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當前位置: 首頁> 視頻中國> 旅遊> 環球

魂牽夢繞——摩洛哥

發佈時間: 2017-11-28 08:41:58  |  來源: 中國産業網  |  作者: 胡英暖  |  責任編輯:

  打開世界地圖冊,是這樣介紹摩洛哥:摩洛哥王國位於非洲西北端,扼大西洋——地中海航運要衝。主要為阿拉伯人和柏柏爾人。境內地形以山地和高原為主,北部有狹窄平原,南、東南部為半沙漠。屬地中海氣候和熱帶沙漠氣候。

  蜻蜓點水

  應摩洛哥駐華大使館之邀,2017年11月15日我們一行6人由北京乘機輾轉20多個小時來到了久負盛名的摩洛哥卡薩布蘭卡。因時間安排緊湊,在卡薩布蘭卡只是行車觀景、蜻蜓點水的來到世界第三大著名清真寺——哈桑二世清真寺與其親密合影留念。在由卡薩布蘭卡前往哈桑二世清真寺的路上,清潔的道路,幽靜的環境仿佛間使我游離在20年前雲南邊塞麗江優美環境之中……

  遠眺卡薩布蘭卡機場

  行進在卡薩布蘭卡街道上

  哈桑二世清真寺,地處卡薩布蘭卡市區西北部,臨海而建。據説是為了紀念摩洛哥的阿拉伯人祖先自海上來。清真寺高200余米,可同時容納10萬人祈禱。寬闊的廣場給人肅然起敬之惑,除了祈禱時間,哈桑二世清真寺成了人們匯聚觀光,闔家出遊之地。在近距離與哈桑二世清真寺親密接觸之後,我們匆匆趕往本次行程主要目的地丹吉爾。

 

哈桑二世清真寺及廣場

  走馬觀花

  離開卡薩布蘭卡,驅車四個多少時來到了丹吉爾。到丹吉爾已是繁燈初上,乘梯踏上希爾頓15層的餐廳,一邊是水波粼粼,一邊是火樹銀花,不管是閃動的海浪還是眨動的燈光,仿佛都在展開溫情的懷抱,歡迎我們這些來自東方的異客。

  丹吉爾夜景

  雖説這次行程短促,在丹吉爾只待了三個夜晚,也是我們在摩洛哥期間全部下榻時間,但它留給我的深刻印象卻像丹吉爾的歷史一樣,在我生命的年輪中,留下深深的印記。

  丹吉爾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古城,是西元前6世紀由腓尼基人所建造,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距今已有2600多歲。丹吉爾歷經戰火,克爾法克人、羅馬人、拜佔庭人、西哥特人曾經都成為丹吉爾的主人,直到西元7世紀阿拉伯人來到丹吉爾,將其改名為“丹傑”意為“遼闊的海灣”,一待就是800年。15世紀葡萄牙人又佔領了這座城市,後又經歷西班牙、英國、法國佔領期,再到1923年由英、法、西、葡、意、比、荷、瑞典、美國等代表組成的國際共管區。1956年摩洛哥獲得獨立,丹吉爾重回祖國的懷抱。由此看來丹吉爾在世界發展中的位置和重要性。

  丹吉爾夜景

  11月16日開啟了本次行程的主要採訪活動,我們首先來到丹吉爾地中海港,此港是由摩洛哥國王穆哈默德六世發起興建的,按照國王旨意,丹吉爾地中海港一是能夠成為連接全球物流體系的大型基礎設施工程,二是建立一個産業集群能讓全世界的投資者把摩洛哥視為建設、加工、出口國際市場的重要基地,我們來到丹吉爾地中海自由港採訪正逢其建港十週年,經過十年的經營發展,丹吉爾地中海港已經成為非洲地區通往全球的物流通道,並於世界174個國家港口建立業務往來,匯集各方投資達80億歐元。

 

  丹吉爾地中海自由港是著名的自由港,港灣形勢險要而俊秀,港區水深達5.8--9米,共設有5個碼頭,其吞吐量位居非洲第一。丹吉爾港口首席執行官Mehdi Tazi 先生在向全體來訪者介紹丹吉爾港的同時,還單獨擠出一晚的時間與來自中國的記者交流深談。他特別期待中國的“一帶一路”走進丹吉爾,步入丹吉爾港,能在未來丹吉爾港發展中充分展現中國效應。

 

