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劉延東:中國將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

發佈時間: 2015-06-26 18:24:20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孫磊  |  責任編輯: 孫磊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發表主旨演講 中國網楊佳攝
 

    (中國網6月26日訊 記者孫磊)由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舉辦的“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于6月26-27日在北京中國大飯店舉行。本屆峰會主題為“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中國網對本次峰會進行了全程報道。

    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在會上發表了主旨演講。劉延東表示,中國將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發展的環境會越來越透明、公平、規範和可預期。中國正積極構建開放型的經濟新體制,正在逐步放寬投資準入,加快自由貿易區的建設,擴大內陸沿邊的開放,積極的探索“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

    未來的五年,中國進口的商品將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的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中國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倡議,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現在已經得到了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亞投行籌建也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中國對外開放不僅造福13億中國人民,也給世界可持續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

 

以下為演講實錄:

 

劉延東:

尊敬的曾培炎理事長,尊敬的義大利前總理羅馬諾·普羅迪先生,澳大利亞前總理陸克文先生,斯洛維尼亞前總統圖爾克先生。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大家下午好!

雖然剛從美國回來,12個小時時差,看到大家我就感覺到精神很振奮,非常高興能來參加第四屆全球智庫峰會,六年前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創辦了首屆全球智庫峰會,秉持“共用人類智慧、共謀全球發展”的宗旨,搭建各國智庫交流的平臺,越來越彰顯出了廣泛而深遠的影響。

2015-06-26 17:39:17

  • 劉延東:

    今天來了自3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專家學者,再次相聚北京。剛才李克強總理會見了參會的中外代表,介紹了當前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強調推進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意義。希望各國智庫積極建言獻策,為中國和全球可持續發展作出更大的貢獻。一會兒聯合國副秘書長吳紅波先生還要宣讀潘基文秘書長的書面致辭。在這裡,首先我代表中國政府對峰會的召開表示祝賀,對各位中外的嘉賓表示歡迎!

    今年是聯合國千年發展目標的收官之年,也是研究制定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關鍵之年。對中國來説,我們將全面完成“十二五”規劃的目標,研究制定“十三五”規劃,本屆峰會以“全球可持續發展:2015年後新路徑”為主題,可以説是恰逢其時,意義重大。

    2015-06-26 17:40:15

  • 劉延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可持續發展是人類發展願景的重要共識,1992年聯合國通過的“二十一世紀議程”提出了全球可持續發展的戰略的框架,明確了推動經濟可持續發展、社會可持續發展、資源合理利用與環境保護等重點任務,成為推動二十一世紀人類可持續發展的行動藍圖。

    20多年來,各國在推進可持續發展,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方面取得了積極的進展,但也面臨著南北發展不平衡,資源環境約束、全球氣候變化、傳統與非傳統安全等挑戰。可以説,可持續發展的期盼非但沒有減弱,反而更為突出,日益呈現出強大的生命力,指引著人類前行的步伐。人與自然和諧的理念是中華文明傳統價值觀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傳統哲學崇尚“天人和諧、道法自然”,揭示的就是要遵循自然規律,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深刻哲理。

    2015-06-26 17:41:49

  • 劉延東:

    中國始終是可持續發展理念的堅定支援者和踐行者,作為世界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人口眾多,環境壓力大,每人平均的淡水、耕地和森林資源的佔有量分別為世界平均水準的28%、40%和25%。這樣一個國情就決定了中國走可持續發展的道路,這是一個必然的選擇。中國是最早通過《21世紀議程》,最早制定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和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的發展中國家,中國還是第一個提前實現減貧目標的發展中國家,使6億多人擺脫了貧困,減貧的數量佔了全球的70%左右,中國全面普及了九年義務制教育,中國的各級各類的教育,現在的在校學生達到了2.6億人,建成了世界上最大規模的教育體系,中國孕産婦的死亡率、嬰兒的死亡率和5歲以下兒童死亡率持續下降,提前實現了聯合國的千年發展目標。

