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央視網評:公佈中國受降檔案的三重意義【圖文】

發佈時間: 2014-08-25 15:32:54  |  來源: 央視  |  作者: 劉璟  |  責任編輯: 劉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特聘研究員賈秀東
 
從8月15日起,國家檔案局在其官方網站每天發佈一集《偉大勝利——中國受降檔案》專題視頻。這是繼該網站連續45天公佈45名日本戰犯的親筆供詞之後,國家檔案局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9週年到來之際,為世人重現歷史,具有多重意義。
其一,還原歷史真相,回擊日本右翼勢力的種種謊言。
8月15日,本來是日本天皇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的日子,日本卻自1963年起將這一天稱為“終戰紀念日”,煞有介事地每年舉行“全國戰歿者追悼會”,日本右翼勢力及其代表人物往往選擇這一天參拜供奉著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用中性的“終戰”一詞代替“戰敗”和“投降”,用“尊重和撫慰戰爭中為國捐軀士兵的靈魂”來粉飾對軍國主義的招魂,在法定教科書中把“侵略”中國改成“進出”中國,把遠東國際軍事法庭的審判污衊為“不當審判”或“任意的單方審判”,日本就是這樣一步步地歪曲、否認甚至美化侵略戰爭,致使右翼勢力的錯誤史觀在日本漸成氣候。公佈中國受降檔案,就是要突出日本戰敗投降的不爭事實,還原日本軍國主義如何一步步最終走向失敗,讓國際輿論更清楚地了解日本對亞洲國家犯下的罪行。歷史事實不容篡改,歷史鐵證不容褻瀆。
其二,昭示和平來之不易,銘記中國人民的巨大貢獻。
從1937年7月盧溝橋事變,中國掀起全面抗戰,一直到1945年日本無條件投降、中國戰區受降,中國人民為抗戰勝利付出了艱苦卓絕的努力。抗日戰爭成為中國近代史上反抗外敵入侵的最偉大民族解放戰爭,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東方主戰場。正如毛澤東所説,中國的抗日戰爭,是“戰爭史上的奇觀,中華民族的壯舉,驚天動地的偉業”。中國受降,抗戰勝利,經歷百年苦難的中華民族終於有了揚眉吐氣的日子,這一刻成為中華民族由衰敗走向振興的重要轉捩點。中國受降檔案以珍貴的歷史資料重現了這場中華民族的偉大勝利。這些成果來之不易,當倍加珍惜。
其三,警示日本勿重蹈覆轍,只有正確對待歷史才有出路。
1945年8月15日日本天皇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之後,9月2日在東京灣的美國“密蘇裏”號巡洋艦上舉行了日本政府向同盟國投降簽字儀式,9月9日中國戰區日軍投降簽字儀式在南京舉行,中國戰區的日本投降代表岡村寧次在投降書上簽字,侵華日軍128萬餘人向中國投降,此後9月11日至10月25日,中國各主要受降點的受降儀式先後舉行,侵華日軍向中國繳械投降,隨後日本戰犯被送上審判臺。曾經不可一世的日本軍國主義遭到失敗。這一過程,不僅僅是勝利者對戰敗者的清算,更重要的是正義力量對邪惡力量的痛擊和勝利。中國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結果,並不是簡單的把交戰方分為戰勝國和戰敗國,這場戰爭是侵略與反侵略的分野,是正義與非正義的較量。戰後日本選擇了走和平道路,但總有一些勢力不願正視歷史,肆意模糊侵略的非正義性,企圖在不接受歷史教訓的情況下讓日本成為所謂的“正常國家”。這樣的“正常國家”只會重蹈加害鄰國的覆轍,沒有出路可言。
戰後,中國對日本戰犯進行了改造和審判,在中國特別軍事法庭對45名戰犯開庭審理時,這些戰犯均認罪伏法,被釋放回國後大部分成為支援中日友好的力量。在軍國主義的洗腦下,這些人曾從正常人變成“戰爭惡魔”;在中國深入細緻的感召下,這些人又完成了從“戰爭惡魔”向正常人的轉變,對所犯罪行進行了真誠懺悔,恢復了良知,並且蛻變為和平力量。與此形成鮮明對照的是,以安倍為代表的戰後出生的一些日本人缺乏反省,粉飾日本曾經走過的邪路,沒有對歷史的尊重、敬畏,難免重蹈覆轍,給本地區製造新的麻煩。正反兩方面的歷史表明,日本只有切實正視和深刻反省過去那段侵略歷史,同軍國主義徹底劃清界限,才能取信于亞洲鄰國和國際社會,中日關係才可能實現健康穩定發展。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我國近來設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確定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連續公佈45名日本戰犯的親筆供詞和中國受降檔案,就是要借此告誡自己,激勵後人,警示日本,彰顯我國在歷史大是大非問題上的鮮明立場,做到警鐘長鳴,防止歷史悲劇重演。
(摘自2014年8月18日央視網·央視網評第1472期)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