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張勇:氣候變化是全球性的挑戰

發佈時間: 2015-06-27 09:25:2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  責任編輯: 郜玉至

  •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發言。中國網 董寧攝影

  • (中國網6月27日訊 記者郜玉至)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行。本屆峰會主題為“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中國網對本次峰會進行了全程報道。

  • 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張勇先生對整個氣候變化作首先發言。張勇表示。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面臨著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保護環境等多重挑戰。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政府把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努力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提高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作為深度參與全球治理,打造人類命運的共同體,推動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

    以下為演講實錄:
  • 張勇:

    謝謝主持人。尊敬的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早上好。今天非常榮幸能夠參加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綜合論壇,非常高興能夠和來自全球知名智庫的專家一起交流氣候變化與綠色增長這一日益重要的話題。氣候變化,是全人類面臨的重大挑戰,關係到世界人民福祉和各國長遠發展。近期在世界範圍內出現熱浪、乾旱、洪水和熱帶氣旋等極端氣候事件再次告訴我們,以變暖和為主要特徵的氣候變化,對全球自然生態系統産生顯著的影響,給人類的生存和發展帶來了嚴峻的挑戰,如何有效應對氣候變化已成為十分現實和緊迫的任務。

  • 張勇:

    應對氣候變化,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有不同的歷史責任,國情和發展階段和能力。中國作為最大的發展中國家,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快速發展階段,面臨著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保護環境等多重挑戰。作為負責任的大國,中國政府把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努力控制溫室氣體排放、提高適應氣候變化的能力作為深度參與全球治理,打造人類命運的共同體,推動全人類共同發展的責任擔當。我們制定發佈了一系列政策措施,積極主動地採取了一系列行動。可以説,應對氣候變化不是別人讓我們做,而是我們自己要做。我們在大力推進綠色發展、迴圈經濟、低碳發展,努力建設美國中國的同時,也在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作出積極的貢獻。

    2009年,中國公佈了到2020年碳強度比2005年降低40%-45%,非化石能源比例達到15%,森林蓄積量增加13億立方米的行動目標。2014年,中國已實現碳強度累計下降33.8%,非化石能源佔比達到11.2%,並已超額完成增加森林蓄積量的目標。去年11月,中國又宣佈了2030年行動目標,在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儘早達到峰值,到2030年非化石能源佔一次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20%左右。

  • 張勇:

    目前,中國正紮實推進“十三五”應對氣候變化目標和總體思路的研究制定工作,按照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和國家適應氣候變化戰略的要求,進一步完善更為積極有效的政策措施。中國在國內六個省和36個城市開展低碳省區和城市試點,探索在不同地區儘快達到碳排放峰值的有效路徑。中國積極加強基礎能力建設,發佈了國家重點推廣的低碳技術目錄,加強溫室氣體統計核算與考核體系建設,開展了氣候變化國家資訊通報和溫室氣體清單編制工作,設立全國低碳日,加強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發展的宣傳教育。

    女士們、先生們,氣候變化是全球性的挑戰,需要全世界各國共同努力,世界各國應秉持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原則和各自能力的原則,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低碳發展,實現綠色增長。發達國家對氣候變化賦有歷史責任,並在資金、技術和能力建設方面具備相關優勢,有責任引領全球探索綠色增長和低碳發展的道路,包括中國在內的廣大發展中國家也將不斷的探索適合自身發展階段和國情的低碳發展道路。

  • 張勇:

    2015年,是應對氣候變化的國際合作的一個重要年份,即將在今年年底召開的巴黎氣候會議將是促進國際合作的又一個重要里程碑。我們認為,會議達成的協議應遵循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的原則、規定和整體框架,特別是共同但有區別的責任原則、公平責任以及各自能力的原則,應全面平衡的減緩,適應資金、技術轉讓、能力建設、透明度等各要素,這樣達成的協議才能最大程度凝聚共識,聚同化異,務實可操作,促進各國強化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推動更廣泛的國際合作,引領各國走上綠色、低碳和可持續發展的道路。中國高度重視氣候變化國際合作,在積極建設性的參與應對氣候變化、國際制度建設的同時,2011年以來,中國每年拿出1000多萬美元為其他發展中國家,特別是小島國,最不發達國家和非洲國家提高應對氣候變化的能力提供幫助和支援。中國將大力推進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建立氣候變化南南合作基金。

  • 張勇:

    女士們、先生們,應對氣候變化是關係人類長遠發展的全球性、戰略性的重大議題,涉及領域廣,需要匯集各方智慧,一直以來智庫在氣候變化、國際談判和各國制定低碳發展戰略和政策方面都發揮了重要作用,未來強化應對氣候變化的行動仍然離不開智庫的有力支援。中國政府重視發揮智庫在戰略決策、政策制定中的參謀作用,我們先後成立了國家應對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和國家應對氣候變化戰略研究和國際合作中心,從制定2020年後應對氣候變化行動目標到編制國家應對氣候變化規劃,每項重大決策都會邀請相關研究機構和智庫參與,徵詢意見建議,在很多戰略性的重大問題上,智庫的聲音發揮了重要的作用。當然,中國在應對氣候變化和低碳發展領域的智庫建設起步相對較晚,在基礎性理論研究、數據收集和處理、全球性戰略研究等諸多方面還需要與世界知名智庫加強交流和合作,虛心學習、進一步提高能力,共同為應對氣候變化作出貢獻。

    今天的論壇將是一個良好的契機,希望以後有更多的機會,各國智庫在更多層次、更廣領域加強交流。

    最後,正如本次峰會的主題所説“希望在座各位專家的討論能夠為全球可持續發展探索出2015年後新路徑,為應對氣候變化促進綠色增長積極建言”。在這裡,我也預祝本次智庫峰會取得圓滿成功。

    謝謝。

  •  

責任編輯: 郜玉至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