    同時,我們也清醒的認識到,中國發展的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依然是突出的。中國的每人平均GDP仍然排在世界80位以後,按照聯合國的標準,中國還有1億多的貧困人口。這些年來,中國堅持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和行動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領域和全過程,可以説,可持續發展的理念也日益深入人心,可持續發展的行動更加紮實有效。

    2015-06-26 17:43:45

  • 劉延東:

    中國把推動經濟的提質增效升級作為可持續發展的戰略舉措。當前,中國的經濟發展已經進入了新常態,我們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實施創新驅動發展的戰略,著眼于中國保持中高速的增長和邁向中高端水準的雙目標。也就是説,從我們過去30年兩位數的增長,從去年開始我們到7.4,今年的一季度掌握在7%這樣一個增長速度。這也是為我們的資源節約、環境的保護以及民生的改善,提供了更大的空間。同時堅持穩政策、穩預期和促改革、調結構的雙結合,打造“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和增加公共産品、公共服務的雙引擎,推動發展,調速不減勢,量增質更優,實現中國的經濟提質增效升級。這裡要強調的是,中國儘管7%,每年增加的經濟總量還是在8000億美元。中國把推動社會進步和民生改善作為可持續發展的一個主要目的。近年來,即使受金融危機的影響,財政增收減緩的情況下,民生的投入仍然不減,反增。2014年中國在國家財政方面用於民生的比例達到了70%,我們把教育、衛生、就業、養老、社會保障這樣一些民生事業擺在優先的位置,財政性的教育經費投入和全社會的研發支出佔GDP的比重分別超過了4%和2%,技術市場交易額2014年突破了8500億元,近20年年均增速超過了15%,全民的基本醫保覆蓋人口超過了13億人。去年,我們的醫療體系為76億人次提供各類的醫療服務,我們將繼續實施更加積極的就業和創業的政策,建立更加公平的、可持續的社會保障制度,來促進基本公共服務的均等化。

    2015-06-26 17:45:46

  • 劉延東:

    中國把加強環境保護、建設生態文明作為可持續發展的一個緊迫任務,中國用佔全球不到10%的土地養活了全球1/5的人口,由於人口的基數很大,加上傳統發展方式的粗放,近年來在資源環境的瓶頸的約束越來越突出,為此,我們把生態文明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的推動綠色發展、迴圈發展、低碳發展,建設美麗中國。

    中國是一個煤炭大國,煤炭企業的轉型牽扯到幾百萬的煤炭工人的切身利益,但是我們仍然堅定不移地加大環境保護的力度,積極推行煤炭的清潔利用,像北京市和天津城區已經關停了所有燃煤的電廠。在北京周邊的河北省,在十幾萬平方公里這樣一個河北省,2014年削減煤炭的消費量是1500萬噸,壓減了鋼鐵的産能是3000萬噸,水泥近4000萬噸,我們對一切環境違法行為實行了零容忍,要為子孫後代留下天更藍、地更綠、水更清的生産和生活環境。

    2015-06-26 17:49:20

  • 劉延東:

    中國還把全面深化改革和全面依法治國作為可持續發展的一個動力保障。我們堅持全面深化經濟體制、政治體制、文化體制、社會體制和生産文明等領域的改革,以結構性改革來推動結構性的調整,一方面是放開市場這只看不見的手,用好政府這只看得見的手,堅定不移的推進簡政放權。兩年多來,國務院的各個部門共取消或者下放行政審批事項537項,本屆政府承諾的要減少三分之一的目標,已經提前兩年都完成了,投資審核的事項,中央層面減少了76%,境外投資項目核準除特殊情況外,全部取消,工商登記實行了先照後證,前置審批事項85%改為後置審批,中央層面取消、停增、減免了420項行政事業性的收費和政府性基金,每年減輕企業和個人的負擔達到1000億元,這些都極大地釋放了全社會的創新活力。

