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最新動態 | 兩會天天評 | 兩會獨家 | 直擊兩會 | 會議集錦 | 高端訪談 | 4G手機攝兩會 | 視頻中國

秦光榮談昆明“3.01”事件細節及救助情況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3-10


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中國網記者 楊佳攝影


中國網3月9日訊 (記者 楊佳 董寧) 3月9日,雲南省委書記秦光榮、省長李紀恒以及昆明市市長李文榮,在全國人大雲南代表團開放日 上,就雲南昆明“3.01”暴力恐怖事件回答記者提問,用半個多小時的時間詳細介紹了事件的始末和傷員和死者的救治、善後工作。當日下午,共有來自80多家媒體近200名記者來到現場。

秦光榮書記介紹,“3.01”恐怖襲擊事件,有四個鮮明特點:事發突然、反應迅速、處置果斷、群眾參與。開始行兇殺人時,很多群眾在毫無警覺毫無防備情況下倒在血泊之中,值班民警反應迅速,9點10分開始殺人,9點12分鐵路值班民警已經與其進行鬥爭,9點20分昆明市公安局接到鐵路公安的求援電話,9點22分多位民警趕到,最終在9點33分將犯罪分子制服;不到一個小時,所有遇難者遺體和受傷旅客,被各種車輛全部運送到昆明12家醫院,2000多名醫務人員搶救;不到1個小時,昆明火車站恢復了正常秩序。另外,大概過了40小時時間,案件全部告破。在整個事件過程中,昆明市民勇敢面對和犯罪分子作出堅決的鬥爭,是案件處理過程中最大亮點,很多老百姓拿著棍棒、滅火器協助公安和犯罪分子作鬥爭,很多店舖打開店門保護群眾,在場車輛運送傷員和死者遺體。後來幾天群眾踴躍獻血,醫院血庫爆滿,很多市民主動到醫院幫助善後,一些餐館主動為值班的民警提供午晚飯,顯示了雲南人人性的光輝。”

隨後,昆明市市長李文榮就該事件隨後的傷員救治情況和死者家屬安撫情況進行了介紹,他説自己這一段時間一直在處理該事件,昨日剛剛抵京。也帶來了最新的相關消息。“3.01”恐怖事件造成29人遇難,143人受傷,其中重傷75人。截至目前 ,傷員無一死亡,出院27名,重傷減至44名,傷員救治工作還在繼續進行。同時,昆明政府還抽調大量幹部和心理醫生,對遇難家屬進行善後安撫和心理疏導,傷員救治費、死者安葬費、家屬吃飯住宿費用全部承擔。

視頻來源: 中國網 責任編輯: 楊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