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解振華:霧霾天氣幾乎常態化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11-12  內容來源: cntv

 



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華答記者問。中國網 董寧攝
 
中國網11月5日訊 國務院新聞辦公室今日上午舉行新聞發佈會,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解振華介紹中國應對氣候變化的政策與行動2013年度報告的有關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中國網現場直播
發佈會上,解振華表示,現在中國大氣污染還是比較嚴重,特別是霧霾的天氣幾乎是常態化了,對廣大人民群眾的身心健康造成了很大的影響,國內外都很關注。霧霾的天氣主要是發展方式粗放、産業結構和能源結構不盡合理造成的,其實它的根源還在化石能源,一個是燒煤,一個是燃油,另外發展方式比較粗放,排放了大量的污染物造成的。
2013年9月10日國務院已經發佈了《大氣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也就是社會上講的“大氣10條”,已經開始採取嚴厲的措施治理大氣污染,改善大氣環境品質,也確定了奮鬥的目標和努力的方向。我們採取35項措施,把任務分解到重點地區、重點單位。我相信,隨著“大氣10條”的進一步貫徹落實,通過5-10年的時間,按照“大氣10條”的要求,大氣污染的狀況會得到改善。
實際上採取這麼多措施的最終目的,是解決空氣品質改善的問題,第一是減煤,第二是控車,控車實際上是減少石油的消耗,第三是降塵,如果把這幾個措施實施到位,空氣品質會得到改善。
我們應對氣候變化所採取的措施,一是節能、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主要是減少化石燃料的燃燒。二是發展可再生能源,它是零碳的能源,是清潔能源。既要發展經濟,還要減少污染的排放。三是增加森林碳匯,植樹造林,這也有助於降塵。應該説解決空氣污染和積極應對氣候變化,在很多政策措施上都是比較一致的,而且解決的問題大體上是同根同源。所以我們在“大氣10條”、節能減排和應對氣候變化方面所確定的政策措施和採取的行動,基本是一致的。只要能夠真正落實,我相信大氣的品質能夠提高,能夠完成應對氣候變化的目標。其實關鍵的問題還是要轉變發展方式、轉變消費方式,提高公眾和全社會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的意識,大家都有責任來採取行動。
實際上中國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每人平均GDP剛剛超過6000美金,還有9000多萬人處在貧困線以下,現在正處在工業化、城鎮化、現代化的過程中,正是爬坡階段,我們面臨發展經濟、消除貧困、改善民生、保護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的多種挑戰,困難還是比較大的。但是我們現在還是有信心來解決問題。解決困難主要是依法管理環境,應對氣候變化。現在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問題還是比較嚴重,今後要嚴格的執法。第二要靠技術創新,所以要發展經濟,還要保護環境,除了執法之外還有很重要的是技術創新,只有通過綠色、低碳、迴圈發展的技術,才能真正解決我們面臨的挑戰。
總之一句話,我們要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來面對多重挑戰,既要依法管理環境、應對氣候變化,又要積極技術創新,加強國際合作,無論是區域合作,還是全球氣候變化的合作,這一點是至關重要的。
責任編輯: 劉璟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