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蘇瑪•沙克拉巴蒂:實現綠色的經濟增長

發佈時間: 2015-06-27 14:36:49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齊銳  |  責任編輯: 晴天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主席蘇瑪•沙克拉巴蒂發言。 中國網 董寧
 

(中國網6月27日訊 記者齊銳)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行。本屆峰會主題為“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中國網對本次峰會進行了全程報道。

 

  歐洲復興開發銀行主席蘇瑪•沙克拉巴蒂在發言中談到了一個課題,向大家介紹一下經濟的綠色化為什麼能夠促進增長,以及我們如何能夠更多的實現綠色的增長。

 

以下為演講實錄:

  蘇瑪·沙克拉巴蒂: 非常感謝您張大衛先生,大家早上好,女士們,先生們,我非常高興今天早上來到這裡,有這樣一個重要發言,要感謝中國國際近來中心和培炎副總理邀請我發言。我想説,我們一起談增長和綠色,把它放在一起來説,不是因為它們必須要有一個趨勢,而是它們是相輔相成的。

幾年之前,很多人不願意這樣來談論這個問題,並不是一個取捨的問題,不是説一方面要可持續,要有利於環境,一方面要有利於增長。而是當時説綠色是限制了增長,不是增長的動力,現在大家的理念在發生的變化,而且發展非常快。而且現在真的發生了巨大的轉折。這些也在影響著發達國家。特別是對我們銀行來説也是非常重要的,我們這個銀行一直是推動這方面變化的領導者。

我們一起説綠色和增長,有這麼幾個因素:一是綠色增長的技術成本不斷的降低,很多國家必須要重新思考在綠色增長方面的立場。同時,我們在衡量綠色投資成本和長期回報,似乎更有利於綠色投資,這也是符合我們的雄心的。本世紀末要逐步消除排放,這也是非常有意義的。很多人不認為這是一個烏托邦,因為這是可以實現的,只要消費者、政府和企業一道合作就可以了,我們做什麼才可以實現這樣的目標呢?我們銀行認為需要一個新的市場、新的技術支援私營部門同時還需要一個創造政策性環境,讓他們共同化石能源。

蘇瑪·沙克拉巴蒂: 市場需要變化,企業家態度也需要變化,私營家企業精神綠色增長是相互相乘。不僅減少對環境的影響,以及氣候變化對於人們生活的影響,同時也可以推動能源多元化,使得我們不再依賴於化石能源。歐洲復興銀行都是本著這樣一個原則來開展我們的工作。75年之前我們旨在於推動一系列的活動,推動支援環境保護的相關項目,推動環保的項目和可持續發展的項目,是我們的優先項目。給大家提幾個數據,我們在這方面的融資,是達到了170億歐元,在過去已經達到了169個項目。現在的收益已經達到了930億歐元,去年1/3的投資都是在可持續資源方面。這些數字令人印象深刻,但實際還是不夠的,我們需要進一步加強相關投資的規模。因此,鼓勵相關方,有些是G7的國家,跟他們説,我們有真正的關於綠色增長的相關支援和技能,所以我們需要做更多的工作,我們有一些新的目標,就是每年要投資40億歐元,5年就是200億歐元。基於氣候變化的融資,整個項目將達到900億歐元,我們還需要700億歐元才可以。根據我們這樣一個業務模式,我們認為在私營部門的融資得佔整個融資的2/3。我們正在尋求新的投資領域,比如投資低碳大樓、交通設施、電力設施、清潔生産和生物質能。我們投資就是為了改變生活。我們需要和其他的多邊銀行加大合作,在這方面,我非常期待著和亞投行一道投資于投資增長的項目。

一旦明年亞投行投運營的時候我們就需要和大家合作。 我們的座右銘就是為了生活的變化而進行投資。我們需要確定變化和變化的生活是指什麼,我們要從一個能效非常低的,對於化石能源過度依賴的世界變成一個可持續、環保的世界,這就是一個綠色的世界。

非常感謝!

 

專題: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

 

責任編輯: 晴天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