    2015-06-26 17:50:35

  • 劉延東:

    我們全面的推進依法治國,制定修改了節約能源法、水污染防治法、大氣污染防治法、迴圈經濟促進法和可再生能源法等法律法規,在未來的三年,中國政府將拿出1300億美元來治理北京及周邊地區25萬平方公里的大氣污染問題。

    這些法律法規為資源環境的保護和實現可持續發展奠定了堅實的法律基礎,中國也積極加強與國際社會的全面合作,攜手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的進程我們積極參與雙邊多邊的環境、資源、人口等等方面的國際合作的交流。努力促進國際社會採取新的可持續發展的行動。去年中美共同發表了“氣候變化的聯合聲明”,今年中國還將建立氣候變化的“南南合作基金”,並出資600萬美元支援聯合國秘書長來推動應對氣候變化的“南南合作”。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國家,中國在“南南合作”的框架下為120多個發展中國家實現千年發展目標提供了力所能及的支援和幫助。

    2015-06-26 17:52:12

  • 劉延東:

    中國將始終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對外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發展的環境會越來越透明、公平、規範和可預期。我們積極構建開放型的經濟新體制,正在逐步放寬投資準入,加快自由貿易區的建設,擴大內陸沿邊的開放,積極的探索“準入前國民待遇+負面清單”的管理模式。未來的五年,中國進口的商品將超過10萬億美元,對外投資將超過5000億美元,出境旅遊的人數將超過5億人次,中國提出的“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合作倡議,是堅持共商、共建、共用的原則,現在已經得到了60多個沿線國家和國際組織的積極響應。亞投行籌建也邁出了實質性步伐,中國對外開放不僅造福13億中國人民,也給世界可持續發展帶來了新的機遇。

    2015-06-26 17:53:08

  • 劉延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當今時代,世界多極化、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文化多樣化、社會資訊化持續推進,面對恐怖主義、公共衛生、網路安全、氣候變化這樣一些非傳統安全問題和全球性的挑戰。各國相互聯繫、相互依存、日益加深,越來越成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命運共同體。可以説,實現可持續發展是國際社會的共同責任,國際合作是實現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必由之路。

    上個月,中國向聯合國轉交了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最新的立場文件,倡導國際社會在總結千年發展目標經驗的基礎上,攜手制定一個公平、包容、可持續的2015年後的發展議程,來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這需要凝聚全球的智慧和力量。借此機會,我也想提出四點主張,與在座的各位智庫、各位學者們交流。

    2015-06-26 17:57:02

  • 劉延東:

    第一,我們認為,推進全球的可持續發展,合作共贏是基本主線。無論是發達國家還是發展中國家,都肩負著促進經濟復蘇和可持續發展的雙重任務。迫切需要樹立綠色增長、包容發展的理念。剛才曾培炎理事長也講到,我們必須堅持把消除貧困和促進發展作為2015年後發展議程的一個核心,來推進經濟社會環境的平衡發展。各國應該平等相待,互利合作,摒棄零和遊戲、你輸我贏的這樣一種舊的思維,要樹立雙贏、共贏的新理念,在追求自身利益的時候,要兼顧它方的利益,在尋求自身發展的時候促進共同發展。正如習近平主席在今年博鰲論壇中所提出的,只有合作共贏才能辦大事,辦好事,辦長久之事。只要各國加強政策協調與務實合作,努力維護多邊貿易投資協定,共同培育全球的大市場,避免市場分割和規則的分化,就一定能夠繼續有效的推動全球的經濟增長,夯實全球可持續發展的根基。

    2015-06-26 17:58:07

  • 劉延東:

