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圖片

千年新會 脈脈相傳

發佈時間: 2016-08-30 16:03:23  |  來源: 中國網  |  作者: 齊銳  |  責任編輯: 晴天

 

 
 

新會,古稱岡州,現為廣東省江門市轄區,地處珠江三角洲西南部的銀洲湖畔、潭江下游,東與中山、南與鬥門相鄰,北與江門、鶴山,西與開平、西南與臺山接壤,扼粵西南之咽喉,據珠江三角洲之要衝,瀕臨南海,毗鄰港澳,陸地面積1355平方公里,戶籍人口75.6萬。

新會位於北回歸線以南,屬亞熱帶海洋性氣候,2015年平均氣溫23.8℃,降雨量1893.1毫米。氣候溫和,土地肥沃,河網密布,物産豐饒,盛産蒲葵,新會葵藝聞名遐邇,新會陳皮享譽全國。素有“葵鄉”、“陳皮之鄉”、“魚米之鄉”之稱。

新會是南粵歷史文化名城,歷史上一直是四邑地區的政治、經濟、文化和交通中心。2015年排名全國百強區第55位,也是大量海外華人華僑的祖籍地,因此有句俗話説海外也有一個新會。新會文物古跡極多,有4000年前新石器時期的貝丘遺址,有隋朝的古塔、唐朝的官衝窯址,有宋朝的孔廟、宋元厓山海戰遺址和崖山祠,有明清的古塔、古炮臺和媲美廣州陳家祠的新會書院及新會學宮,有廣東四大名寺之一的圭峰山玉臺寺,有國家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梁啟超故居,有4A級景區小鳥天堂、圭峰山國家森林公園和古兜溫泉度假村,和叱石岩、公坑寺、紫雲觀、玉湖、銀湖灣等。新會是廣東歷史上文風最鼎盛的地區之一,有“東莞拳頭新會筆”之美譽,嶺南大儒陳白沙、維新領袖梁啟超、歷史學家陳垣等均出自新會,是嶺南學派和嶺南琴派的發源地,有“海濱鄒魯”之稱。

 
責任編輯: 晴天
標題圖片
中國網官方微信