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霍華德:亞投行是中國發揮領導力的最好樣板

發佈時間: 2015-06-27 13:04:38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郜玉至

    (中國網6月27日訊 記者郜玉至)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行。本屆峰會主題為“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中國網對本次峰會進行了全程報道。

    澳大利亞全球基金會的秘書長史蒂夫·霍華德在平行綜合論壇二“全球治理”主題會上表示,亞投行是中國發揮領導力的最好樣板。這個全球公共的産品對於公共的治理的重要性是越來越大的,全球治理現在是比較虛弱的,需要得到加強。現在全球化可能會出現逆轉的趨勢,我們應該保持警惕。同時我們需要有可持續的方式來解決全球治理的問題,我們需要有一種非傳統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需要進一步地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全社會,包括智庫、企業家,包括非政府組織,包括這些全球性的機構,一起來解決問題。

    以下為演講實錄:

史蒂夫·霍華德:

  • 謝謝主持人,尊敬的各位嘉賓,女士們,先生們大家好,非常高興參加第四次全球智庫峰會。我想談的問題是全球公共産品的問題和如何通過它來實現全球可持續的發展。我特別感謝曾培炎先生以及其他的各位同事,感謝你們提出亞投行,亞投行是在2013年的時候習近平主席提出的,很快50多個國家將會簽署這個備忘錄,成為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我想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事情。感謝中國在這個問題上,在全球機構的成立上所發揮的領導力。

    過去的十幾個月中是積極的參與了這個問題,也就是中國是不是能夠發揮領導力,其他國家是不是允許中國發揮領導力,我認為亞投行就是一個非常好的樣板。如何能夠實現全球公共産品,聽起來有點抽象,和全球的可持續發展是密切聯繫的。這個全球公共的産品對於公共的治理的重要性是越來越大的,所以我認為全球治理現在是比較虛弱的,需要得到加強。現在全球化可能會出現逆轉的趨勢,我們應該保持警惕。同時我們需要有可持續的方式來解決全球治理的問題,我們需要有一種非傳統的方式來解決這個問題,我們需要進一步地解決這些問題。我們需要全社會,包括智庫、企業家,包括非政府組織,包括這些全球性的機構,一起來解決問題。我們不僅需要考慮採取什麼樣的行動,同時還應當真正的行動起來,來解決這些問題。我認為這是我們開展行動的倫理的基礎,這也是我們領導力的來源。

  • 史蒂夫·霍華德:

    之前我參加過第一屆全球智庫論壇是2009年,那個時候我們討論如何加強20國集團的問題,來加強不僅是經濟還有其他的問題。我們提出了是不是建立一個擁有的秘書處,當時提議,全球智庫在中國成立一個秘書處,這是我的提議。同時我在第二屆會議中也提出了更多的建議,第二屆峰會和第三屆的峰會,我們當時邀請了拉加德女士來參加會議,也是討論了全球公共産品的問題。中國是支援了拉加德當選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總裁,這個機構在各個領域中都發揮了積極了作用,我希望拉加德女士能夠連任。

    全球的機構的運作對於我們來説具有重要的意義。我們希望世界能夠實現多極化。同時我也在過去的兩年中和其他的國際機構,包括OECD的秘書長“庫利亞”,我跟他也有交流,同時我和英格蘭銀行行長,他是全球金融穩定委員會的主席,我和他也進行了一些合作。我們要減少在金融體系中“搭便車”的現象。同時在環境問題上,我也和一些同事開展了合作。同時我們可以在宗教屆的領袖上也可以開展合作,他們可能通過一些非正式的形式發揮他們的作用。全球對可持續發展的目標的磋商以及巴黎氣候變化的峰會將會發揮著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們現在要問,這是誰來負這個責任。全球的經濟和社會的政策應該如何制定,中國如何發揮領導力,其他國家是否允許中國發揮領導力,我提到亞投行是中國領導力的樣板,同時我認為這整個的過程是一個艱辛的過程,如果一開始沒有中國發揮領導力的話,現在的亞投行就不會是這樣子,所以我們希望它取得成功。

  • 史蒂夫·霍華德:

    中國和美國最近舉行了戰略與經濟對話,在APEC上也進行了比較好的協調。他們討論了國際上的問題,同時不僅要有從上至下的正式的渠道,還有其他的一些渠道。比如説全球的公民社會就能提供動力,包括在治理和其他方面上提供他們的建議。他們可以通過這種非正式的形式來進行溝通,能夠進行著開放的、包容的對話。在過去的20年中,我們的全球基金會就是這樣做的,我們和全球的領導人,包括宗教的民間社會的領導人,跟他們之間進行溝通,希望能夠找到共同的基礎,來促進全球的治理。在這個工作中,中國同事跟我們進行了很好的合作。比如我們在2008年在華盛頓開過一個氣候變化的會議,中國也參加了這次會議。當去全球化這個可能性存在的時候,我們需要進一步加強政府間和非政府之間的溝通,特別是這些非政府的溝通的渠道。我們的基金會將竭盡全力發揮自己的作用,我們需要中國能夠進一步積極的參加這樣的討論。在未來中國應該而且可以發揮更加大的作用,無論是在中國的國內還是在國際社會上。

    謝謝。

 

責任編輯: 郜玉至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