  在深入丹吉爾自由港採訪的同時,我們應邀參觀了馬吉基集裝箱碼頭公司(APMT)、Polydesign(隸屬加拿大EXCO科技集團)、西門子和丹吉爾工業園。參觀期間我們看到了許多世界知名品牌入住自由港,其中讓我們感到高興的自豪的是華為在此佔有一席之地。另外給我們印象最深的是汽車加工組裝業在丹吉爾得以快速發展。據介紹目前摩洛哥年生産量已達40萬輛,其目標是80萬輛。在參觀丹吉爾工業園區期間,據摩洛哥工業貿易、投資和數字經濟部部長EIAIOMY介紹,中國海特集團已與摩洛哥政府簽定戰略合作合同,攜手共建丹吉爾工業園,屆時該工業園面積將擴展為1000--2000公頃。目前大約有200余家中國公司在摩洛哥尋求開設公司,屆時可創造10萬個就業崗位。

  丹吉爾港口首席執行官(CEO)Mehdi Tazi先生

  各國媒體記者採訪馬吉基集裝箱碼頭負責人

  經過一天半的緊張而快節奏的採訪參觀,利用中午就餐之機,我們來到丹吉爾著名的風景點大力神洞又稱非洲洞。當地流傳著一個動人的故事:希臘英雄索法克斯,傳説他大力無比,能將塌下來的天柱扶正,他的兒子是丹吉爾城的奠基者。雖説非洲洞是歷經千百年風吹浪打自然形成的一個天然洞口,但其形狀既像大力神頭像,又酷似一幅非洲地圖,甚至連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島都融入其中。天公之筆,令人驚嘆不已。

  非洲洞

  午餐安排在緊鄰非洲洞旁邊的一白色賓館餐廳,摩洛哥國家旅遊局局長原準備親自向大家介紹摩洛哥的旅遊情況,但看到來自世界各國媒體人紛紛陶醉在美麗的大自然,幾次欲言又止,最後乾脆讓老記們自己去感悟摩洛哥盛景。

 

  據賓館負責人介紹,緊鄰其左側的院落是沙特國王夏宮,因嚴禁入內也只好憑大家自己去想像其中的奢侈程度……坐在潔白的餐廳,聞著鮮花的芬香,看著平靜的浪花進退,觀著由火山岩形成的礁島,望著遠處的海岸線,遙視著藍色天空,突然記起一句俗語:“秀色可餐”。雖説摩洛哥國家旅遊局為招待來自全球的媒體記者,提供了最具摩洛哥特色的美味香酒,然而我想許多人更多的是融入美麗秀俊的大自然景色之中,具體吃什麼、喝什麼已不是主題。

 

  丹吉爾海邊景色

  時空穿越

  11月18日採訪團在摩洛哥旅遊局官員陪同下乘車由丹吉爾來到一座被列入世界遺産的城市德土安。它坐落于大海之旁,面朝大海,背靠大山,用中國一句老話,可謂風水寶地。當司機把我們放在一處環島馬路旁,迎面是一棟西式教堂,緊鄰著的是一處帶有阿拉伯風格建築,而在我們右手的一排小樓又是歐式建築,恍惚間如同步入了四不像的城市。

 

  在導遊的引領下我們走進了這座遠看白潔重疊城廓,近看充滿時代痕跡彎彎曲曲迷宮,一會是行走在棟棟歐式洋房街道,一會是穿梭阿拉伯迷宮小巷,一會是琳瑯滿目的小商品的攤位。星運斗轉,時空穿越,猶如穿行于歷史與今天的走廊。跟隨著導遊步步深入老城,展現在我們面前的是一座有歷史、有文化、有特色、有內涵的千年古城。特別是當我們爬到一戶人家的樓頂,遠眺德土安,一座極具魅力的景象頓時震撼在場的每個人。色彩繽紛、古香古色、紅白交織、層層疊疊,山頂西班牙王室古堡與阿拉伯百姓居室融為一體,別有洞天,異域風光盡顯其中,使人猶如步入五彩繽紛的世界。

 

  德土安異國街景

  德土安雖然不像卡薩布蘭卡那樣赫赫有名,交通四通八達;也不似丹吉爾那樣緊扼地中海和大西洋咽喉要道;又不是非斯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更不像格克內斯曾經燦爛輝煌;更不如四座皇城般富麗堂皇。然而德土安那種説不清,道不明讓人流連忘返,牽腸挂肚之惑卻是其他城市所不具有。

 

  德土安老城區

  帶著一種意猶未盡,帶著一種依依不捨,帶著一種時空穿越,我們揮手離別這座初看其貌不揚,深究卻似像一本厚厚的歷史書籍那樣令人深究、研讀的德土安。

 

  德土安海邊景色

  三天的時間如同閃電一般一閃而過,帶著一種不捨,帶著一種憾意,帶著更多的牽掛,我們登上了返回祖國北京的航班……

  摩洛哥——雖然離我們越來越遠,但夢中我們會與您再見……

  期待再次與您相會——摩洛哥。

責任編輯:
客戶端中查看
手機中查看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