新的變化。第二個變化,就是經濟活動的數字化,有一些科學家認為神經原科學的發展和數字技術的發展會使得機器的能力超越人的能力,這是有些科學家的看法。他們認為這個機器會超越人,有些人認為馬上就會出現這種情況了,有些人認為很快就可以實現了,因此這些都是經濟體系中的一些新的趨勢,貿易體系現在是從多邊體系向自貿區轉變,比如説跨太平洋的、跨大西洋區域的等等,還有亞太地區的。現在我們需要更透明的治理結構,靈活的貿易規則,我們需要這樣的機制。世界貿易組織也可以發揮一個重要的作用,也就是確保這種非歧視的原則。

  • 岩田一政:

    在這種情況下,特別是由於經濟活動的全球化,公司就需要建立一種全球價值鏈,從而能夠使得價值最大化,其中一個重要的手段就是通過大型自貿區的建立,這種自貿區包括不僅僅是傳統的自由貿易和投資,還包括國內的經濟活動監管的合理化和最佳的商務實踐。曾經世界銀行做過這樣一個統計,就是説如果我們把所有的貿易壁壘都消除了,這能夠給我們的經濟帶來2.6萬億美元的利益。如果是能夠把所有的關稅壁壘都能夠消除的話,那能夠為我們提供4000億的這種價值,所以自貿區是非常有價值的。

    我談一下跨太平洋夥伴計劃。跨太平洋夥伴計劃將提供一個高品質的自貿區平臺,既包括貿易又包括投資的自由化,同時促使我們延伸全球的貿易鏈。日本和中國一樣,也參加了很多的自貿區,比如説跨太平洋夥伴計劃、區域全面經濟合作夥伴、日美全面夥伴計劃和亞太的自貿區,但是沒有參加跨大西洋的TTIP。這種跨太平洋夥伴計劃類似的貿易安排,它的好處其實也可以讓其他的自貿區受益。因此,TPP應該包括其他的亞洲國家。(圖)這張圖表顯示的是TPP、RCEP和亞太自貿區的前景,我們預計到2025年的時候,亞太自貿區將會使中國上升4.9%,現在預計能夠達到APEC的水準。我希望我們對於TPP的談判在下次亞太經合會議之前得到批准。

     

  • 岩田一政:

    第二,關於增長方面。因為各國的經濟現在面臨著包括經濟停滯的影響,日本曾經經歷過20年的經濟停滯,其他的新興市場國家未來可能也會存在這樣的問題,所以我們中心提出了兩個日本的前景。一個是,如果繼續經濟停滯的話,日本的經濟前景會怎麼樣。第二個前景,如果我們在各機構中建立起來最佳的做法的話,就能夠大幅度提高我們的勞動生産率。現在我們的經濟正經歷著重要的調整,我們看到的是現在的家庭儲蓄率是負的1.3,同時我們是不是還是依靠總的勞動生産率。如何提高總的勞動生産率?比如進行機構上的改革,或者其他的措施。

    日本如何實現增長的前景呢?我們需要進一步的開放我們的市場,我們的60%的增長需要市場的開放,同時我們的勞動力市場需要更加的靈活。另外,我們需要使創業變得更加容易,企業不僅要有勇氣進行創業。美國的創業的熱情要比日本高出很多,所以我們要在制度上去除那些創業的障礙。這是我對於全球貿易體制的兩個評論。

    另外一個問題就是全球的金融。我認為,全球金融正在進行調整,第一個是新的機構的出現。包括金磚國家機制,比如説中國正在積極的促進基礎設施方面的投資的融資。面對這些新的機制,比如説新的亞投行有1000億美元的初始資本,絲路基金有500億美元,還有一些其他的。如果把其他的機制也算進去的話,總的規模是非常大的。亞洲開發銀行總的資本是1630億,我非常讚賞中國政府在亞投行上發揮的重要領導力,因為它彌補了亞洲地方的基礎設施建設資金不足的問題。同時它也對現在一些其他現有的國際金融體系的機構能夠起到一個補充。因為他們只提供了大約2000億美元的資金。

  • 岩田一政:

    所以從這個問題上來説,最近日本5月份的時候,在萬隆會議上提出了一個新的倡議,我們的首相表示日本將會提出一個倡議,能夠加強高品質的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的夥伴關係。這樣的話,能夠促進亞洲地區的基礎設施的建設,包括在技術上進行一些分享。在這一方面,我們日本可以發揮著重要的作用,能夠促進亞洲高品質的基礎設施建設。這些項目特別重視市場力量所發揮的作用,包括TPP以及與地方政府和企業的合作。同時我們必須要利用市場的力量來推動基礎設施的融資,比如説歐盟有一些相應的機制,包括項目的債券或者是其他的手段。如果有必要的話,它把基礎設施建設作為一個獨立的資産種類。我們可以從機構的投資者,包括保險公司、養老金、政府基金等等獲得資金,所以我們應該充分利用好市場的力量。

  • 岩田一政:

    另外一點我想跟大家説的就是,中國提出的國際金融上的倡議,不僅僅是人民幣自由化的問題,中國人民銀行曾經提出人民幣應該是IMF特別提款權所有貨幣中的一種,我歡迎這樣的提法。因為我認為全球經濟面臨著安全資産、可靠資産短缺的問題,特別是在全球金融危機爆發之後,我們看到安全的國際資産的短缺,美元的資産,他們是政府在扮演著一些作用,我想它能起到一個非常重要的作用。但是歐洲出現的危機大幅度減少了安全資産的數量,所以這就是為什麼我們的利率現在是這麼的低。我認為這種新的資産能夠提供一個新的安全資産,我認為在這一方面中國政府所提出的倡議是非常重要的。

  • 岩田一政:

    我在這裡想講一點就是關於整個國際化的問題,現在美元在國際體系中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他們的份額也沒有變化,我想在國內的需求上來説,是需要人民幣進行國際化的,因為中國的國內市場必須要充分的放鬆管制,因為國際的投資者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參與到各种經濟活動中。所以,我的觀點就是,有必要讓中國人民銀行執行這一國際政策。同時,要促進國內金融的自由化,必須要用一種協調的方式推動國內和國際上的工作。謝謝,我就説這麼多。

 

責任編輯: 郜玉至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