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神舟五號

中國網 china.com.cn  時間: 2013-06-07  內容來源: 新華網

發射時間:2003年10月15日9時整

發射火箭:新型長征二號F捆綁式火箭,此次是長征系列運載火箭第71次飛行,也是繼1996年10月以來,我國航太發射連續第29次獲得成功。

飛船進入軌道所需飛行時間:9時10分,船箭分離,“神舟”五號載人飛船準確進入預定軌道。

返回時間:2003年10月16日6時28分

發射地點:酒泉衛星發射中心

著陸地點:內蒙古中部阿木古朗草原地區

飛行時間/圈數:21小時/14圈

搭載物品:除了中國飛天第一人楊利偉外,“神舟”五號載人飛船返回艙內還搭載有一面具有特殊意義的中國國旗、一面北京2008年奧運會會徽旗、一面聯合國國旗、人民幣主幣票樣、中國首次載人航太飛行紀念郵票、中國載人航太工程紀念封和來自祖國寶島台灣的農作物種子等。

試驗項目:神舟5號將儘量減少機艙內的實驗項目及儀器,以騰出更多空間來供航太員活動並執行科學觀察任務,可以説這一次的任務主要是考察航太員在太空環境中的適應性。

新技術應用:首次增加了故障自動檢測系統和逃逸系統。其中設定了幾百種故障模式,一旦發生危險立即自動報警。即使在飛船升空一段時間之後,也能通過逃逸火箭而脫離險境。

責任編輯: 石宇昕
標題圖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