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格熱戈日:期待中國成為20國集團輪值主席國

發佈時間: 2015-06-26 19:39:04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孫磊  |  責任編輯: 孫磊

波蘭轉型、一體化和全球化經濟研究所所長、前副總理格熱戈日•科沃德科發表演講
中國網楊佳攝
 
 
(中國網6月26日訊 記者孫磊)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行。本屆峰會主題為“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中國網對本次峰會進行了全程報道。

波蘭轉型、一體化和全球化經濟研究所所長、前副總理格熱戈日·科沃德科在會上發表了主旨演講。格熱戈日·科沃德科介紹説今年大家將制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之後在巴黎會舉行氣候變化大會,明年大家也期待著中國成為20國集團的輪值主席國。

 

以下為演講實錄:

  • 格熱戈日·科沃德科:

    大家好。在中國人的眼中,波蘭是一個很小的中東歐國家,但是就波蘭自身而言,在它所處的地區,可謂是地域廣闊的大國,它也經歷了朝向市場經濟民主和社會組織的轉型過程,當然這個過程不像在過去二三十年間中國所實現的那樣的矚目,但是對於其他的正在經歷轉型的中東歐和前蘇聯國家而言,波蘭的經歷還是有借鑒意義的。剛才聽到主持人介紹我説,説我是轉型經濟的專家,但是我覺得我主要還是一個經濟學教授,我的智庫的焦點是政策研究,也就是從務實的角度來探討國際關係、經濟、政策、微觀治理等等,在同一時間,我們看到有許多的事情正在發生,剛才各位發言者都提到了,在智庫峰會上,在明天的會議上我們也會討論這些重要的問題。今天李克強總理也提到了其中的一些問題,但是我來到這裡的目的不是和大家討論波蘭的成功經驗,我在中國領先的大學,在這周做了一些講座。在這些講座中,我回答了他們的關於波蘭的問題,但是我今天來到這裡主要是講世界經濟的未來。隨著中國實力的不斷增長,未來的經濟當中,我們要面臨什麼問題,就GDP而言,在中國和世界其他國家除了關注GDP以外,我們還要關注經濟學,經濟社會發展的其他領域,這些緊緊有賴於GDP的增長,還有賴於經濟政策和發展戰略。就這點而言,展望長遠未來,長遠指的不是三到四年,而是到四十年,也就是到本世紀中葉,我們認為這些事關長遠的問題都涉及文化、安全、生態、人口變遷,當然還有經濟增長這些領域的問題,如何管控這些問題,如何更成功的建設知識型經濟,如何更好的運用人力資源,如何更好的建設經濟發展網路。對於中國而言,我們近幾年越來越多的人來到中國,不僅僅是來講學,也是向中國學習它的經驗有什麼是對世界其他國家有借鑒意義的,尤其是那些經歷了“阿拉伯之春”或者是其他拉丁美洲經濟發展減緩的國家,這些遭遇了挫折的國家,如何能從中國的經驗當中獲益,或者説如何能夠從波蘭的經驗當中獲益,來了解這兩個國家的歷史和經濟發展當中的經驗。

    2015-06-26 19:13:00

  • 格熱戈日·科沃德科:

    我的書譯作了中文,我對此也感到很自豪,我的書主要是關於21世紀的經濟政治向何處去,這些探討的都是未來的問題,首先關注的就是價值觀的問題。我們相信世界的未來將充滿各種各樣的價值觀,但這些價值觀並不一定需要是互相矛盾的或者是各自為敵的,我們這個世界越來越成為一個大熔爐,我們的文化將日益多元,我也不贊同所謂的文明衝突論。未來什麼問題最重要呢?今天我們多次聽到大家提到“氣候變化”,比如中國必須可以也應當在這個問題上作出貢獻,像我的國家這樣的小一些的經濟體,也在努力的實現我們提出的目標。

    2015-06-26 19:16:25

  • 格熱戈日·科沃德科:

