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屆“天壇獎”國際評獎委員會評委:呂克·貝松

發佈時間: 2015-04-15 14:20:41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呂克·貝松
 
 
呂克·貝松1959年3月18日生於法國巴黎,是法國最高重量級的導演,同時兼任製片、編劇、演員、剪輯等。作為法國歷史上最為出色的導演之一,他的很多經典之作都創造過票房奇跡。從《這個殺手不太冷》、《第五元素》、《亞瑟和他的迷你王國》,乃至近期的《超體》,無不一次又一次創造新的巔峰。
1983年,他執導了他的第一部故事片《最後決戰》,這部影片為他在瑞士阿沃基影展贏得了認可。兩年後,他執導了由伊莎貝爾·阿佳妮和克裏斯托弗·蘭伯特主演的影片《地下鐵》,這部影片為他在業內贏得了三項凱撒獎獎項。至此呂克·貝松的電影風格也逐漸建立起來。在前兩部影片成功的基礎上,他承擔了《碧海藍天》這部影片的導演一職,儘管影片在戛納電影節上收穫寥寥但獲得了千萬人次觀眾的認可,成為當年轟動一時的話題性電影。儘管他的電影《尼基塔》(1990)和《這個殺手不太冷》(1994)在當時並不被評論界看好,但這兩部電影都收到了觀眾的一致叫好,併為他在法國提高了知名度也贏得了國際聲譽。在上述兩部電影之間,他還執導了紀錄片《亞特蘭蒂斯》(1991),影片意在提高人們對大自然的美麗、對環境保護的關注。
1995年,他執導了一部大膽的科幻電影《第五元素》,影片在上映後一鳴驚人,成為美國票房最高的幾部法國電影之一。1998年,呂克·貝松憑藉此片將凱撒獎最佳導演獎收入囊中。1999年,他執導了電影《聖女貞德》併為他再一次提名凱撒獎最佳導演。2000年,他被任命為第53屆戛納電影節評委會主席,成為該電影節史上最年輕的評委會主席。之後的五年他多投身於電影製片。自從十年前創立歐羅巴影業,公司已成為歐洲電影業的最大的製片廠之一。時隔17年,呂克·貝松在2014年推出第二部科幻動作片《超體》,其全球票房超過4億美元,創造了呂克·貝松個人作品的票房紀錄。
呂克·貝松曾經一度被奉為法國年輕導演的開路先鋒,他的電影富於時尚感,風格詭異,幾乎每部影片都能激起人們的期待。20世紀80年代,呂克·貝松的影片風格被評論界指認為“新巴洛克風格”。20世紀90年代之後,呂克·貝松利用鉅額預算、高科技手段,創作了具有觀賞性和娛樂性的類型電影與好萊塢電影競爭。
呂克•貝松的作品有著對社會、對人性深入挖掘的思考,這種思考讓他的影片散發出無窮的藝術魅力,他的作品有著共性的思想主題:宗教、愛情、人性。他在講述一個又一個故事的同時,也為我們帶來了一段又一段飽含“詩意”的故事。
 
 

責任編輯: 劉璟
 
版權所有 中國網際網路新聞中心 電子郵件: lun@china.org.cn 電話: 86-10-88828102 京ICP證 040089號 網路傳播視聽節目許可證號:0105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