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陳志武:民營銀行試點思路錯位 饑渴地區先行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4-04-09  內容來源: 中國網

  

陳志武炮轟銀監會的民營銀行試點思路錯位 中國網孫磊攝

  中國網4月9日訊(記者 孫磊 郜玉至)昨日上午,博鰲亞洲論壇2014年會拉開帷幕。在下午舉行的博鰲亞洲論壇“小微金融:亞洲的創新與實踐”分論壇上,耶魯大學管理學院金融學終身教授陳志武炮轟銀監會的民營銀行試點思路錯位,稱民營銀行應開在金融服務最饑餓的地方。

  以下為陳志武發言實錄:

  陳志武:感謝巴博士!剛才我遲到了,因為我要為博鰲論壇多效勞,所以多工作一些。今天非常高興,看到洪行長關於小微金融的報告,借這個機會我想談三點:第一,發展民營經濟,沒有民營金融是不行的,要鼓勵發展小微企業,沒有小微金融也是不行的或者説更是不行的。過去10多年,從立法層面、政策層面,一直在鼓勵中小企業的發展,尤其中小民營企業的發展,包括最近想要改為鼓勵小微企業的發展。但是到目前為止,小微金融、民營金融還是很難邁出更多的步伐,所以這個時候我們會想實際上根據很多的從業者的經歷都很清楚,如果要靠國有銀行來為小微民營企業、中小民營企業提供服務是很難,幾乎是不要有太多的指望。在哪融資都難,要別人的錢輕鬆投給你,不多問你幾個問題,那不可能的。所以在哪融資都很難。GE融資難、聯想融資也難,但是從民生銀行短短的將近20年的時間的發展,我們就看到了,一是民營銀行、民間金融並不都會出問題的,民生銀行過去這麼短的時間從0開始,到最近一年賺400、500億,這個成功不只是給股東帶來了很多利益,更重要是給千千萬萬個中國的民營企業,讓那些得不到國有銀行服務的民營企業的人,能夠通過民營對民營的很自然的安排也好,讓千千萬萬的民營企業做的越來越大,得到的金融支援越來越多。所以今天在這兒大家都很高興,看到中國的企業走出去,尤其是很多民營企業走出去,這背後沒有民生銀行的貢獻,我覺得是很難做到這一步。

  第二,目前我們在媒體上看到的,也在各種途徑聽到了,目前選擇審批的4家、5家民營銀行的思路,我覺得是錯位的。因為有些報告,大概接著下來會公佈的5個民營銀行主要是廣東的、浙江的、上海的、天津的、北京的,之所以這個思路有點錯位,是因為實際上這些地方相對而言是金融服務最好的地方、最發達的地方。剛才巴博士説到美國的情況,美國社區銀行的佔比,美國各個州不同社區銀行佔當地的金融服務網點的佔比,越是窮的、很不發達的州,它的社區銀行、小微金融就佔比越高,反而紐約州、美國西部加州那些社區銀行佔所有金融業務百分比只有10%-15%左右。如果是美國一些比較窮的州,那些社區銀行的佔比最高到75%左右。我要説的意思是什麼呢?目前審第一批、第二批、第三批、第五批民營銀行的思路要反過來,其實更應該要批的,首先要推出更多的是民營金融機構、小微金融機構恰恰是甘肅、雲南、陜西、廣西等等金融到目前為止,國有金融和其他正規金融都不願意去的地方,這恰恰是金融服務最饑餓的地方,是首先要重點批准的民營銀行、民營金融機構的地方。我覺得目前的思路多少是有點錯位的。

  最近成都有一個論壇,我講了,馬上有一個朋友跳到舞臺上來説跟我佔領華爾街是最近10年最好的創舉,要把我打下去。我想我們還是要相信這一點,民間金融是好東西。謝謝!

 

責任編輯: 林凡凡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