    另外,在近期舉辦的“中美戰略經濟對話”就體現了中國和美國這兩個大國如何能夠在這個問題上作出貢獻。另一個重大的挑戰,也是一個讓我感到意外的,就是不平等這個挑戰,我們要減貧,中國在這方面非常成功,其他的地區在這方面遭遇了挫敗,比如説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國家和加勒比地區、拉丁美洲等等,還有一些前蘇聯國家,這其實對於全球和中國而言都是一個重要的問題。如果説大家希望未來看到一個和平繁榮的世界,那麼就必須要解決貧困這個問題,不然的話,這個世界的發展是不可持續的。我們看到在一些阿拉伯國家和東歐國家,甚至是這個世界上最富裕的國家,比如説美國、法國以及像西班牙、希臘這樣,已經躋身發達國家行列的國家都存在著貧困問題,貧困是一個問題,不平等也是一個問題。我們經常聽到關於機制的問題,就是説如何建立一個機制,來對世界經濟進行治理。我在我的這本書中也提到了,在全球化中,中國是一個贏家,這是不可逆的一個過程。在地區和全球層面上都是如此,全球化是不可逆的。未來的成敗取決於互相依存、互相聯繫,全球化進程將怎麼走,這就涉及我們怎麼解決貧窮的問題,人口遷移的問題,已經失去控制的移民問題,我們如何能夠解決這些問題,我們如何能夠在現有的機制和秩序框架內解決這些問題。像美國這樣的國家,還有聯合國這樣的機制,像中國這樣的國家有沒有能力應對這些挑戰。我們很快就要舉辦中歐領導人會晤,我們都希望看到今天的峰會上能夠提出一些有用的建議。比如説在聯合國,今年大家將制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之後在巴黎會舉行氣候變化大會,明年大家也期待著中國成為20國集團的輪值主席國。我問李克強總理,中國是否贊成建立20國集團常設秘書處,他説這個需要大家的共識。但是我想我們可能還是得往前邁出一步,就是我們要為全球經濟治理找到一個更好的機制,為此我們有什麼理由不去建立一個常設的秘書處呢,而且有什麼理由不把這個秘書處設在中國呢。當然,像義大利、法國、瑞士、羅馬都有過其他的國際機制的秘書處,現在是時候把這樣一個國際重要的機制的秘書處設在中國了。

    2015-06-26 19:17:38

  • 格熱戈日·科沃德科:

    我們看到自由資本主義把我們引入了金融危機的深淵,這就是資本主義的一些虛偽性的表現,比如説嚴重的、錯誤的監管給許多國家帶來了問題,像中國正在進行簡政放權,取消錯誤的經濟監管措施,我不信任自由資本主義,但同時我也不太信任國家資本主義,我不認為應當讓保守的、僵化的官僚機構來掌握一個國家的經濟命運。我很高興看到最近中國的經濟管理中體現了中國的務實主義,它不僅注重經濟輸入和輸出的平衡、儲蓄和消費的平衡,也很注重人和自然之間的平衡與和諧,還有社會平衡、社會的凝聚力,也就是推行公平的機會。這在長期看來對於子孫後代而言都是有益的。我想對於一個文明而言,它能夠為全球的今後不斷增長的人口提供一種安全感,我作為一個小智庫的帶頭人,以及就我以前曾經擔任波蘭財政部長和副總理的經驗而言,我認為好的經濟政策,它必須是紮根于堅實的經濟和社會理論土壤的,我們智庫就可以幫助提供有關的分析,組織有關的討論,讓各行各業有各种經驗的人聚到一起,就不同的議程進行討論。通過這樣做,我們可以達成一致的結論。但是我們不會採取“一刀切”的做法,我們應該讓所謂的自由主義隨風而去,我們應該讓良好的政府管理和市場作用結合起來,使它為我們的世界帶來最光明的未來。謝謝。

責任編輯: 孫磊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