    第二,我們認為,推進全球的可持續發展,攜手創新是有效的途徑。創新是促進經濟發展、社會繁榮文明進步的戰略支撐,是推動世界可持續發展的強大動力。我們所處的時代是一個創新密集的時代,也是一個創新合作的時代。經濟全球化的深入發展,新一輪的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孕育興起,創新要素跨國流動、創新資源全球配置,已經成為大勢所趨。在這樣的時代背景下,只有加大教育發展的力度,來提升人民的整體水準,才能為各國的創新和創造奠定堅實的人力基礎和智力支撐;只有推進創新合作,才能以更快的速度、更低的成本,獲得更多的創新收益,形成更強的創新競爭力。國際社會應該攜起手來,全面加強多層次、多領域、多形式的創新合作,發揮各自的比較優勢,廣泛的分享創新經驗,促進創新成果的傳播共用,進而推動全球在更大範圍、更深層次上的創新,來充分發揮創新在推動可持續發展中的巨大作用。

    2015-06-26 17:59:39

  • 劉延東:

    第三,我們認為推進全球可持續發展,文明互見是關鍵的支撐,文化是可持續發展的深層力量,只有把可持續發展的理念凝聚成文化的共識,轉化為人們的自覺行動,世界才能擁有更加美好的未來。201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在中國杭州召開了“文化可持續發展的關鍵”這樣一個全球的國際會議,探討如何發揮文化的獨特優勢,以實現包容性發展。當前人類面臨的很多共同問題都是需要通過文明對話、交流合作來尋求答案,特別是在人類同住地球村的今天,迫切從文化的高度,審視傳統發展理論和發展道路,迫切需要文化成為經濟社會發展和人的全面發展的支撐力量,也迫切需要文化發揮增信釋疑、溝通心靈、深化友誼的獨特優勢。各國應該共同樹立可持續發展的文明觀,要以海納百川的胸懷、包容欣賞的眼光,理解和尊重各國的文化傳統,社會制度和發展道路的差異,在交流互見中取長補短,在求同存異中共同前進,通過不斷深化人文交流來夯實國家關係的民意和社會基礎,來開闢全球可持續發展的嶄新境界。

    2015-06-26 18:01:19

  • 劉延東:

    第四,我們認為推動全球的可持續發展,維護和平是根本的保障。回顧歷史,不管國際風雲如何變幻,和平發展仍然是時代的主題,是各國人民的共同利益。沒有和平穩定的環境,全球的可持續發展將無從談起。不忘歷史,才能更好的開闢未來,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暨中國抗日戰爭勝利70週年,是聯合國成立70週年,我們應該吸取歷史的教訓,共同維護以聯合國憲章為核心的戰後國際秩序。建設公平公正、包容有序的國際治理體系,在各國人民心靈中堅定和平理念,揚起和平風帆,共建共用持續發展的和諧世界。

    2015-06-26 18:03:48

  • 劉延東: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中國西漢思想家司馬遷有句名言“運籌帷幄之中,決勝千里之外”,智庫作為思想的“夢工廠”和戰略的“儲備庫”,在謀劃發展藍圖、推動合作共贏、促進人類社會可持續發展中的作用日益突出。中國政府高度重視智庫建設,發佈了關於加強中國特色新型智庫建設的意見,旨在充分發揮智庫的外腦和參謀的作用,促進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為了深入推進可持續發展,我們願意傾聽世界的聲音,也歡迎包括在座各位在內的各國智庫為中國的發展建言獻策。希望各國智庫發揮優勢,不斷推出有創見、有價值的思想産品,多獻務實之策,做咨政啟民的擔當者,也希望各國智庫加強交流合作,進行思想的碰撞,來啟迪智慧,做全球智力和發展的瞭望者。也希望各國智庫超越權力政治、地緣競爭等傳統領域,長懷友好之心、多做友好之事,開闢互利互惠、合作共贏的廣闊空間,做人文交流的促進者。

    最後,我衷心地祝願本屆峰會取得圓滿成功,祝各位在北京工作順利、生活愉快!

    謝謝大家!

 

責任編輯: 孫磊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