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遲福林: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不利於新興經濟體轉型

發佈時間: 2015-06-27 13:37:3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孫磊  |  責任編輯: 孫磊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發言 中國網楊佳攝

(中國網6月27日訊 記者孫磊)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行。本屆峰會主題為“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中國網對本次峰會進行了全程報道。

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在平行綜合論壇二——國際關係和全球治理第三時段:全球治理會上表示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不利於新興經濟體轉型升級。最近幾年,新興經濟體增長面臨嚴峻挑戰。這有多方面原因,包括發達國家“再工業化”和發展中國家同質化競爭加劇的“雙重擠壓”,但也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轉型滯後直接相關。第一,現行治理體系下,發達國家可以通過多種途徑轉嫁危機,但新興經濟體卻由此承受國際資本頻繁流動、匯率大幅波動、貿易環境有所惡化等風險。第二,新興經濟體尚未取得與其經濟地位與貢獻相匹配的話語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0年通過了大幅提高新興經濟體投票權份額的改革方案,但至今尚未執行。第三,新興經濟體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巨大,而目前多邊治理機制中缺乏服務於基礎設施投融資的專門機制。

 

以下為演講實錄:

  • 遲福林:

    謝謝。這裡我想從經濟轉型的角度談談對全球經濟治理結構的一些看法。

    面對全球經濟轉型和經濟格局的深刻變化,全球經濟治理體系改革正處在歷史關口:既需要推進全球經濟轉型升級,又需要推動全球經濟治理結構同步轉型。順利度過這個“關口”,使全球經濟治理適應經濟轉型的客觀要求,就能夠成功應對經濟全球化的新挑戰,就能夠釋放未來20年全球可持續增長的新動力。

    一、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不適應經濟轉型趨勢是不是全球可持續增長的突出矛盾?

    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世界經濟發生深刻複雜變化,新矛盾、新風險、新挑戰不斷出現,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不適應經濟轉型趨勢的矛盾日益凸顯。

    1.新興經濟體已成為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重要力量。新興11國經濟總量佔世界經濟比重,由2008年的22%提高到2013年的29%,5年間提高了7個百分點;同期G7經濟總量佔比從53%下降到46%,下降了7個百分點。2010-2013這4年,新興11國對全球經濟增長的貢獻平均達到59%,成為全球經濟可持續增長的主要推動力。

    2015-06-27 11:24:10

  • 遲福林:

    2. 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不利於新興經濟體轉型升級。最近幾年,新興經濟體增長面臨嚴峻挑戰。這有多方面原因,包括發達國家“再工業化”和發展中國家同質化競爭加劇的“雙重擠壓”,但也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轉型滯後直接相關。第一,現行治理體系下,發達國家可以通過多種途徑轉嫁危機,但新興經濟體卻由此承受國際資本頻繁流動、匯率大幅波動、貿易環境有所惡化等風險。第二,新興經濟體尚未取得與其經濟地位與貢獻相匹配的話語權。國際貨幣基金組織2010年通過了大幅提高新興經濟體投票權份額的改革方案,但至今尚未執行。第三,新興經濟體基礎設施投資需求巨大,而目前多邊治理機制中缺乏服務於基礎設施投融資的專門機制。

    3. 以經濟轉型為導向謀劃全球經濟治理變革。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目標,重要的是促進新興經濟體經濟轉型升級。這既需要新興經濟體通過自身改革度過轉型“關口”,也需要調整與改革全球經濟治理體系,包括推進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和世界銀行的治理結構改革、國際援助機制改革等。

    二、如何推進以經濟轉型為導向的全球經濟治理改革?

    全球經濟增長正面臨著前所未有的新環境,全球經濟治理變革要與世界經濟轉型的基本趨勢相適應。

    1. 擴大自由貿易區網路。加快推進自貿區進程,既有利於促進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的經濟轉型,又有利於推進全球投資貿易自由化進程。問題在於,新興經濟體參與自由貿易區網路建設,客觀上很難採取與發達國家相同的標準。儘管經濟全球化進程中自由貿易標準的不斷提高是一個大趨勢,但不宜在短時期內過度提高門檻,這容易形成新的投資貿易壁壘,把新興經濟體排斥在經濟全球化之外。

    2. 擴大服務貿易。當前,主要新興經濟體進入工業化中後期,經濟服務化轉型趨勢明顯,服務貿易成為新興經濟體重要增長動力。3. 擴大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全球特別是新興經濟體的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低、投資不足,已成為制約經濟轉型的突出問題。

    一句話,當前我們全球基礎設施的互聯互通水準低、投資不足,成為經濟轉型的突出問題,應該説在這一方面要發揮像亞投行等多邊和區域性組織的作用。

    2015-06-27 11:25:05

  • 遲福林:

    三、要不要以G20為重點推進全球治理體系的改革?

    推進全球治理體系改革,既要對傳統治理機制進行優化,更要充分發揮新的治理機製作用。

    1.推進G20機制化。G20峰會不僅是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産物,更反映了全球經濟格局深刻變化變化背景下全球治理變革的新趨勢,標誌著全球經濟治理進入新時代。當前,需要務實探討如何進一步做實G20的治理機制,例如設立秘書處和G20倡議實施委員會,探索建立G20與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等國際機構的協調機制等。

    2.全球經濟治理變革需要開放包容。形成新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的過程充滿矛盾與風險,重要的是秉持開放包容的胸懷,尊重多樣性,允許、鼓勵探索多元化的全球治理機制。不能把少數國家利益置於全球利益之上,搞排他性和小圈子。

    3. 務實打造新型大國關係。全球治理體系變革的難點,不在於如何設計方案,重要的在於能否構建新型大國關係,特別是中美兩國妥善管控分歧,避免戰略誤解誤判,以形成全球經濟治理變革的新動力。

    全球經濟治理變革既是一個老話題,又是一個新挑戰。推動新階段全球經濟治理變革,智庫作用十分重要,需要各國智庫廣泛深入的交流合作。我院將在11月召開以“經濟轉型與全球治理”為主題的2015年新興經濟體智庫峰會,屆時將圍繞全球經濟治理的重大問題進行研討,歡迎各位專家蒞臨指導!

責任編輯: 孫磊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